鲤城区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19-05-20 10:29 浏览量:1

鲤城区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和“社会治理专业化提升年”为契机,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六个关键突破”和“五个年”活动等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项职能”新职责新定位,实现“一个坚持,四个围绕”,力争“五个突破”,为“法治鲤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动高质量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司法行政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司法部关于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言行,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把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树立法治新风尚。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局党组、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党支部宣传阵地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加强对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廉洁自律。深入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1+X党风廉政风险点的预防,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四)忠诚履职、守土尽责,锻造高素质队伍。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全面深化“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行“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一线工作法,全面提升队伍的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运用、舆论引导等能力,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党组织的精心指导下,继续深化“336”特色党建引领机制,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着力打造一支“铁军”,更好扛起司法行政工作神圣职责。

二、围绕全面依法治区,推动高质量法治鲤城建设

(一)着力构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格局。做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设立衔接,指导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面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优化区局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的工作部署,3月底前完成职能、机构、编制“三定”工作,理顺职责关系,科学设置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合理配置编制,抓紧人员调整和业务融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协同高效新格局。

(二)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严格遵照上级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流程,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府机关聘用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指导,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对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加强监督指导,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专项督查,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三)严格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紧扣“七五”普法攻坚年,突出宪法核心,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鲤城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鲤城”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与各执法单位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提升普法工作实效。精心开展鲤城区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主题宣传活动,优化鲤城区“小手拉大手”学法手抄报评比及青少年模拟法庭竞赛等特色普法项目,不断推进全区学法用法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具有鲤城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熏陶。

三、围绕社会安定稳定,推动高质量矛盾纠纷化解

(一)补短板保稳定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落实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及“建设法治鲤城”工作要求,紧扣重点,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攻坚,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稳定主题,突出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加大风险研判和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落实“实施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项目相关任务,坚持责任导向,盯紧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

(二)抓源头抓重点优化人民调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分批次将鲤城区“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调处组优化升级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立健全调解员、社区顾问律师与网格员的信息化联动网络,强化源头治理,主动介入,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讨薪讨债、房地产、医疗纠纷、道路交通、转业安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访调对接”,推动设立信访事项调委会,积极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群体性信访案件和信访积案的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以柔性手段有效防范信访矛盾激化。

(三)促依法促公正选任人民陪审员。坚持依法民主、公开公正、协同高效的原则,会同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我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的要求,接受市司法局对我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指导监督,做好具体实施,在2019上半年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四)更严格更规范管控“两类人员”。认真落实社区矫正统一执行模式,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人员的稳控工作。深入开展社区矫正矫务督查,联合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工,进一步加强重大、敏感时段的值班值勤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健全完善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引入社区矫正电子腕带监管技术,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智能化水平。探索推广政府购买社区矫正非执法类服务工作,推进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社会化发展。

(五)勤摸排勤跟踪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和社区矫正管理,做好线索摸排和上报工作,杜绝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对象参与涉黑涉恶。规划律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施工图,落实涉黑涉恶刑事代理案件全覆盖,做好辖区律所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全程跟踪监督。

四、围绕为人民服务,推动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

(一)增强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的知晓率,尤其是做好“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把宣传重心向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域推进,继续“吸粉”增量,争取粉丝数年内达到10万人。

(二)突出律师作用。推动广大律师担当依法治国的推进者、先行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律师行业“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鲤城区律师行业“社会责任大讨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律师行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建设。组织律师积极服务本地民营企业,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促进依法办企。加强与工商联和行业协会商会沟通合作,协助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专业律师服务团队。

(三)优化服务质量。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内涵和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按照“一趟不用跑”的要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终端的覆盖面,依托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规范化调委会、个人命名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逐步实现全覆盖。提档升级法律援助服务,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跟踪督导法律援助质量,努力实现应援尽援。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保持我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实效,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社区律师解答,并做好律师台账。

五、围绕全力攻坚创新,推动高质量司法行政发展

准确把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要求,坚持“五个突破”,推动鲤城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创新跨越发展。

(一)在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队伍专业化上求突破。增强政治站位,不断打牢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基础,充分认识到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提升业务素质,做到思路严谨、工作细致、法理清晰、引用精准、逻辑严密,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和谐统一。优化资源配置,将区司法局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吸收参与政府法制工作,确保队伍的专业性。

(二)在法治文化阵地组团精品化上求突破。充分挖掘我区古城特色,开展法治文化进古城活动,选取适宜的短期旅游居所、学校及寺庙作为示范点,将法治文化与古城文化、宗教文化相结合,在我区现有4个区级法治文化阵地、12个街道级法治文化阵地、93个社区级法治文化阵地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具有鲤城特色的教育、宗教、古城旅游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推动阵地规模化组团式发展,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同时结合街道、社区资源,拓展“个性化”法治文化阵地,常态化推进“一街一品”法治文化阵地精品项目,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

    (三)在“网上枫桥”调解体系信息化上求突破。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突出智慧司法,打造鲤城“网上枫桥”调解模式。建立调解信息化系统,完善分级分类分流的调解体系,推进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行政和调解对接等大调解工作衔接。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全面落实专职调解员聘用工作,创新“1+1+N”网上调解模式,针对医疗纠纷、建筑质量等领域矛盾纠纷案件进行网上调解。完善调解员能力素质培育体系,以社区调解员为核心,建设“1+2+3”调解辅助支持体系,通过老带新、信息化等方式解决基层调解员“本领恐慌”等问题。

(四)在区级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上求突破。按照《福建省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严标准,抓好软硬件建设。协调市开源公司拟采取租赁的方式解决场地问题,沟通区财政部门解决资金渠道,计划2019年5月动工建设,10月完成区级社区矫正中心场所建设。

(五)在司法行政先进典型品牌化上求突破。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摸底,在平凡之中洞察先进,在普通之中发现亮点,有意识地进行重点培养,找准特点,确立角度,抓住实质,扬长避短,帮助先进典型成型。继续包装宣传“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金龙司法所所长马云珠;“全国调解能手”常泰司法所所长陈唯凯;“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法援中心庄晓皇等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先进典型的示范性和影响力。继续选树培育司法行政先进典型新项目新品牌,计划完成“四个一”,即一个街道调解工作室(万阿姨调解工作室),一个先进基层司法所长(海滨街道司法所所长陈锦航),一个律所先进党支部(天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一个公共法律服务新项目(掌上12348视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