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3-24 17:14 浏览量: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九届四次全会,以及省、市、区“两会”等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全力创建“世遗典范城”和“中央创新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把牢司法行政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我区实际,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分级分类政治轮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聚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岗位,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做深做透做实警示教育,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素质能力培训,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业务交流学习活动;加强制度汇编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推进队伍管理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审三校”制度,狠抓“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建设,及时传播司法行政工作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二、强化统筹推进,深耕法治鲤城建设

  (一)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牵头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出台市县法治建设指导意见,抓好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持续整改工作,加强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快实施法治鲤城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推动全区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动包容审慎监管,配合上级赋权进度持续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年度至少组织2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并依据市县法治建设要求,探索推广教科书式执法案例,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实现政府合同全流程可追溯、可监管,持续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通过推广使用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加强业务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提高合同审查质效及合同签订、备案、履约跟踪管理。

  (四)抓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以小组负责、集体讨论形式提升办案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复议人员办案能力。探索建立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制度,力争在行政机关内部化解行政争议。继续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切实优化行政诉讼“双率”。

  三、笃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平安鲤城建设

  (一)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激发人民调解新动能。一是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增强调解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扩大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打响“网上枫桥”品牌,大力提升“码上解纷”的知晓度,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申请调解,提高平台使用率,推动线上调解工作取得实效。

  (二)聚焦帮扶救助,多措并举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开展安置帮教重点人员专项活动,落实信息核查、重点对象季度排查报告等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三)加强重点管控,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开展社区矫正案件交叉评查,制作《社区矫正业务风险防范提示》。健全完善社区矫正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分类管理、个案矫正;强化部门衔接配合,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合信息化核查活动,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监管实效;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监督检查,依法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监管事项审批,以及对社区矫正对象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监督管理措施。

  (四)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指导司法所持续开展“一所一品”创建活动,今年将着重引导司法所从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帮扶教育等方面开展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司法所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我区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评述活动,力争通过3-5年时间,各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水平、特色化业务专长、便民化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更好地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

  (五)聚焦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我区细化措施,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专项督导检查,加强用车安全管理、防火防盗管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践行使命担当,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持续开展法治体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有针对性地落实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推出10条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深化“法律进企业”,推动“千人进万企,送法护企促发展”活动开展。

  (二)着力增强普法实效。全市首创普法宣传IP形象“鲤小司”,建立“鲤小司普法驿站”,打造“鲤小司”普法品牌。深入开展“法治进基层”行动,推动“蒲公英”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做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大社区普法力度,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业务指导,探索“互动式”“体验式”普法项目。

  (三)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法律服务驿站,推行“法律顾问+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组团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法律服务建设,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努力锻造具有泉州特色、可复制推广的便民惠民利民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认真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互联网+”法律援助与异地受理协作机制,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实现法律援助“全省通办”“一趟不用跑”。把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与“法援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创新“1124”工作机制,积极谋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联合律所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中心”,为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提供专业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