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4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4-03-29 09:43 浏览量:1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干出实效、创造实绩,为加快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全力创建“世遗典范城”和“中央创新区”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奋先之勇筑牢政治忠诚、力争秉法而立

  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八五”普法首要内容。

  三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分级分类开展政治轮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四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研究,以党建引领带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通过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的能力。

  五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狠抓“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建设,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

  六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区司法局在普法、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效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服务机关。

  二、以奋进之心统抓法治建设、力耕依法而治

  一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加快实施法治鲤城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牵头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调整充实各协调小组成员。配合制定加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措施。完善与纪检监察、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增强法治督察实效。落实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面发展。

  二要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做好全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推广应用。配合推动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探索拓展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职能。配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法治督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协作配合机制。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市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要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健全配套制度机制,完善我区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及流程图,建立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常态化开展案卷自查,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加强府院沟通协调,推进行政诉讼“全流程”调解,致力优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组织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以常态化集体讨论实现传帮带,塑造以应诉思维办理复议案件的严谨作风。

  四要加大合同审查力度。持续落实政府合同管理制度,提高合同审查质效,实现对政府合同起草、审查、签订、履行全过程进行监管,进一步防范法律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参与“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加快实施“一地区一品牌”项目。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蒲公英”普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发挥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作用。

  三、以奋楫之责护航高质量发展、力使崇法而兴

  一要配合做好立法保障。配合市级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建立立法联系点,加强立法保障。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有序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备案审查工作,着重加强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指导和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编制《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指引表》,为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开展提供指引。

  二要以良谋助决策守底线。把好政策文件规范关,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继续推行合法性审查“部门初审+司法局审核”双审制。推动出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年度考核办法,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覆盖成果转化。

  三要以良序助营商践暖商。持续落实我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0条措施,配合推广应用“综合查一次”,用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加强涉民营企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组织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推动高质量发展律师服务团持续深化“法治体检”“百所联百会”活动。

  四、以奋斗之志践行法治为民、力促循法而行

  一要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础上,更好发挥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作用,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

  二要培育鲤城特色“148”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持续推进“148”品牌创建“总结提升年”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建立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部门联动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四方联动维权新机制,共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中心”,深入研究涉及新就业形态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等社会热点,推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法律政策。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思路举措,尽快出台《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性、典型示范性、“拿得出、叫得响”的鲤城“148”品牌。

  三要深化法治服务力度。围绕“活古城,战江南”部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招募更多的专业律师参与,扩充公益法律服务队人员力量。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对企业在设立、管理、运营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风险情况,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福祉,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工作,推行上门受理、延时服务、点援制等特色服务,为农民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服务。推行“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新机制,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运行机制,为鲤城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四要深化公共法律给付能力。强化律师队伍引导、管理,持续督促各律所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五点希望”,积极组织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推进律所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律师工作的各个方面。引导律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连通法律顾问、司法所、社区对接服务机制,充当社区与法律顾问的桥梁。引导社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监督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法治治理,形成“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

  五、以奋起之态融入平安建设、力达执法而安

  一要强化风险意识。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加强重大决策风险排查评估,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二要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围绕重要节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预防极端事件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情感、家庭纠纷等化解,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重点人员摸排、管控,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完善社区矫正执法机制,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执法检查、矫务督察和信息化核查。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申请事项审批制度,做好边控。开展安置帮教工作重点人员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做好信息比对、季度排查、“双列管”教育帮扶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三要持续打造“枫桥经验”样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发力打造鲤城特色“枫桥品牌”矩阵。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纠纷类型,深入开展“千所(司法所)万会(调委会)大调解”专项行动。持续壮大专职调解员队伍,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管理机制。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推进商会调解,开展商事调解探索,拓展行政调解领域,引导行政调解组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案件。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各类调解衔接上探索新机制。进一步发挥调解协会作用,推动区人调协会实体化运作。

  六、以奋发之姿锤炼过硬队伍、力保奉法而进

  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二要推进队伍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兴调查研究,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

  三要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制定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业务交流学习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认真实施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和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2024-2026年),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

  四要推进“一所一品”建设。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分级分类推进司法所业务用房升级改造,积极指导司法所参与第四届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深入开展“一所一品”创建,引导和督促各个司法所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推出独具鲤城特色的司法行政工作品牌,以品牌创建引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履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