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2-16 15:04 浏览量:1

  为全面做好省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促进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2月8日上午,鲤城区司法局与鲤城区检察院联合召开“鲤城区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鲤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紫燕、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庄国强、局长林红蕾、副局长周华锋、区检察院专职检委彭艺强以及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干警、区社区矫正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志刚莅会指导。

 

   

  鲤城区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

 

  会上,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志刚通报了《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反馈意见》,反馈鲤城区在接收入矫、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考核奖惩、解除或终止矫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区司法局局长林红蕾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对巡回检察组的反馈问题和建议诚恳接受,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整改落实的重要性;二是要以最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以最有效的整改成果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

 

   

  区司法局局长林红蕾作表态发言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紫燕就做好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增强做好社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治建并举再强化。要持续深入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文章”,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长效化。三是持续增进沟通交流,做到协作配合再优化。着力推进检司协商会商、同堂培训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法治理念融合、业务知识互补、专业素养提升。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紫燕讲话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强调:一是要严格依法执法,监督管理实现新突破。区司法局要以此次巡回检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再规范、再提高。区检察院要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定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问题有效整改。二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合作共赢开创新局面。区检察院和司法局要树立“连理同枝”思维,加强沟通协作,共建良性机制,共同推进办案规范、监管规范和执行规范。三是要强化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展现新担当。检司双方要全面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切实担负起维护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的“防火墙”。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作强调讲话

 

  随后,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志刚作“新时代检矫关系定位和矫正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志刚

  作社区矫正工作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提高鲤城区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