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提升鲤城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效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4-24 10:08 浏览量:1

  自2022年以来,鲤城区司法局通过采取“三个维度”的有效措施严把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效,充分发挥履职能力,不断加强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持续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坚持全面审查,加强监督纠错的“力度”

 

  始终坚持全面审查原则,不局限于就案办案,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双重审查,在充分掌握法律法规的适用原则基础上,把好审查“事实关、依据关、程序关”。2022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鲤城区行政复议机构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行政复议决定占已审结案件20.4%。

 

  二是坚持集体精研,增强行政复议的“刚度”

 

  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由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化办案组,以案件办理中的难点疑点为切入点,开展“实战、实用、实效”的案件探讨交流,并采取“实地调查+专家咨询+集体研判”三步法,助推行政复议案件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调解先行,提高案结事了的“温度”

 

  积极践行行政复议全流程调解,通过“立案调”“审理调”“结案调”,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同时注重说理释法,积极回应申请人困惑的争议焦点问题,努力化解行政争议,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2022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鲤城区行政复议机构调解、和解结案率达15%。

  下一步,鲤城区司法局将持续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系统纵深推进法治鲤城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