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体检 提升质效——市司法局来鲤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5-18 08:40 浏览量:1

  自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鲤城区司法局着力于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多举措、多维度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5月11日下午,市司法局柯秀丽副局长带队来鲤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为行政复议工作“体检把脉”。

  评查组共抽取了30个2019年至2022年审结的行政复议卷宗,采取“一案一表”方式,从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办案期限和程序、档案规范等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检视,逐一对照标准进行打分,对案卷进行全方位“体检”。所参评卷宗基本能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文书书写规范、办案程序合法,“体检”合格。

  评查结束后,针对评查情况当即进行反馈座谈。评查组肯定优点亮点,指明问题不足,“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同时,双方就办案中存在的复杂共性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及探讨,真正实现“以查促纠、以纠促改”效果,有效促进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和案卷立卷归档水平进一步提高。

  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也是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鲤城区司法局将以本次案卷评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学,以查促改,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推动法治鲤城建设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