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关于呈送《2013年度审计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14-01-10 09:19 浏览量:1

 

鲤城区人民政府:

    2013年,鲤城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责,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鲤城区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工作总结》呈上,请审阅。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4年1月7日

鲤城区审计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鲤城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责,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3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据统计,一年来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73个,依法查出主要问题资金10838万元,其中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3135万元、投资概预算编报不规范4565万元,扩大开支范围369万元。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89; 审计信息150条、已被多刊采用239条(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83条、已被采纳178条。1个项目被审计署表彰为全国A0应用实例应用奖、省厅AO应用实例应用奖,1个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1个调研项目中标为全省审计科研课题,被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分别评为审计信息、统计工作先进单位,1个审计项目获得全市优秀审计项目称号,荣获全市审计业务工作考评第二名。区委苏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批示“区审计局工作成效显著,望持续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区长对审计工作批示:“区审计局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成效明显,希望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一)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1.围绕财政资金,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部门单位进一步严格执行预算,深化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结合区财政和部门职能特点,主要对区财政局、教育局、物价局、科协等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999.7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预算内收支基本平衡,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但是,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依法依规对相关问题作出处理,责令相关单位整改纠正,并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5条审计建议,促进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和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提供依据,达到了“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理财、提高绩效”的目的,收到良好的审计成效。

    2.围绕制约财权,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委组织部门的委托,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财政收支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相关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操作规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等,有效地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今年来,对区财政局、教育局、临江街道、海滨街道、鲤中街道等13个单位16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政策执行情况、决策程序与效果、财政资金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18万元。通过审计,核实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为干部管理部门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提供依据。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制定《鲤城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执行及整改情况联合督查暂行办法》,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力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今年7月份,在中国审计监督网、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均有宣传报道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3.围绕重点项目,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公开透明、不出重大问题为目标,以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审计为重点,依法查处和纠正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据统计,今年来共完成预、结算投资审计项目55个,送审4.14亿元净核减456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经区领导批示、转发的有23份,要求相关项目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核减工程价款1558万元。主要做法:

    一是提前介入,靠前服务。(1)对一些拟建项目在可研阶段,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我局提前介入,结合项目特点和需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2)对预算审核项目在资料不齐、不具备审标条件时,采取容缺预审,提前熟悉图纸、现场勘验、审前调查,力求提高审计时效,尽可能为项目业主做好工程招投标和组织施工争取宝贵时间。(3)通过建立一次性告知、专人收件、限时办结等内控制度,提高审计时效。克服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尽量避免采取委托中介外审的办法,以减少外审费用,节约财政资金。在短时间内由我局干部自己承担主审,通过连续作战、加班加点,先后完成对区第三实小、龙头山安置区、高山安置区等3个项目的预审工作,为区政府节约委托外审费用约60万元。

    二是跟踪审计,强化监督。通过对在建工程项目或竣工结算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努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通过跟踪审计发现锦坑沟整治项目承包商擅自将原设计采用高标准的HDPE缠绕增强管,更换为低标准的HDPE中空缠绕管,两种材料相差20万元。古龙路也有类似情况,材料款相差30万元。我局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并督促整改。

    4.围绕拓宽领域,深化专项审计(调查)。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开展了建设项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我区2008至2013年上半年征迁面积2万以上的建设项目11个、2010至2013年上半年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30个,2006年至2010年开工、工程预算超500万元的项目71个,共计114个工程(按标段计)进行调查。侧重审计调查安置房建设、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工程施工及预结算管理等,在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七条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审计建议。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听取此项工作汇报,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责任分解,要求各项目指挥部和责任单位要认真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并将项目管理绩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完成扶贫救灾资金专项审计、区综合财力和地方债务规模情况和区住建系统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区住建系统国有(集体)企业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摸清区级综合财力各类资金收入规模和管理现状、支出结构和保障情况,促进强化政府性资金管理,统筹安排和合理使用政府性资金;全面调查了解我区债务分布情况,掌握债务规模和结构,做到“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实现“摸清底数、反映问题、提示风险、提出建议”的工作目标。

    5.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深化“三公经费”审计。以促进节约行政经费为目标,结合今年“同级审”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区财政局、教育局、物价局、科协、文联、侨联等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并针对车辆费用超过预算定额、业务招待费超规定限额、会议费报支手续不完备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经费管理,控制费用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审计建议质量。鉴于2011年10月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大面积、大体量的石方,而招标图纸、招标文件(包括招标清单、预算书)均未明确提及,各方对此质疑不断、纠缠不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等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相关工作环节(勘察、设计、编标等)进行认真审核,形成《关于区文体活动中心石方问题的调查分析报告》,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基础上,提出4条审计意见。得到区政府黄区长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区审计局关于区文体活动中心石方问题的调查分析报告深入细致。针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不到位从而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总结出的几点启示,对各项目指挥部具有启迪作用。提出的审计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请政府办公室转发至各项目指挥部及区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区政府办公室以正式文件转发给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项目指挥部抓好贯彻落实。

    通过严格审计执法,“倒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狠抓整改落实。今年来,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83条、已被采纳178条,我局将相关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针对重点项目代建综合管理费拨款审批手续不完整,企业未经报批自行提取、划拨管理费等问题,区政府及时出台文件,重申重点项目代建综合管理费管理办法,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区住建局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企业监管力度,与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规范国有(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和薪酬管理等办法,促进住建系统国有(集体)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此外,积极完成区领导交办任务,对高新园区与常泰街道拆迁补偿的往来款项等进行审计核实,1人被抽调参加审计署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情况的专项审计。

    (二)强化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1.注重审计业务管理。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或修订了《关于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通知》、《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表率和引导作用,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二是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操作规程》,对组织分工、计划管理、审计实施、审计文书、后续审计等作出明确规定,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提升转化审计成果。注重审计课题调研,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今年报送的科研课题《宏观政策绩效审计研究》,被省审计厅确定为全省2013 年度审计科研立项课题,也是全省县级审计机关唯一中标的审计科研课题,得到区政府黄区长充分肯定。省审计厅科研所莅临我区对科研课题进行调研,并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坚持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进行深入分析,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加工整理,归纳分类,提炼出内容新颖、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文字精练的审计信息,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的宣传功能,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转化和审计效应的充分拓展,推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实现新跃升。今年来共提交审计信息150条,被各级采用239条(次)(含多刊采用),其中:被国家审计署采用1条;省审计厅外网及内网等采用195条(次);市审计局采用9条;被区委区政府《鲤城快讯》、《鲤城政讯》等采用34条。

    3.积极开展大讨论活动。新春伊始,认真响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以“提升审计质量,推动工作创新”为主题,开展审计业务工作创新点评活动,全局干部围绕“如何审计”和“怎样审计”这条主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将个人工作体会、经验总结等汇编成册,形成《审计工作创新点评活动材料汇编》,做到人手一册。通过讨论,引导审计干部深刻领会增强忧患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常思责任之重,常忧素质之弱,常攀进步之梯,切实把忧患意识体现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探索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4.狠抓机关效能建设。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佩带胸卡上岗制、工作人员去向公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预约服务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严肃考勤纪律制度,严禁办公电脑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坚决禁止上班时间聚众泡茶聊天、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网上购物、玩游戏、炒股等不良行为,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公正审计、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对上门的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员,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的发生。

    5.加强廉政风险控制。①认真梳理,规范职权。对照审计“三定”方案,进一步对审计行政职权进行再梳理,同时结合贯彻执行《福建省审计厅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指导标准》,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并绘制了审计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②排查风险,制定措施。通过“自己找、同事帮、领导提、集体定”等程序,按照不同工作岗位,认真查找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排查出廉政风险点,并按照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分别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③边查边改,完善制度。在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提出贯彻执行福建省审计厅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指导标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为,提高审计行政执法质量,促进审计部门依法行政和公平公正执法。制定了《鲤城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6.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①硬件配备落实到位。建设1间作为全局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局域网日常运行、管理、维护的专用机房;在局会议室建设审计视频会商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区四级联通;人手配备1台台式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并为每个审计人员配齐政务内网、政务外网、互联网信息端口,使每个审计人员能便捷接入全省政务信息专网、福建省审计厅审计管理系统专网、省三级信息发布系统、互联网。   ②网站建设走在前列。注重审计结果的开发利用和宣传,创建《鲤城审计网站》,是全省审计系统第四家。此项工作为审计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交流经验提供共享平台,为外界更好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和支持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良好互动提供便捷的渠道。③软件应用范围广泛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卡片、资产清查报表管理系统,人事统计报表数据,公务员统计信息系统,国库统一支付工资系统,地方财政分析评价系统,全国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软件,文档一体化档案管理系统,审计署统计软件等软件,在资产、人事、工资、统计管理等方面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选派2名审计干部参加全省计算机软件应用培训。

    今年来,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全局干部现有15人,其中基建审计人员5人,财务审计人员8人,审计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十分突出,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拓宽审计领域,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不够,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防控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审计的深度、力度、广度不够,审计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进展缓慢,急需进一步加强。

    二、2014年主要工作思路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防治腐败的“哨兵”。加大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铺张浪费的行为,促进厉行节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二要加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三要深入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努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意见、落实审计整改等情况,力促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五要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检察机关进一步查处,以正风肃纪。六要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建立健全审计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要推进审计信息化进程建设,推广计算机审计技术,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要加强综合分析,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加强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努力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14 年1月7日

 泉鲤政审[2014]1号.pdf

 政审1号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