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2015至2016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6-04-26 16:43 浏览量:1

  根据省审计厅新出台的《福建省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水平评价考核办法》及《泉州市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按照《20152016年鲤城区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泉鲤政信息化办〔20151号)要求,结合我局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进展情况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局审计人员18人,每人同时配备一台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配有无线上网卡,可实现移动化办公;除了实现与省、市、区电子政务内网的横向的互联互通,还实现审计署、审计厅、市审计局、区局的纵向政务内网、政务外网、视频会商系统的互联互通。除此之外已经在全市县级审计机关率先试用审计系统OA及文件柜、移动办公平台。 

  (二)完善信息化制度。出台《鲤城区审计局微机硬件设备管理暂行办法》、《鲤城区审计局关于印发“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工作规划的通知》、《鲤城区审计局运用计算机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关于成立审计机关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组的通知》、《鲤城区审计局计算机硬件设备管理办法》、《鲤城区审计局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加强微机管理、信息网络安全、计算机审计等管理。 

(三)加强信息化奖惩考核。2015521日下发的《泉州市审计局关于表彰县级审计机关2012-2013年审计业务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泉审综)〔201534号)文件,我局获得先进单位第一名的荣誉称号,比第二名多了10.45分,其中信息化考核部分也获得第一名,比第二名多了5.65分。近年报送5个审计信息化项目项目参与AO应用实例评比7次获得表彰,其中获得1次审计署应用奖、3次审计厅优秀奖、4次审计厅应用奖、1次市审计局优秀奖,名列全省前茅。 

  (四)重视信息化人员培训。选派3人参加国家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AO认证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通过率100%;在局组织1AO培训,派1人到市局对全市审计系统审计干部进行计算机审计培训授课。 

  (五)推进无纸化办公水平。加快推进审计OA管理系统的应用和审计AOOA的交互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审计机关无纸化办公水平。除审计工作涉密文件资料继续依托原有的审计内网系统进行传输外,其他非涉密的审计日常办公业务(包括审计文书公文草拟流转、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审计项目审理、审计资料传输、个人邮件收发等),审计机关所有内设科室均必须依托全市审计OA管理系统进行办理,逐步取代原有的审计手工办理模式,积极推进审计OA系统应用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及措施 

  (一)夯实信息化审计基础。《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审计厅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审计监督工作意见的通知》(泉鲤政办〔201346号)第一点“各被审计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单位财务人员掌握《通知》要求,严格实行会计电算化工作,运用计算机储存、处理财政财务收支和相关业务等电子数据”的规定,根据其第三点“区政府督查室、区审计局适时要联合开展督查,对没有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进行通报,督促其整改落实会计电算化工作,并将检查情况报告区政府,确保我区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审计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建议未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及时安装会计核算软件。 

  (二)加强信息化人才培训。通过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集中培训或计算机审计项目审计相结合,增加计算机审计能手,提高审计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