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12-31 18:02 浏览量:1

   2021年,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鲤城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为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带领全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中心组分别于20215月、7月、11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等内容,通过党组书记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班子成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和内涵二是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5月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工作会议,12月在全局会议上听取单位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开展情况汇报强调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相结合,整体推进、同步谋划,对年度法治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研究议定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三是勇做新时代审计宣讲员与传播者党组书记以身作则统筹部署各类学法活动,带头学习了党领导下的国家审计发展史、新修订的《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6月在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为全体审计干部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浅谈党领导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党课授课11月、12月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向区领导、部门主要领导宣讲新修订《审计法》。 

  2.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着力加强党对审计领域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推进落实,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四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听取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审议审计项目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推动审计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区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性作用。一是认真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1年以来,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项目17个(含2个受委托未立项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86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2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40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04审计处理处罚2646万元审计处理结果落实2397万元,其中已上交财政120万元、已归还原渠道28万元、已调账处理2248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2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1条,被采纳45提交审计信息(含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82篇,被批示、采用24·次。二是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调查20219月起集中力量对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调查,共涉及审计(调查)项目92个,审计发现问题422个;截至目前,已整改330个、正在整改86个、未整改6个,审计整改率78.20%;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0021.51万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9352.77万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7.77%上述92审计项目报告累计提出审计建议263条,已采纳247条,审计建议采纳率93.92%审计推动建章立制332018-2021年,区审计局共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68篇,被批示、采用71篇·次。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提升部门文件规范性水平 

  1.严格备案。2021年度修订了《中共鲤城区审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2份部门文件,均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报送制定说明和备案报告。 

  2.及时清理。按照司法局要求,开展不符合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规范性文件专项自查清理工作经全面自查,没有可清理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相关自查情况已报送至司法局做好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例行清理工作,经全面自查发现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四)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 

  1.坚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认真执行《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党组关于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落实重大决策需经过合法性审查,2021年以来,单位重大事项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本年度未作出重大行政决策。 

  2.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深度利用法律顾问资源,探索法律顾问尽职尽责方式,区审计局推动法律顾问深入审计各领域、全过程,助力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助力决策合法性审查我局将协助制定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意见、协助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纳入单位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条款,针对签订合同等事务,邀请法律顾问介入把关,积极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本局各项决策合法、法规二是助力补齐审计业务短板。针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如合同条款解读、法律法规条款解读等具体事项,通过咨询法律顾问、必要时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补齐审计业务层面短板。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就本单位拟签订的合同提出法律意见1条,就审计事项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条款等问题提出法律意见2条。三是推动公职律师配备,摸底本单位符合公职律师申报条件的人员,将1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干部向有关部门申报,后续将根据有关部门安排参加公职律师培训,推动本单位落实配备公职律师。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开。认真落实《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规章关于行政执法公开的规定,将本单位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行政监督检查流程图、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在政府网站公开,同时按照区司法局年度工作要求,及时将本单位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公示在政府网站,完善审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文字记录。按照《鲤城区审计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鲤城区审计局审计工作底稿汇总表等审计业务文书(本)模板》文件要求,规范执法文书及记录要求,实现对执法全过程的文字记录;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要求审计证据材料应当由提供证据的有关人员、单位签名或者盖章,形成审计项目工作底稿,并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审计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归档,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积极推行电子化。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依托金审”工程,通过审计OAAO交互,逐渐推动审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按照《鲤城区审计局执法音像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工作制度》合理配备音像记录,考虑行政执法规范和从严控制支出的要求,2021年度先行采购2部行政执法记录仪为重大执法行为全过程音像记录提供保障。三是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项目审理。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业务规范,修订完善鲤城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均经过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局法规人员审理、局业务会议审定等程序审核把关确保每个项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规范、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规范审计业务,严控审计风险2021年以来,单位法规人员共出具法规审理(复核)意见书17份,提出审理(复核)意见20余条,召开审计业务审理会议10余场严格法制审核。将本单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干部充实到法制审核队伍,配齐配强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将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流程图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本年度未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自觉接受监督,助推行政执法透明公开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对审计部门履行审计职责情况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20216月,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区人大汇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并获全票通过10月,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办理落实《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鲤城区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获审议通过;10月,向区人大财经委做鲤城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监督工作汇报;12月提交《鲤城区审计局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鲤城区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进展情况的汇报》。 

  2.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一是严格履行告知程序,审计人员现场审计时均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的规定并向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张贴审计公示,主动公布监督电话,邀请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积极推行执法等信息公开,按照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继续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本部门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算、重点领域信息等在公众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舆论的查阅、监督本年度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或更新政务信息98条。 

  加强综合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1.中心组学习。根据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以来,共组织《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6场次,运用中心组载体学习党规国法,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2.旁听庭审学习。定期组织全局审计干部集中线上观看学习,提高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20214月,发动全体审计干部线上观看了“原告董长中因不服被告四川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及被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行政复议一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8月,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泉州市审计局集训,集中观看一场庭审录像视频;12月,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中线上观看“朱乾花与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审计行政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案件庭审。 

  3.专项答题和专题培训学习2021年以来,发动全体审计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参加民法典、宪法专项答题活动2场次,通过关注中国普法公众号参加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保密知识等专项答题活动5次;20215月,发动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在线观看“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行政处罚法专题,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发布新行政处罚法学习内容等2篇次,12月向局法规人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施行通用指引》,组织1名审计干部参加行政处罚法线下专题培训。通过组织发动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各类法律知识专项答题活动和专题培训学习,增加审计干部公共法律知识储备。 

  4.以考促学。一是组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专题考试。落实鲤城区审计局关于完善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202112组织开展2021年度审计人员学法用法专题考试,全体审计干部参加了本次考试,考试内容重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修订的审计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是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1年以来,组织2名审计干部参加审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其中1名新进审计人员同时参加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名审计干部均通过相应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致用,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积极性、主动性,加深审计干部对宪法、公共法律法规的理解、认识和运用,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确保审计执法行为规范有序,为提升审计执法水平、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七)围绕审计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审计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的审计法为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为重点对象,四结合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1.学习考试结合向审计干部宣传20215月,组织全体审计干部会议学习《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10月份以来,召开新修订《审计法》专题学习会议1次,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21年最新修订版)读本并向全体审计干部分发,将《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新修订《审计法》纳入2021年度审计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范围。通过会议学习自学、考试学习,在审计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促进审计干部学深学透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法律法规,打造合格的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员。 

  2.宣传讲解结合向领导干部宣传。202111月以来,党组书记、局长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精神,对相关条款进行解读。通过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宣传新修订《审计法》,促进主要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新修改的《审计法》要求和理念,推动主要领导干部更加理解、支持审计工作。  

  3.执法普法结合向被审计单位宣传。以经济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反馈会为载体,向3个被审计单位、包括被审计对象在内100名领导、干部宣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新修订《审计法》;以送达审计文书为契机,向被审计单位发放新修订《审计法》读本及购物袋等宣传品;以区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审计微信工作群为宣传平台,推送《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规、解读文件15条次通过审计执法与审计普法宣传相融合以面对面宣传为主要方式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加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法律法规的认知,进一步营造支持、配合审计的良好氛围。 

  4.线下线上结合向社会公众宣传。2021年以来,印制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单1000份、定制宣传购物袋1000份,结合宪法宣传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挂点2个社区向居民群众分发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单、宣传购物袋各100余份;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通过区审计局网站发布《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审计法修改,一图看懂新变化等审计法律法规、解读文件等10余条次。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提高审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公众知晓率,为开展审计执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存在问题 

  2021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近年随着审计形势复杂,对审计监督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审计执法规范性建设要求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而随着审计问题复杂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能力内涵被不断扩大,打造规范化法治化审计强军仍有一定难度。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思想为引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更好发挥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保障作用。积极适应审计改革新常态,进一步强化审计理念,加快落实科技强审和创新强审,通过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等进一步释放审计生产力,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继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审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与纪委、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力度,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推动审计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审计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水平。加快落实质量强审战略,强化审计全流程各环节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实行谁审计,谁负责,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认真对照落实我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全面提升审计报告的客观性、准确性、可读性,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以扎实有效的审计服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进一步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持续夯实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基础。加快实施制度强审,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切实通过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合法合规、有章可循。加快落实人才强审战略,选聘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才充实审计队伍,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规范审计行为,增强法治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筑牢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保障。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