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时间:2023-02-17 10:26 浏览量:1

鲤城区委、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鲤城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为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使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制作‘鲤’说二十大”短视频投放至区“福鲤桐声”微宣讲平台,充分利用召开审计组进点会等时机,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强化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牵头协调组织召开九届区委审委会第二、三次会议,落实各项工作规则,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区审计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求真务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性作用。 

  2022年,区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切实强化监督履职找准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全力助推鲤城高质量发展。全年组织开展审计项目18个(含5个非立项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31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02个。审计处理处罚应上交财政15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4万元,应调账处理117万元,指出由有关单位自行纠正金额3497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6篇;提交审计信息80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77篇·次;审计提出建议54条,被采纳51条。 

  三、积极开展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利用学习强国、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学习宪法相关知识;在民法典宣传月邀请法律顾问,召开“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讲座,让全体干部深刻领悟《民法典》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将民法典和审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0223月,在浮桥街道召开新修订《审计法》及内部审计工作专题宣讲;5月,在文投集团召开国有资产审计及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宣讲;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为载体,向被审计单位、包括被审计对象在内领导干部宣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新修订《审计法》;以送达审计文书为契机,向被审计单位发放新修订《审计法》读本及购物袋等宣传品;以区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审计微信工作群为宣传平台,推送《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规。通过审计执法与审计普法宣传相融合,以面对面宣传为主要方式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加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法律法规的认知,进一步营造支持、配合审计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 

  (一)中心组学习 

  根据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22年以来,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中心组载体学习党规国法,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专项答题学习 

  2022年以来,发动全体审计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参加民法典、宪法专项答题活动,通过关注中国普法等公众号参加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保密知识等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喜迎二十大 学法护侨行”网络知识竞赛,通过有奖竞答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组织发动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各类法律知识专项答题活动和专题培训学习,增加审计干部公共法律知识储备。 

  五、自觉接受监督,助推行政执法透明公开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对审计部门履行审计职责情况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20226月,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区人大汇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10月,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办理落实《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鲤城区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1.严格履行告知程序,审计人员现场审计时均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并向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张贴审计公示,主动公布监督电话,邀请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积极推行执法等信息公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继续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本部门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算、重点领域信息等在公众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舆论的查阅、监督。 

  、存在问题 

  2022,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近年随着审计形势复杂,对审计监督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审计执法规范性建设要求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而随着审计问题复杂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能力内涵被不断扩大,打造规范化法治化审计强军仍有一定难度。 

  七、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更好发挥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保障作用。积极适应审计改革新常态,进一步强化审计理念,加快落实科技强审和创新强审,通过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等进一步释放审计生产力,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继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审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与区纪委、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力度,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推动审计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审计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水平。加快落实质量强审战略,强化审计全流程各环节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实行谁审计,谁负责,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认真对照落实我局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全面提升审计报告的客观性、准确性、可读性,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有力支撑,以扎实有效的审计服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进一步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持续夯实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基础。加快实施制度强审,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切实通过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合法合规、有章可循。加快落实人才强审战略,选聘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才充实审计队伍,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规范审计行为,增强法治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筑牢审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保障。 

    

    

  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202327       

  (联系人:彭  键,联系电话:22355738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