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4 08:51 浏览量:1

  2022年,鲤城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加强领导,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1.切实履行商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高度重视商务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商务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分阶段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将年度法治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细化责任,明确到人。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

  2.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指导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行政等工作,基本形成主要领导主抓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全责,各股室负责人全面抓、人人有责的法治建设格局,持续在固强补弱强素质上狠下功夫,在争先创优上台阶上努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工作体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1.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2年,区商务局门户网站共更新发布信息107条,“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440条。

  2. 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本单位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等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制定意见,明确规定所有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不得作出相关决策,确保文件决策合法合规,进一步推进我区商务经济等重大事项透明化、公众化。

  3.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商务执法队伍建设,重视对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执法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会,系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2022年,组织2名干部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4.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区级商务部门职责,积极推行市商务局制定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认真制定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开展加油站、家庭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二手车经销企业等“双随机”抽查,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规定,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主动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过程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2022年,我局共对7家成品油企业和7家家服务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将抽查结果公开公示,进一步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

  5.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及省、市、区信访工作要求,制定部门信访工作规定,明确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职责分工,对收到的信访诉求事项均责成受理股室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对“12345”平台转交办的诉求事项及时依法分类答复或协调解决。2022年,共受理并回复12345平台诉求事项192件,区信访局转交办的10件信访诉求件均已办理回复并录入“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按时办结率、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 贯彻执行准入负面清单。贯彻落实2020、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2020年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行“非禁即入”,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投资领域,按核准(备案)对外资实行准入许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

  2. 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措施。设立鲤城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机构并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受理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认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鲤城区商务局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事指南》,依法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3. 提高企业办件效率。对经营范围未涉及负面清单内条款的外资企业全部进行备案管理,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原来的外资企业备案制改为信息报告制,企业通过工商红盾网进行企业信息录入时一并完善外资企业备案信息,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为企业大大节约了办事办件时间。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均实行“最多跑一趟”,对企业办件频率比较高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实行网上审核、邮寄结果,做到 “一趟都不用跑”。对经营范围未涉及负面清单内条款的外资企业全部进行备案管理,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为企业大大节约了办事办件时间。2022年,网上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共157件。

  4. 扩大企业信保服务覆盖面。组织符合全省免费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活动的企业申报、享受出口保障及信保贷融资贴息等小微出口企业政策。尽快兑现各级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等帮扶政策,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 加强法治学习教育。把普法学习教育纳入局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年度普法教育内容和具体要求,保证干部年度学法学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学习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外经劳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责任,在全局上下形成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抓住“关键少数”,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线上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规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开展“警示教育筑防线廉洁自律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 开展商务领域法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商贸流通企业,先后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出公益法律广告,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深入挂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平安综治相关法律知识,提升社区群众综治“三率”,并向社区居民宣传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展开、不留死角,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结合商务职能,依法推进重点工作

  1.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在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的同时,宣传并普及信用体系相关知识,引导企业树立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明白在“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社会营商环境下竞争主体的发展趋势。

  2. 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常态、长效、长期的工作理念,立足商务工作实际,持续发力:一是杜绝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宣传教育常态化。时刻关注省、市、区对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以宣促防,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工作群、企业LED屏、“线上+线下”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区内商贸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解读,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提高企业人员的思想认识,合力打造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的防控格局。二是全面排查,突出重点,防控监管常态化。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依托数智哨兵等科技助力,认真排查,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不走过场。严格落实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企业人员健康检测监测服务,督促企业做好企业员工的健康追踪管理,确保健康管理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三是跟踪问效,堵塞漏洞,督查指导常态化。成立工作专班,分组对区内商贸流通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对防控工作开展不力、思想松懈的企业进行提醒和约谈,倒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3. 推进二手车规范化发展。成立二手车保障服务专班,推动出台《鲤城区支持企业上规入库若干政策(试行)》,与鲤城税务局、交警大队建立工作机制,互通备案、反向开票、临时牌等信息,联合打造新政策案例,做好宣传推广。联合区统计局、鲤城税务分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召开二手车企业座谈会,引导二手车市场和企业抢抓“取消限迁”、“反向开票”、“优化交易登记”等政策红利,提前做好应对个人交易限制准备,主动进行主体备案和交易信息采集。积极送服务进企业,多次前往海天汽车城现场办公,实地审核当场出具符合城市商业发展规划文件,助力二手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4. 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性、季节性、行业性专项治理,排查事故和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科学、有效、及时落实安全整治措施,2022年,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73次,检查企业33家,共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87处。指导辖区内各大型商超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2年,10家大型商超均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各大型商超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加强企业员工对消防基础知识、日常防火须知、消防器具使用、火灾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相关知识的掌握,进一步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5.强化涉外法治保障。积极履行商务职能,做好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安全保障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服务国内稳定大局,指导督促峰亿轻纺等6家企业对外投资企业做好风险排查、完善安保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指导我区企业泉州太阳鸟科技有限公司就美国客户签订合同后续尾款支付问题现场向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寻求法律帮扶,助推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6. 开展企业政策宣讲活动。策划“跨境平台走进鲤城产业带”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平台,邀请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做培训辅导,于2022年5月16日、5月30日举办专题培训会,共为100余家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辅导。持续推进“电商育才”工程,有效提升跨境电商人才整体业务素质,联合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于9月28日、11月22日举办泉州市跨境电商培训会,助力企业拓展新市场新渠道。

  三、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经过长期的法治教育,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普遍增强,但在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推动工作上,不善于运用法治手段。二是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受机构编制影响,人员少,工作量大,任务重,无法满足正常监督执法任务需要。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商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和宪法法律意识教育,使宪法精神在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各环节都得到充分体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的学习宣传,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商务领域的贯彻落实。二是抓好普法宣传,筑牢法治建设根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普法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实施商务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做到按需施教、精准发力。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加强对青少年和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推行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着力把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次法律服务、每一项信息公开都变成一次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执法人员培训学时,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提高商务干部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商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三是厉行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将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注重执法细节和要点,增强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履行好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告知义务,多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尊重和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益。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时限压缩率、全流程网上办理率等效能指标。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督促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