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23 16:45 浏览量:1

  2023年,鲤城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商务局的工作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开展“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促招商”系列活动,争先创优,守正创新,推动商务各项工作发展有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工作成效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内贸流通方面: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8.9亿元,比增3.6%,全市排名第十一;限上零售额完成202.76亿元,比增2.2%,全市排名第七;限上销售额完成555.64亿元,比增46.5%,全市排名第一。

  外经贸方面:出口商品总值预计完成49.9亿元,与去年持平,全市预计排名第八。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1763万美元,比增2%,全市预计排名第九。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 做好新增纳统工作,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是以专业数据促纳统。会同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经普数据、税收情况、后台营收等专业统计数据为支撑,滚动建立百家纳统种子企业库,精准摸排确认,重点跟踪调度,共推动60家企业新增纳统,完成市对区下达的高质量纳统任务,夯实限上商贸指标增长基础。二是以政策宣贯促纳统。进一步优化商贸业政策,提高月度、年度纳统奖励额度,增加制造企业“工贸分离”、招引外贸服务企业、培育电商平台、推动商业综合、专业商户纳统、鼓励连锁商贸企业设立总部等新政策内容,以政策引导,发动达限商家及时入统。三是以招商洽谈促纳统。招引泉信供应链、势成汽车、同德利汽车、红雀汽车、新东升餐饮等项目,并推动其在当年度实现月度纳统,全年可实现销售额约10亿元。

  2. 全面激活消费活力,商贸发展质效提升。一是造节策展,消费市场回暖升温。抢抓节假日消费契机,按照“一月一主题”开展“温暖有鲤”新春专题促消费活动、“匠人匠心 守正创新”第三届老字号文化节、泉州餐饮业数字化生态发展峰会、最向往“购”闽南泉州美好生活狂欢节、鲤城区汽车购车补贴、“冰爽一夏”暑期促消费活动、“食在鲤城”餐饮促消费、“火红金秋·优惠乐翻天”、“百年中山·百味古城”文商旅市集等12场主题活动,拉动消费1亿元以上,流通消费逐步恢复。二是创新场景,有效激发消费动能。立足文商旅融合发展,培育特色经济品牌,拓展消费场景,激活发展动能。高质量推进街区经济提升,以智慧化赋能商圈发展,泉州中山路商圈获评首批福建省智慧商圈。利用工业园区边、小区旁、菜市场、广场等闲置资源,策划开办大尾夜市、城南庙会、高山夜市等7个夜间经济点,打造新的夜间消费载体,带来夜间客流近1万人次,营业额20余万元,有效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三是提升品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紧扣消费升级热点和趋势,立足品质消费新需求,优化提升泉州酒店、悦来饭店、食锦记等6家闽菜馆,指导西街7Fun天台升级打造大众茶馆空间,落地如家精选、七栩酒店、巷遇酒店等精品酒店聚力打造精品酒店群,实施首店计划,助力晋悦·春江里招引70%鲤城餐饮首店,提升消费载体品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3. 推进市场改造升级,优化民生保障服务。一是标准改造,颜值和内涵双提升。推动金山市场、东菜市场、西菜市场按照3.0标准改造提升,补齐软硬件短板,切实解决农贸市场在硬件设施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包括市场经营管理服务集中应用、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等基础体系,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智慧、安全放心的消费购物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二是多元融合,创新拓展消费体验。聚焦百姓需求,指导西菜市场创新思维,根据菜市场夜间闲置的特点,引入特色小吃、夜市、民宿、大众茶馆等业态,打造网红打卡点“大尾夜市”,首创泉州市区 “早菜+夜市”模式市场,进一步造浓古城烟火气息,并争获2023年度福建省“五星文明集市”。

  4. 积极利用政策导向,外资实现稳库扩量。一是政策导向,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做好省、市关于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的落实与兑现,切实抓好今年外资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及时兑现各项奖励扶持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利用外资,通过引进资金和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素质人才等加速转型,转变管理观念,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2023年共引进外资企业27家,实现合同外资651万美元。二是盘点建库,逐家走访摸底。建立近几年来新成立的合同外资存量库,理清“家底”,对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通过积极走访企业,宣传外资政策,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对有意愿到资外资企业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库中库,实施重点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外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实际困难,推动外资企业未分配利润转增资项目,助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2023年力促2家企业到资,共实现实际利用外资1763万美元。

  5. 加强服务企业力度,助推外贸做大做强。一是抱团出海,全力开拓新市场。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出台我区政策支持企业赴境外拓展市场并结合各级拓展市场优惠政策,联合荟源等展会服务公司对全区三大产业全覆盖动员,全面发动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结合我区外贸出口优势产业及重点目标市场组团开拓海外市场,已组织辖区120余家次外贸企业亮相香港电子展、香港时尚产品展、俄罗斯工程机械宝马展等展会,并设立鲤城优品出海专区,集中宣传展示鲤城品牌企业,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组织培训,全面宣传政策。组织多部门、多形式开展系列业务培训,联合泉州海关驻刺桐办事处开展RCEP解读之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主动披露政策、宣讲一季度外经贸扶持措施,引导企业积极拓展RCEP成员国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全市RCEP专题培训、 2023年泉州商务论坛之对外投资及贸易讲座,针对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风险进行政策宣传。三是先行先试,抢跑新赛道。以泉州获准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为契机,推动3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占全市近一半并取得实际突破进展。目前我区二手车出口已达300多万元,在谈二手车出口订单166辆。

  6. 紧跟电商市场需求,促进产业提档增速。一是指导换届,发展凝聚力量。指导区电商协会完成换届并开展电商活动,活跃协会氛围,凝聚会员力量,带动我区电商行业聚集、规范发展。二是深度对接,产业拓展市场。对接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知名平台,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模式,助力企业拓宽销售渠道。邀请拼多多TEMU家居类目官方团队走进鲤城,重点讲解业务模式、入驻政策及爆品分享、选品建议,进一步助推我区家居礼品企业多渠道拓展市场。举办“2023泉州跨境生产力TEMU泉州产地服饰/鞋靴/配饰2024年启动会”,通过跨境选品交流会的方式,搭建TEMU官方平台与企业“零”距离交流平台,为我区产业带提供高效优质平台服务。三是融合应用,发展模式创新。强化电商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鼓励电商企业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在电商平台、短视频、直播渠道等抓住消费热点,开拓电商营销新渠道,促进电商新发展。

  7.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一是政治引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计划,主题教育期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 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上党课2次,梳理问题清单7项,已全面完成整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二是强化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动态完善区管干部和股级干部廉政档案和职责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组织党员干部到清廉泉州馆、长江支队纪念园、苏庭玉故居等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学习贯彻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及区纪委监委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鲤城民营经济发展。三是抓好宣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本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管理,累计转发省上新闻报道117篇,组织转发宣传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关推文121篇,积极向“鲤城微事”、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送各类宣传信息94 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宣阵地主导权。四是树好形象,开展文明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区级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推荐评选工作,开展“双联双帮”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维稳工作,加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和诚信经营管理,深入挂钩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平安普法,提升“三率”知晓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中心工作,指导所辖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及共建社区规范化开展文明卫生创建活动。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 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以中山路——西街为核心,集中打造独具闽南特色的高品质商业街区,合力推进街区智慧化升级,争创国家级商业步行街,联动主题文化街区创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消费便捷的城市商圈和街区体系,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目标。

  2. 发展商旅文融合促经济。持续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以文旅引流,促消费沉淀,加大部门联动、政企合力造节策展,抢抓节假日文商旅消费契机举办系列文商旅活动,通过“演艺+美食+故事+游玩+体验”多维度融合模式,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释放潜力消费。

  3. 拓展外资增长新渠道。围绕鲤城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进行强链外资招商,推动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鼓励我区境外上市企业如汇鑫小额贷款、金阳新能源控股等在主营业务方面进行再扩张。推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鲤籍社团、商会返乡投资,支持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及时跟踪联泰集团在江南街道的文体项目,探索多种方式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大力推动现有外企增资扩股、延伸发展,引导其利润再投资。

  4. 培育外贸出口新增长点。用好试点资格,利用现有3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资格企业,引导企业用好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延伸拓展我区二手车交易市场产业链,鼓励带动一批二手车出口,打造我区外贸出口新增长点。推动新成立的外贸孵化中心(泉州孵贸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牵头引入银行、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管理培训等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外贸企业孵化培育工作,助力企业多渠道营销拓展外贸,推动出口企业数据回流鲤城,引导企业从无转有,从小升规。

  5. 力促电商业态提级增效。梳理、整合、提升辖区现有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导合理布局电商业态、集聚电商企业平台,为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协调各方关系,以巨爵电子商务公司为龙头,整合提升原淘宝城商户档次,建设一个集货源供应、物流配送、市场、设计、金融为一体的专业电子商务园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鼓励正域跨境电商、巨爵电商、宝峰鞋业等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库”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6. 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握好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关系,引导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学习者和坚定信仰者。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网络舆情正面引导,加强对外宣传和舆论造势,总结提炼部门宣传工作特色亮点,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