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19 16:14 浏览量:1

  2023年,鲤城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安排,为提升法治鲤城建设水平贡献商务力量。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1.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根据商务部通知,自2022年12月30日起,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对于申请进出口环节许可证、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证书、配额、国营贸易资格等相关证件和资格的市场主体,不再要求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材料。在取消备案后,我局通过电话联系、调研走访等形式继续跟踪、掌握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2.放宽市场准入,贯彻执行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对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2020年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行“非禁即入”,减少门槛,消除障碍,对于境外投资者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投资领域,按核准(备案)对外资实行准入许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加大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将最新的“负面清单”及时在单位网页公开,通过企业微信群向相关企业发布、宣传、答疑解惑。继续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和交流平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项目精准对接等服务。

  3.提高办件效率,简化企业设立注销程序。进一步优化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将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均实行“最多跑一趟”,办事时限平均缩短时限比例89.66%,较之前提高1.38个百分点;提交的平均材料数3.11,较之前平均材料数减少了0.22;事项的平均环节数为2.22。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行后,对经营范围未涉及负面清单内条款的外资企业全部由备案制改为信息报告制管理,企业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

  (二)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

  1.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等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切实提升我局科学决策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2.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从政策措施起草源头上杜绝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问题出现。按照《鲤城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泉鲤公平审查联函〔2023〕2号)文件要求,对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发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0件,适用例外规定0件。

  (三)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监督

  1.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有计划地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反复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组织3名干部参加全市商务系统行政执法资格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并为考试通过人员申报行政执法资格证,扩充商务执法队伍“蓄水池”。

  2.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印发《鲤城区商务局转发<泉州市商务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的通知》,根据区级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四张清单”事项3项(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3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0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0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0项)。结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执法人员树立以人为本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在日常行政监督检查中坚持做到教育指导为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营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

  3.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制定区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开展加油站、家庭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二手车经销企业等“双随机”抽查,按照“三项制度”有关规定,行政执法过程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2023年,我局共对18家企业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检查结果,做好“互联网+监管”执法检查数据录入,进一步提高商务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强化法治思维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引导党员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通过党员大会、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品油、外经劳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责任,在全局上下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初制定鲤城区商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段为契机,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通俗易懂的普法形式营造浓厚的网络学法守法氛围,指导辖区商贸企业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培养市民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

  3.加大涉外法律服务宣传。组织多部门、多形式开展系列业务培训,全面宣传外贸惠企政策。联合泉州海关驻刺桐办事处开展RCEP解读之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主动披露政策、宣讲一季度外经贸扶持措施,引导企业积极拓展RCEP成员国市场。组织企业参加2023年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暨RCEP专题培训、 2023年泉州商务论坛之对外投资及贸易讲座,针对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风险进行政策宣传。

  4.开展商贸领域诚信教育工作。开展“诚信兴商”活动,加强对成品油经营企业、家政、母婴护理行业的诚信经商教育宣传,要求各成品油经营企业诚信经商,共同营造良好的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各家政、母婴护理企业按要求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监督电话、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等,有效保证家政、母婴护理企业诚信经营工作落实到位。指导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在公共区域张贴“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摆放宣传易拉宝、利用LED屏滚动播放“诚信”宣传标语弘扬以诚信经商为重点的商业道德建设,为市场营造良好的诚信经商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商务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更新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各股室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述法”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分阶段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关心支持法治建设工作,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头雁效应”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导向,组织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内法规,引导商务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在争先创优上台阶上努力拼搏,较好地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三、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但对照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提升。二是普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蒲公英”普法宣传活动需要加强,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2024年,区商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措施,聚焦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提升商务领域法治化水平。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

  2.夯实法治基础,增强普法实效。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政府网站等新媒体,突出典型案例、典型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等方式,加强法治文化传播,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3.增强法治观念,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备配齐行政管理装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我局行政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相关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适时开展业务培训,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切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适时开展联合管理,努力形成监管合力。

  4.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时限压缩率、全流程网上办理率等效能指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办理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事项,有效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