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老字号嘉年华暨鲤城区第三届老字号文化节亮相富临新天地
时间:2023-02-03 17:53 浏览量:1

  2023年2月3日下午3点,泉州市老字号嘉年华暨“匠人匠心 守正创新”鲤城区第三届老字号文化节在鲤城区富临新广场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商务局、鲤城区政府主办,鲤城区商务局、鲤中街道办事处承办,泉州市老字号企业协会、鲤城区老字号产业协会、泉州市振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泉州润良商业有限公司协办。源和堂、春生堂、秉正堂、车桥头文阿水丸、水门国仔面线糊、东街钟楼肉粽等近50家老字号知名企业共同参与。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小纲、鲤城区商务局局长赖四郎、泉州市商务局流通业与市场秩序科科长许海峰等领导共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上台致辞。他表示,疫散花开,泉州市老字号企业共克时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是泉州市深入贯彻《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实际行动,也是认真落实省商务厅、文旅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商旅促消费活动方案的通知》的具体举措,旨在引导老字号企业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和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小纲上台致辞。他表示,我区将继续按照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推动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添砖加瓦。

  鲤城区商务局局长赖四郎发布《鲤城区老字号、特色小吃地图》。泉州的老字号企业多如繁星,散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今年春节泉州市旅游大爆发,鲤城区更是受到广大游客推崇旅游目的地,为加大老字号宣传推广力度,助力老字号做大做强,在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中发光发亮,鲤城区商务局牵头收集鲤城区30年以上老字号和知名度较高的特色小吃信息,制作《鲤城区老字号、特色小吃地图》。

  为推动老字号和文创跨界融合,通过新产品、文创周边、跨界联名等方式,圈粉新消费者,与年轻人对话共舞,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老字号、喜欢老字号,鲤城区商务局积极牵线搭桥,推动泉州府携手我区老字号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老字号特色衍生产品,通过载物传情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承。

   本次文化节为期三天,邀请了泉州市近50家具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携带伴手礼、特色小吃等进驻参展,通过现场制作、美食品尝等方式向市民群众展示老字号魅力,推广营销老字号品牌,共同拥抱新春的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