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27 15:17 浏览量:1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8日至11月26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政治巡察工作,是区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商务局党组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对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次推进商务工作全面发展的机会,确保抓紧抓实抓好。局党组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对接区委巡察办、制定整改方案、收集汇总整改资料、跟踪督促整改进度等日常事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沟通协调、亲自督查督办,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清单,积极推进分管领域、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有序推进整改

  商务局党组于4月26日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问题清单进行初步责任分解。5月5日,党组会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34个具体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形成《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5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之间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推动促进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整个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指导整改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整改实效

  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局党组的整改方案,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坚持实事求是,集中攻坚,分类整改,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持“举一反三”,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做到短期见成效;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构建“长久立”的机制,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需要其他部门和上级领导支持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确保整改质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印发《鲤城区商务局党组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形式要求,每月安排一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022年以来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7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以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相关内容,不断提升党组班子成员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二是加强学用结合。加大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力度,要求班子成员增强政治意识,每季度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次交流研讨。如5月份党组班子成员就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商务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加强思想引领。5月份局党组书记结合时政和当前我区经济、疫情工作形势,为党员上了一堂《做“时时放心不下”的党员干部》党课,联系实际学政策理论,促工作落实,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2)针对对商务领域有关上级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专题学习。1月份,商务局利用党组中心组和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形式,专题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稳增长总基调,抓住商务部门稳消费回暖势头、稳外资外贸基本盘,细化举措抓手,以实际行动落实各级有关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二是及时传达上级精神。3 月份以来,商务局通过局务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及时传达省、市商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鲤城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积极推进商务部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两稳一促”中心任务落实。

  2. 关于落实“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创新发展理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度社消排名全市第一。积极助推商贸发展促消费,举办第三届幸福鲤城购物节、第三届鲤城汽车文化节,组织开展11场促消费系列活动,拉动消费近1.5亿元,推动服装、百货、餐饮、汽车等销售持续增长。成立鲤城区老字号产业协会,开展鲤城区首届老字号文化节、老字号创新发展主题沙龙、老字号新媒体课堂等系列活动,加强泉州老字号的保护与发展,融入“古城复兴”计划。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0.32亿元,比增27.5%,全市排名第一。二是持续助推汽车流通市场发力。2021年11月,以泉州市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发放为契机,举办“低碳赋能,绿动未来”鲤城区首届新能源汽车展,邀请蔚来等18家汽车品牌、35辆新能源汽车参展,促成交62辆,拉动消费近千万元。2022年5月以市政府发放购车补贴为契机,组织南环路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开展“鲤享生活云乐购暨鲤城区汽车云购节”。五一期间45家车企共售出新车1122辆,销售额约2.5亿元,并有600辆车获得泉州市购车补贴。同时针对抗疫工作人员发放抗疫特惠,联合让利,全方位让疫后消费动起来、热起来、亮起来。三是筹建鲤城区汽车流通协会。因汽车流通企业负责人大部分均为职业经理人,会长拟推荐非职业经理人又热心公益事务、年富力强的华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副会长拟推荐我区销售量大、税收贡献大的头部汽车销售企业作为副会长单位,以其职业经理人作为代理人;会员单位根据自愿原则,从我区纳统车企和专业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里择优推荐。

  (2)针对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精准施策帮扶企业。指导中小微企业用好金服云平台“外贸贷”和“云税贷”、“纳税e贷”、“外贸e贷”、“外贸满贷”等金融产品。已指导泉州鸿达工艺有限公司、泉州宏帆艺品有限公司各获得1000万贷款、明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获得160万元、文奇服装获得200万纾困贷。二是助力企业开拓市场。4月份,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泉州外贸云展会—家居工艺品、礼品专场,积极组织动员鸿达工艺、淳兴工艺品、蓝康工艺品等企业参加。4月15日,第131届“广交会”在线上开幕,在我局推动下,61家以纺织服装、箱包、鞋、工艺礼品为主打产品的鲤城企业“云”参展,拓展海外订单。三是主动走访外贸企业。今年以来,商务局联合贸促会每月坚持走访2家企业,组织中泉供应链公司、属地街道企业办人员主动走访辖区头部外贸企业,了解企业现阶段的进出口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宣传省、市、区的相关外贸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困境。四是区国际商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广纳会员,加大会员发展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尽快做大做强国际商会,通过优质服务使商会真正成为具有较强凝聚力和美誉度的“会员企业之家”。加大力度带领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活动,7月发动企业参加“数字文创赋能实体产业”主题沙龙,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贸促会举办的RCEP政策线上解读培训,8月将组织企业参加“走进非洲-赞比亚”推介会。

  (3)针对协作配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区商务局与区贸促会的合作。结合区“大部制”协同工作体制试行,在经贸信息传递、贸易政策推介、展会资源对接、招商项目配对、市场供需互补和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加强紧密型合作。6月份商务局联合贸促会共同举办委托出口生产型企业外贸专题培训会, 帮助扶持有增长潜力的中小生产型企业合理规划外贸结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组织引导我区外贸生产型企业利用中泉(集团)公司的贸易优势开展合作,为鲤城企业提供代理出口、自营外包、财税外包、出口金融等各方面服务帮助,整合出口供应链资源,最大化企业出口价值。二是加强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办理惠企资金兑现手续。今年来已累计拨付省级外贸发展资金、省市出口信保扶持资金、对外投资合作资金等各类惠企资金306.87万元。三是积极出台惠企政策。对照《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泉政〔2022〕2号)精神,出台有关电商平台培育、促进消费等相关领域政策并纳入《鲤城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4)针对吸引外资工作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2021年度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全市第一。促成中闽百汇公司完成未分配利润转增资971万元,促成利得凯商贸有限公司完成未分配利润转增资1279万元,重点鼓励动员企业利用外资优惠政策增资扩营,促成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及时到资3184万元人民币。2021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434万元,比增265.2%,全市排名第一;累计完成合同外资15.40亿元,比增2856%,全市排名第二。二是鼓励企业增资扩营。2022年鼓励中闽百汇公司利用外资优惠政策增资扩营,积极引导中闽百汇公司加快未分配利润的500万美元的及时办理验资报告,及时到资。三是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重点跟踪近年来新办外资企业金阳(泉州)新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到资手续,促进企业尽快到资运营,预计到资360万美元。上半年我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35万美元,比增0.2%。

  3. 关于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压得还不够实的问题。

  (1)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线索摸排。坚持情报领先,积极运用信息化和人力情报手段,切实加强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如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机关报告。二是强化行业乱象治理。区商务局将扫黑除恶斗争融入日常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排查市场流通可能存在的漏洞,规范市场秩序管理,做到防微杜渐。结合成品油销售企业年检工作,5月份对加油站(点)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核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成品油进、销、存和出入库台账、油品质量升级、消防安全制度上墙、散装汽油销售情况等。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局、鲤城公安分局等部门对企业内设加油站进行摸排,督促海都物流有限公司完善内设加油站登记等内业材料。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非星级酒店宾馆等LED屏滚动播放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标语,坚决打击欺行霸市行为。

  (2)针对疫情防控监督指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统一部署,明确重点。及时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转发至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非星级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要求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扫码、限流、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与各企业签订《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对企业采取积分制管理,对主体责任未履行到位的明确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二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建立点对点责任督导挂钩机制,分组对各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对照疫情防控检查表逐一检查,并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密闭空间经营场所管控,会同公安分局、属地街道对非星级酒店宾馆进行联合检查,对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现场整改,无法现场整改的要求作出书面检讨,待整改、验改完成后再开业经营。三是加强管理,按时检测。做好重点人群数据库建设,有效督促重点场所从业人员落实每周2检核酸检测频次,将从业人员信息及时上传至市、区智慧防疫平台,每日根据从业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核酸检测名单,做到应录尽录、应检尽检。及时公布核酸采样点,便于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就近开展核酸检测,并通过市、区智慧防疫平台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动态检测,通过现场督导、电话联系等方式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四是强化技防,把好入口关。根据《关于在各重点场所设置“无疫鲤城”“数智哨兵”人脸识别设备的通知》(鲤防控指〔2022〕48号)文件要求,发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非星级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在各入口处安装“数智哨兵”人脸识别设备,提升技防水平。

  (3)针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由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分析、总结安全生产情况。积极制定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做好节假日、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消防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二是强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区商务局成立3个检查组,对辖区内10家大型商超、8家农贸市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企业根据“四张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并组织人员按照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企业开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增强意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泉安办〔2022〕58号)和《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泉商务〔2022〕88号)部署要求及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参加“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解答提出的相关问题。四是强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根据《鲤城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泉鲤安委﹝2022﹞4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鲤城区商务局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并指导大润发开元店、沃尔玛笋江店、大润发温陵店等10家大型商超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形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

  4. 关于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双随机一公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梳理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对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进行重新梳理,及时补充更新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明确监管企业范围。二是加强“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促进我区消费升级,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商务政法〔2016〕7号)及《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商务秩序〔2017〕3号),2021年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4次,其中内部联合抽查5次,上下级联合抽查9次,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公开公示,有力地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加快形成公平、有序、诚信的法制化营商环境。2022年上半年对6 家成品油加油站开展“双随机”检查,下半年将联合市商务局对拍卖、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预付卡、汽车销售、家政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等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后续及时进行“回头看”,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形成闭环。

  (2)针对执法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重新梳理权责清单。重新梳理商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职权,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2021年组织3名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考试,并已全部通过综合法律科目测试,2022年又组织2 名干部参加考试。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加强《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单位网页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联系电话,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佩戴执法徽章,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台账建设,对重点检查内容和落实情况从严从实登记,并不定期就检查企业及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得到整改。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及时调整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并明确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工作要求,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内容纳入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鲤城区商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2月份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2021年度党组落实意识形态主任责任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上半年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就疫情期间加大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宣传、物资保供宣传、相关舆情处置和疫情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惠企纾困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解决意识形态实际问题,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和经验做法总结工作,确保每年至少解决2个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问题情况。

  (2)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坚持每半年向区委报告一次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定期向区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4月份上报《2022年第一季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5月份上报《党组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7月份上报《2022年第二季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二是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认真研究、深刻剖析开展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提出有效应对的改进措施,推动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落到实处。

  (3)针对落实监督评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理论中心组学习、民生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干部考核考察、年度绩效考评等重要内容。压实责任主体,抓好督促检查,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均严格按照要求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刻剖析班子和个人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

  (4)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党支部学习。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支部党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并通过统一征订学习读本、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网络学习等方式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1月份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2月份开展主题“福”文化活动,3月份组织参观惠女哨所,4月份下挂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月份结合汽车云购节开展志愿服务,6月份组织参观李子芳纪念馆,7月份组织参观交通大学西迁展,寓学寓教于活动中,增强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多样性。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载体。加强日常提醒,坚持日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力争每人每日学分达到40分以上。每周三对党员干部登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支报考费、继续教育培训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截至6月10日,相关同志已主动全额清退违规报支的报考费、继续教育培训费共计7960元。同时明确今后对凡属于个人社会化培训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2)针对存在陪餐人数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明确公务接待报销的办理、审批、公开流程,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区委办《关于印发〈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鲤城区直单位实施细则的通知》(泉鲤委办〔2021〕68号)精神及其他公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提高干部职工的财经纪律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报销审核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重申财务报支相关要求,对无接待函或超标准超范围的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对2021年以来的公务接待进行自查自纠,经核查,无违规接待问题。

  7.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签批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对相关支出凭证已按要求补齐签批手续。重新梳理修订《鲤城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重申财务报支审批流程,本单位所有开支均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分管领导审核,报局主要领导审核签批后方可报支。

  (2)针对凭证佐证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对会计档案整理费所附合同签署日期进行补签完整。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加强财务知识业务培训,重新梳理修订《鲤城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相关规定加强报销凭证管理,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3)针对工会购买节日慰问品未执行采购程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等文件,进一步熟悉掌握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今后按照相关规定严把工会经费管理关,进一步规范使用工会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 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在4月份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组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党组会上与会成员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并规范存档。2022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均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

  (2)针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贯彻落实《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党组工作制度》和《鲤城区商务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机制,并按要求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对涉及本单位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固定资产采购、30000元及以上专项经费使用、惠企资金分配方案等“三重一大”及党的建设事项均列入党组会研究决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3)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书记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其他党组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将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党组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议事日程,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二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党组每年召开专题会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的工作制度。2月份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2021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领导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4)针对党组研究部署工作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除“三重一大”事项外,将经济发展工作、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均纳入党组会议题,加强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提升。严格规范区分党组会和局务会,应该召开党组会研究的,不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确保商务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

  (5)针对保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市保密委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对连接互联网计算机及U盘存储涉密的文件及拟稿件及时删除,更换了该电脑的硬盘,并对硬盘进行信息清除、登记编号,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将局各股室移动硬盘统一收局办公室登记管理,全面清查移动硬盘的涉密文件和清除相关内部文件。加强对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管理,实行专人专用。严禁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U盘及其他移动存储设备,严禁非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存储、处理内部敏感信息,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二是对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进行延伸定密。对商务局党组成立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进行延伸定密。同时举一反三,对商务局党组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进行自查自纠,确保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9. 关于指导下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的问题。区商务局党组对区商务局党支部和区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支部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意见和落实整改措施进行自查自纠,补充完善党员之间的相互批评意见,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2)针对支部工作未严格按规范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篆刻支部印章。结合区委试行“大部制”协同工作体制要求,已篆刻“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组合支部委员会”印章。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大会内容。2022年以来,支部党员大会除了每月一次的集体学习研讨外,还将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通报党员党内处分、公示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及其他需要有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纳入党员大会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按要求使用统一的电子格式,会议记录人员由支部组织委员担任,党内重要工作,如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工作等,会议记录必须手写。有支部党员确实不能与会的,严格落实请假、不计算应到会人数请示等相关规定。对2021年商务局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相关会议补齐手写记录。

  10.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共鲤城区商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组议事范围,每半年至少安排1次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每年至少进行1次全面部署。2月份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听取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汇报,对2022年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强化压力传导。结合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 次,党组会8次,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开展1次“一对一”的廉政谈话,把纪律说在前面,把警钟敲在前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6月份,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已完成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廉政谈话3 人次,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廉政谈话5 人次。进一步推动廉政谈话规范化,明确规范廉政谈话的主题和针对性、时效性,按照要求正确区分廉政谈话和工作谈话的区别和界限。

  (3)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商务局党组(贸促会已合并到商务局党组,会长为党组成员之一)“三重一大”事项相关会议,并督促该局党组会整改落实了党组会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按照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重新排查完善本单位各股室的廉政风险防控点,进一步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点所在工作岗位和工作环节的日常监督,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强干部廉政档案的更新管理。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对股级以上干部的对廉政档案进行全面检查核对完善,如实填报个人相关信息,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11.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组织相关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进一步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的精神要义、程序步骤及注意事项。对2019年以来股级干部任免考察材料补齐考察组、谈话人签名。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对全局干部职工持有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集中管理,进一步健全证照管理台帐,规范登记证件借出、归还情况。全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按要求填写《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表》,严格审批程序。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将意识形态作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计划,6月份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网络意识形态方面工作要求,确保深刻领会工作内容,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具体工作中。

  (2)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和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内容和文字审核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阶段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内容,把分析研判、理论学习、舆论宣传、解决问题做在平时,及时掌握,不搞突击敷衍,确保实效。相关工作报告指定专人撰写后,由分管领导对报告内容、文字表述严格把关,以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3)针对落实监督评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对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要求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对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内容、文字表述,均由局主要领导认真审核,严格把关。

  2.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凭证佐证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对相关凭证佐证材料不齐全的一律进行补签。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加强财务知识业务培训,重新梳理修订《鲤城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相关规定加强报销凭证管理,规范财务报销手续。

  (2)针对工会购买节日慰问品未执行采购程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组织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等文件,进一步熟悉掌握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今后按照相关规定严把工会经费管理关,进一步规范使用工会经费。

  3. 关于指导下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题教育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主题教育的资料整理。按照要求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做到有动员部署、学习计划、活动方案、活动措施和活动总结,并及时收集归档。对商务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记录进行重新梳理完整。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意见和落实整改措施进行自查自纠,对相关问题材料进行修改补充,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

  (2)针对支部工作未严格按规范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要求,规范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本次巡察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就存在陪餐人数超标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1 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区商务局党组、贸促会针对巡察反馈的3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区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局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商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持续增强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 责任,真正形成党组负总责、办公室协调、各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真正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

  三要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群众观念,夯实群众基础,深入基层一线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完善权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制定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商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355782;通信地址:鲤城区打锡街157号行政服务中心鲤城区商务局,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bgs2020301@163.com。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