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8-01-31 15:32 浏览量:1

  一、2007年度统计工作回顾 

  2007年是实施统计改革和强化统计基础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区统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快统计改革发展进程,拓宽统计服务领域,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保障。 

  (一)讲求实效,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制度改革 

  我们按照市(区)政府召开的全市(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和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推进各专业统计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全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顺应形势,加大GDP核算基础统计工作。一是举办GDP核算基础知识培训班,夯实GDP核算基础工作;二是结合鲤城实际,多方面征求区直部门、街道意见,把支撑GDP增长15%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任务重新分解到各街道,并加强督查考核。三是及时收集财政、工商、交通、卫生、教育等部门统计数据和各银行、保险、通信等基层单位财务报表,为年度GDP测算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市、区GDP增长速度基本衔接。 

  2、加强主要统计指标的调查工作。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贸易业统计、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企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表》及其附表的收集(采集)、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加强旅游旅馆业、对外经济统计调查工作(包括2006年度外商投资企业联检工作) 

  3、未雨绸缪,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服务业统计是2007年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一项全新而且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针对服务业统计的广泛性、复杂性和重要性的特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服务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行业和单位的基础数据搜集和上报,创造性地开展服务业统计各项工作。 

  4、认真做好各种抽样调查工作。做好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人口抽样、城市住户收支、产品市场占有情况、城镇劳动力、工业企业创新情况等常规性的抽样调查 

  (二)紧扣发展,统计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1、抓时效,统计资料整理开发取得新成效。围绕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目标,在保证《鲤城统计月报》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的应用,提供系统的分析、预测、建议。 

  2、抓质量,统计咨询服务水平有新提高。一是进一步加大经济预警监测的力度。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需求动向,及时监测、捕捉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形成预警、监测分析报告(如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呈报区委、区政府。二是研究出台统计分析、信息管理制度,统计信息、分析文章被采用率明显提高。据统计:全年共报送统计信息110篇,其中被区采纳75篇次,被市局采纳  22篇次,被省局采纳14篇次;撰写《鲤城统计》简报28期、统计分析57篇、简析7篇;完成统计论文7篇,其中《改革我市街道统计管理体制模式是未来变化趋势》论文被市统计局、国家调查总队泉州调查队、统计学会评为一等奖。 

  3、抓创新,努力扩大统计服务覆盖面。一是开展海西板块的统计分析与研究。根据市委郑道溪书记2月初到我区调研时明确要求鲤城区在泉州好中求快,发挥创业型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继续挑重担、走前列”的指示,我局站在统计的角度上,采取召开座谈会和下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撰写了《顺应海西形势推动鲤城工业发展》一文,对我区规模以上工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趋势及其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就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鲤城区工业发展的新突破提出一些粗浅的对策与措施。二是做好文化产业抽样调查、高新技术产业抽样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调查。三是一如既往地为《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文件提供高质量的统计咨询服务,对各级各部门的统计数据咨询给予及时回复。四是认真做好对有关部门的绩效评估工作。 

  (三)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期限,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并在光电录入的计算机程序尚未完善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以常泰街道办事处为试点的全省农普数据光电录入工作,对全市后续单位普查数据的审核、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提供了经验。市农普办检查组对我区农普工作的落实到位表示满意,认为我区农普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组织工作扎实,数据准确,质量较高。 

  (四)净化环境,大力推进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 

  1、以“五五”普法为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五五”统计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以纪念《统计法》颁布24周年为契机,积极发动各街道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大力推进全员执法。把执法任务下达到每一名干部,将执法工作贯穿到统计工作的各个领域。全年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64家,并继续加大了针对瞒报、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共立案3起,处以罚款2起,罚款金额3.3万元。 

  3、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和省统计局《福建省统计从业资格暂行规定》,组织报名参加2007年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报名参加培训考试人员60人)。换发统计从业资格证240本。组织本局3名统计人员报名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成绩全部达到合格。 

  (五)优化手段,不断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一是接入并开通统计VPN网,实现省、市、县(市、区)三级互联的数据传输与信息交换;二是普及和应用区级“公务信息交换平台”发送、接收非密级会议通知、明传电报、领导讲话等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网上信息安全管理,保障网络平稳运行;四是组织人员参加农普数据处理apras软件培训,为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奠定基础;五是做好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区已有21家大、中型企业通过培训,全部实现统计数据网上直报。 

  (六)以人为本,大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 

  一年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统计队伍规范化建设,把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以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综治、计生、保密工作等争先创优活动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逐步打造起“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为统计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精神支持和政治保障。 

  1、强化机构管理。一是围绕加强能源、服务业等统计工作,积极争取机构和人员编制。区编委会已初步同意增加我局城调队编制2名,必将缓解我区能源统计监测人员与形势发展需要不相适应问题,为今后节能减排考核评价及对重点能耗企业的能源消耗跟踪统计提供了力量保障。二是积极做好普查中心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的申报工作。借鉴国家普查中心已申请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经验,将区普查中心申报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相关材料报人事部门审批。 

  2、加强街道统计站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各街道统计站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助理统计员和社区统计人员队伍网络;二是联合区人事局共同做好街道首席统计的考核聘任工作;三是组织检查各街道贯彻落实《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的情况,并对五分之一街道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四是加强街道统计力量。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局临时招聘了2名人员下派江南、金龙街道统计站开展统计工作,保证了江南、浮桥、金龙、常泰4个街道办事处配齐配强区级下派专职统计员;,并从本局有限经费中挤出资金支持基层计算机网络建设,推进街道统计信息化建设;五是对社区一级的统计员发放补贴(50/人·月,由区财政负担),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统计员月补贴制度,基层统计力量薄弱问题有所改善;六是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区级下派街道统计人员的工作行为。 

  3、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月考勤、季评议、年述职和定期考核”四项制度。 

  4、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统计系统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和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努力树立良好的机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 

  二、主要经验 

  发展统计事业的关键是抓好统计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坚持原则、精通业务、熟悉经济管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严守纪律、作风扎实的统计专业人才,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繁重而又需要长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加强统计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勤奋学习在先、增进团结在先、清正廉洁在先”的自身要求,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二方面:建立教育和培养机制制定并认真落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创建文明单位、素质教育、效能建设、普法治理等一些中、长期的教育规划和活动方案及计划,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统计干部职工教育体系,使教育和培养成为一种规范化、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的行为,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提供组织领导与保障机制;第三方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务实、创新、廉洁、高效”八字方针,努力使统计部门形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调查研究,比学习、比奉献、比作风、比进步的良好风尚,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统计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体现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当前,要以统计机关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一轮的党建与精神文明争先创优活动,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第四方面: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构建和谐统计。实事求是、不出假数是统计工作的核心,也是统计职业道德规范之一,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依法统计,讲实话,报实数,维护统计工作的统一性和权威性。要突出服务重点,把为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统计部门的第一要务,按照更快、更新、更高的要求,全方位、多形式、高质量地开展统计服务第五方面:加强统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要严把进人质量关,重视青年统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有意识地压担子,让他们独自承揽一些统计业务工作,在使用中发现人才,提拔或推荐人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需要继续加强统计文章撰写工作。我局在统计分析、简析、论文等文章写作方面和统计信息报送及其采用率方面相对去年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完成的篇数与全年确保的撰写任务数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完成率均不到全年确保计划数的要求。主要原因:一是认识问题。个别同志在思想上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撰写报送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主要体现在没有适时进度完成确保任务数,甚至有的同志出现信息空白的状况;二是分析能力和写作水平问题。相当部分同志特别是派驻街道统计员缺乏统计分析能力和写作水平,普遍存在着畏难情绪,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在实践中提高统计分析和写作能力的思想意识,主要体现在统计分析和统计论文不多,离确保完成的计划数相差甚远。 

  (二)需要对统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统计效益最优化。上半年,市统计局三队(企调队、城调队、农调队)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三队,重新成立国家调查总队泉州调查队,并对其内设机构及职能配置进行调整,面对这一个新情况,我局内部现行统计工作仍沿袭旧的分工制度,统计专业与市局和市调查队相应的对接关系还没有理顺,统计工作秩序显得比较混乱,统计工作流程也不够畅通,需要及时将我局及直辖事业单位现在承担的统计业务专业和统计管理工作按照专业相连关系、对口衔接市局和调查队各业务科室的要求重新进行科学组合搭配和合理配置人员,以便理顺统计管理体系和工作关系,实现统计效益最优化,促进统计和谐和统计服务效能的提高。 

  四、2008年统计工作思路 

  结合我区实际,2008年全区统计工作的基本思路为“提高质量,强化服务,求真务实,科学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各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 

  1、做好农普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要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公报的及时发布和普查资料的编印工作,以及普查数据的开发应用,充分发挥普查资源的效用。 

  2、积极筹备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2008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区要预先做好经济普查的前期研究和各项筹备工作,2008年全年则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阶段,我区需要按照国家、省、市经济普查领导机构的统一部署,适时进度地完成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成立区、街道二级普查机构;二是编制经济普查经费预算;三是制定普查方案和总体计划;四是普查试点工作;五是普查物资准备;六是动员部署;七是社会动员宣传工作;八是普查员的选调和培训;九是单位清查摸底。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方法,客观反映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一是加强能源统计工作,完善能源统计。加强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力、价格等专业统计;二是加强服务业统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部门和服务业统计,疏通信息搜集渠道。客观反映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状况;三是加强社会、科技和环境统计,加强收入分配、人口变动等方面的统计调查和核算。 

  (三)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国民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警,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抓住重点、关注热点、破解难点,创新统计信息服务方式,提供丰富多样的统计产品,不断提升统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与各主管部门及统计单位的信息联系制度。进一步加强全面小康进程监测,提高服务“三农”水平。继续认真做好对政府有关部门绩效评估的有关工作,配合做好经济发展考评工作、社会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行风评议调查。为我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四)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实施统计“五五”普法。继续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落实走访企业制度,不断规范统计秩序。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执法检查活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制度。 

  (五)加快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技术装备水平,推进网络向基层延伸。加强统计网站管理和统计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确保全区统计网络系统安全运行。充实和完善全区宏观经济数据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扩大统计数据联网直报范围,在扩大规模以上工业、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业网上直报企业或专业等问题上有新进展。加大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知识的培训力度,推进统计电子政务,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统计咨询服务窗口。   

  (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继续抓好我区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的巩固和发展,不断促进统计基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效能。继续开展对部门、街道、企事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从业资格考试,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整体水平。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七)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推进区一级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和谐统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创建“学习型”机关。继续加强机关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能力,不断促进统计政风行风建设。以机关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一轮的党建与精神文明争先创优活动,把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治、计生、保密工作推上新水平,与统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为统计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泉州市鲤城区统计局 

  00八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