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12-17 18:14 浏览量:1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鲤城区统计局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部署,狠抓关键,把握重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全区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鲤城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11月,全区实现GDP 255.06亿元,同比增长6.7%,低于计划目标1.8个百分点,低于年度考核目标2.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90.99亿元,同比增长5.9%,低于计划目标1.1个百分点,低于考核目标3.1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46.36亿元,同比增长7.0%,低于计划目标和考核目标2.0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0.53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19.13亿元,增长8.8%,低于计划目标0. 2个百分点、低于考核目标4.2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强化主要经济指标跟踪督查。围绕2016年区政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工业、商业、固投”三大指标以及财政、外经等主要经济指标的跟踪督查,认真做好出数前预警和出数后的统计分析工作。继续落实人员挂钩联系街道制度,每月不定期深入街道,详细了解各街道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积极协调对策,并督促各街道落实到位。同时,强化经济运行情况跟踪督查,每月25日起实行为期一周的“每日督查通报”制度,督查期间每日对各街道及各职能部门经济运行跟踪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准确把握影响项目推进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努力挖掘GDP核算潜力。  

  (二)巩固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坚持“先入库,后有数”的一套表工作基本规则,坚守“四条红线”,规范企业联网直报,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或项目纳入一套表工作范围。同时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利用相关指标之间的匹配性和逻辑性评估上报数据质量,杜绝代填、代报、代改数据的行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三)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2016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关键的一年,按照省、市农普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区及时落实普查经费,并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督促涉农的四个街道相应成立农业普查机构,有序开展农业普查“两员”选调、培训、宣传、地图绘制及摸底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做好我区农业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切实提高常规统计调查质量。严格实施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完成工业、固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人口抽样等常规统计调查,坚持以升级常规统计调查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着力于加强基层企业统计基础工作,采取不定期走访抽查企业的方法,督促企业保存完整的原始凭证和会计账簿,充实完善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五)持续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一是着力提高统计建言献策能力。继续力避“就数字论数字”的传统模式,创新思路,努力挖掘开发统计资源,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思考和见解,及时向区领导反映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动态提供依据。今年共编发《鲤城统计》19期,采写统计信息分析205条,分别被省、市、区各级采用144条,此外有2篇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主动服务社会公众及调查对象。及时更新完善鲤城统计信息网,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时发布统计数据、经济运行情况信息等统计资料;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工作,依法对外提供统计数据。三是做好公众评议调查工作。开展我区2016年绩效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并承接市对区绩效考评工作各项指标的核算。  

  (六)继续推进投资统计改革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2016年继续深化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新制度第一年过渡期的各项工作。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直接联网直报。包含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投资项目以及5000万及以上投资项目,按月报送;二是非金融资产投资情况表半年一报。包含四上5000万以上法人单位,投资额计算方法由形象进度改为财务支出。针对投资统计涉及领域广的特点,在局内部打破以往专业界限,形成以投资专业为核心,工业、建筑业、贸易、服务业等多专业联动的工作局面;局外部积极与街道和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得到有关方面积极配合,推动了投资统计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七)统计法制全面强化。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加大对企业的统计执法宣传力度,有效规范企业上报数据行为。同时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1-11月抽查了10家“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企业,对1家上报数据存在较大问题的企业进行了查处,以检促进,为真实反映全区经济情况保驾护航。  

  三、明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  

  2017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创新统计工作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统计服务优质高效,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目标任务。  

  (一)抓好目标运行监测,确保目标工作全面完成。继续围绕中心工作抓好GDP等目标统计工作,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除统计年报培训会议以外,每季度拟增设1期统计业务培训会,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继续加强四上企业的清理工作,对达标单位做到应统尽统。三是继续加强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专项调查,确保圆满完成明年目标任务。四是加强核算GDP相关指标目标考核力度,拟将其他营利性规上服务业等指标下达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并每月进行通报,纳入明年目标考核。  

  (二)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根据全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安排,结合鲤城实际,认真做好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确保我区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打造优质统计品牌,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继续服务好全区发展大局,做好主要经济指标跟踪监测,紧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问题,把握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提高建言献策能力。

    (四)加强统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加强统计执法,努力做到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此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加大内部管理和考核力度,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