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统计大数据,创新服务求发展——鲤城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28 11:37 浏览量:1

 

 

聚焦统计大数据,创新服务求发展

 

——鲤城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71220

 

    2017年,鲤城区统计局充分利用统计大数据,坚持用数据说话,透过数字看转变,最大限度地推进统计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零距离”接触,以服务求发展、以有为求有位,着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全区统计工作的作用和影响力、统计队伍的思想作风面貌和能力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各项经济指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11月全区生产总值279.27亿元,同比增长7.0%,与上半年持平;工业增加值94.08亿元,同比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165.52亿元,同比增长9.2%,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7.30亿元,同比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126.95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回升11.9个百分点。我局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理念创新:强化思想创新,更新统计理念

我局先后围绕“知责思为强服务“、“聚焦中心,服务创新”等主题思想,出台统计工作意见,推动了统计思想意识上的“三个跳出、三个转变”,即跳出闭门搞统计工作的圈子,向注重统计协调联动、确立大统计的思想转变;跳出就数字论数字的圈子,向注重深入数据解读、透过数字看变化转变;跳出被动应付的圈子,向注重增强工作全局性、针对性、提供主动服务转变。特别是站在GDP核算的全局,在目前规上工业、限上商业面临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加强规上服务业统计,将规上服务业纳入对街道的考评,并提出将部分基数大的限上商业转为规上服务业统计,培育推动GDP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提前三年实现全区“十三五”目标,此外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核算增加值占三产比重达13.81%,分别拉动三产、GDP增长3.01.7个百分点。

(二)抓目标任务:强化服务创新,满足决策需求

根据区委、区政府每个确定的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我们积极部署综合,工业、商业、投资等各个股室加强相应数字跟踪,深入街道、企业调研,每季度召开分管领导例会,参与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分析经济运行内在规律,找准经济发展目标、经济发展的短板及存在的难点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1、围绕重点指标,强化数据质量。坚持“先入库,后有数”的一套表工作基本规则,坚守“四条红线”,规范企业联网直报。认真做好工业、商业、固投、服务业、房地产业、人口抽样以及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涉及民生的各种统计调查。同时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对企业一套表中数据异常、同一IP的企业,约谈所属街道分管领导,督促街道、企业做好数据核实和修改,杜绝同一IP企业代报行为,全面准确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水平。

2、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经常性地为两办、各经济部门提供数据资料和分析材料。建立信息报道制度,同时能针对工业经济发展、能耗运行、市场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各项工作,开展专题分析,撰写呈报了一批内容有深度、问题较精准、措施较得力的调研报告和综合分析材料。1-9月共编发《鲤城统计》7期,采写统计信息分析191条,分别被省、市、区各级采用81条。

3、围绕决策需求,抓好重点工作。一是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根据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安排,结合鲤城实际,认真做好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并联合市、街道农普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活动,顺利完成全区4716家农户、70家农业经营单位的现场登记上报工作,圆满通过市级检查。二是抓好住户样本轮换。区调查队及时抽调业务骨干,严格按照样本轮换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区样本轮换工作。全区现有城乡住户调查样本户100户,此次需全部轮换。目前已完成村居样本确认、划分小区和样本抽选工作,摸底调查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三是抓好公众评议调查。着手开展我区2017年绩效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并承接市对区绩效考评工作各项指标的汇总。

4、围绕新经济增长点,做好新增工作。一是企业新增。新增企业纳入网上直报是我区主要经济增长点,我局定期、不定期通过税务、工商、统计调查等渠道收集的拟达到规模的企业名单反馈给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各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工业、商业、服务业企业的摸排力度,协助企业报送申报材料,督促企业纳入直报范围,切实做好企业年度新增入库工作,同时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培训指导,建立拟新增“四上”企业名录库,把新上规模企业及时纳入直报范围,只有这样明年才有新企业、才有新增长点。二是项目新增。不断重申固投项目申报时间,严格审核上报材料,要求街道对5000万元以上已开工项目督促建设单位尽早签订主体施工合同(没有签订无法申报纳入统计),对5000万元以上县级区域交叉项目,要将业主法人单位注册在我区,如西郊片区改造工程(跟丰泽交叉),确保应统尽统。三是专业和基数调整。对于经营范围变更的在统企业,及时做好申报退库与入库工作;在本月数与累计数不衔接的情况下,尝试下调个别停产企业的累计数,减少下一年度背负基数。

(三)抓动力激励:强化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1、建立健全通报督查机制。切跟进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监测研判,充分发挥全区经济运行督查小组日通报制度作用,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分街道、分行业的指标进度情况反馈给各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做到时间节点内数据预测“一日一报”;完善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月通报制度,探索“目标——流程工作法”,增设《鲤城区经济运行分析示意图》,以图表形式体现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原因分析、措施建议等内容,使统计分析内容更加直观,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2、建立统计执法巡查机制。一是加强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转发和印发核查工作通知,全方位、多角度自查469家,重点核查60家调查单位,彻底清理虚假、不达标、不合规的调查单位,全面提高调查单位真实性和单位信息准确性。二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督。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统计行政行为提供长期法律咨询和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双随机”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1-3季度共抽查了24家“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企业,以检促进,为真实反映全区经济情况保驾护航。三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成立局“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鲤城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七五”宣传教育规划和本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制宣传活动,联合市统计局、常泰街道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大型宣传活动,并编印宣传材料,加大对企业、社会公众的统计执法宣传力度,有效规范统计数据上报行为。

3、建立部门统计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区直相关部门统计职责分工,做好各管理行业统计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审核、报送工作建立与各经济部门联动,每月数据通报制度,加强了统计预警和经济分析研判,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推动内外联动上有新机制、新成效。

(四)抓基层基础:强化管理创新,激发队伍活力

1、落实保障措施。按照《福建省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的规定,充分发挥街道统计站作用,指定1名首席统计员,配备2-3名业务能力强、相对稳定的专职统计员,负责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商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日常统计调查工作,提供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保障统计站正常运转;要求各社区居委会配备1名兼职统计人员,建立起以街道统计站为桥梁,上接区统计局,下接社区、企业的统计调查网络。出台《关于规范统计调查补贴的办法》,在统计人员、常规统计调查和普查业务经费及办公设施等方面给予保障,将统计调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根据工作需要给予统计调查(普查)人员、统计调查对象适当的补贴。创造条件,提供大型普查和统计调查保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重培训强素质。大力开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促进基层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每季召开街道分管领导例会,以会代训学习统计口径,联合区委党校举办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做好全区统计人员上岗培训,为各街道和有关部门提供统计调查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开展党建“一本三建”品牌建设,做好特色党建项目活动和党建调研,并获得区直机关特色党建活动竞赛二等奖;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创城创卫、志愿服务等活动,以“零距离”提升队伍“凝聚力”;完善月通报、年考核机制,营造“赶比超”氛围,培养素质高、能力强、懂经济的优秀统计干部。

3、推行绩效管理。出台统计局机关干部“3+1”年度考核办法,完善信息报道任务机制,信息报道在全市优质第一。建立AB岗制度,实行多岗位多专业(2个以上专业)轮换锻炼,让干部适应多专业,多角色工作。

二、明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

2018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创新统计工作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统计服务优质高效,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目标任务。

(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服务业、人口抽样等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圆满完成明年目标任务。二是开展重点领域监测。针对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加强高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新兴业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统计监测。三是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根据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安排,结合鲤城实际,认真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机构组建、“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等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我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以多元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加强“四上”企业清理及新增入库工作。加强企业动态监测,及时梳理不达标企业名单,挖掘达规模的企业,建立及时、准确的动态企业名录库。二是做好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着力加强GDP、工业、商业、服务业、投资等重要指标的统计监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趋势性的问题,做出预警预判,提供及时、高效、前瞻性强的统计分析产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以强化依法统计为核心,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严格实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拓展和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二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优化统计执法力量,充实执法人员队伍,建立统计执法青年骨干人才库。

  (四)以提高效能为目标,大力夯实统计队伍建设。一是重党建。继续推行“一本三建”工作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着力做好支部自身建设。二是抓学习。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此外,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培训+专门指导等方式,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优队伍。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优化统计队伍配置,加强人才交流轮岗,并选派优秀干部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基层一线经受锻炼,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