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鲤城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2-03 16:33 浏览量:1

2019年,鲤城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决策为中心、以数据质量为重点”,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找准定位,把握导向,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求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2019年1-9月,全区GDP同比增长8.4%,位居全市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位居全市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位居全市第6位。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GDP、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3项指标增速分别高0.4、0.3、0.8个百分点;与市下达目标相比,工业增加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增速分别高2.6、2.3个百分点。

一、牢把要求,挂图作战,扎实开展统计各项工作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普查调查水平得到新提升

1、围绕中心,高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期保质完成全区法人、产业单位12496家,个体户22547家的入户登记、审核改错工作,顺利通过验收,鲤城区代表在全省经普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一是多样平台营造宣传氛围。开展首日入户登记宣传活动,发放《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和《普查告知书》;以入户登记为契机,开展面对面宣传;丰富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页、街道社区宣传栏、LED屏等平台开展普查宣传。二是多方协作推动普查顺利。采取“集中”+“分块”+“精准”培训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区经普办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普查相关问题,并多次联合效能办、两办督查室、发改局等部门开展工作督查;与泉州经贸学院合作,聘请学生到各街道协助入户登记工作。三是上下联动把控数据质量。建立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普查督导员挂钩包干制度,成立区街两级普查数据质量评估小组,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加强审核,区街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数据审核验收工作,并开展为期四天的四经普数据质量检查。

2、突出重点,关注新增入库工作。抓住企业新增入库这个主要经济增长点,结合经济普查工作,年初摸底,有序推进,谋划全年,扎实做好企业、项目新增入统申报工作,一方面加强与财政部门联动,及时收集拟达到规模企业名单反馈给街道;一方面要求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摸排力度,重点关注“四下转四上”、专业变更需纳入、辖区变更需纳入单位,对达到统计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一套表”统计平台,做到应统尽统。1-11月新增入库固投项目32个,企业42家。

3、深化改革,抓好常规统计调查。积极落实GDP核算改革,针对核算指标变化情况,重点关注建筑业、房地产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指标,高质高效做好工业、农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劳动就业、社会科技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各项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全面客观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

(二)综合施策,依法治统,统计数据质量实现新提高

1、加大依法治统力度。一是统计法制宣传多样化。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规章办法作为重点宣传贯彻内容,结合经济普查、统计开放日等时机,积极开展现场宣传和入户宣传,并借力局网页、“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等新媒介,拓广统计普法宣传面,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领导干部授课、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案例式教学”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学习统计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等,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入心入脑。二是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化。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做到积极执法、敢于执法、文明执法,结合经济普查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全面查处统计违法案件1起。

2、开展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点任务,以第四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开展联网直报单位核查,要求各街道对报表数据全面核查,加强整改,恪守统计“四条红线”,确保联网直报单位数据质量;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月专项行动,完善“四上”企业的网上数据监测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强化数据质量管理监督;转发《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清理纠正把统计机构作为完成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统计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

1、服务决策优质化。把握四个“关键”,即时机与时效、靶心与角度、特色与创新、质效与价值,利用统计部门掌握海量数据资源的优势,深度开发挖掘数据,尤其是针对影响全局、预示拐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适需对路、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统计精品,全面增强统计建言献策能力。1-11月共采写分析信息200篇,被省市区采用65篇次,《5月份怎么看  6月份怎么干》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批示,统计服务质效有效提升。

2、服务载体多样化。不断强化需求导向,坚持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方法,向用户提供精细化、特色化和个性化、订单化的统计服务。高标准做优统计产品,精心编印《“阳光统计”先锋队 “晒”出党政公信力》宣传画册,改版统计月报、年鉴等统计产品;坚持创新宣传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在统计宣传画册、培训材料等加入 “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二维码图标,进一步推广统计服务平台,“鲤城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荣登全国区县榜前20名,有力提升了统计良好形象。

3、服务群众主动化。结合经济普查、“双联双帮”、“我们的节日”开展统计“三进”活动,即统计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通过与泉州经贸学院开展政校合作,聘请高校学生助力大型普查工作,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壮丽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等“三级联动”活动,使广大受众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

(四)贯彻精神,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中共鲤城区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落实“两个责任”,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学习强国”、“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党支部微信交流群”、线上官网专栏及党建“学习角”、党建文化长廊等渠道,全面开拓机关党建学习宣传阵地;着力打造“阳光统计”党建服务品牌,区局党支部特色项目获得2019年度区级二等奖,党建特色被省统计局、市直党工委确定为典型示范进行推广,局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常抓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结合统计年报、经济普查等工作,开展多轮次培训,并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点对点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夯实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选能任贤的正确用人导向,选拔3名年轻党员同志局中层干部,并通过岗位轮换、开展“建功新时代、统计我争先”风采展示活动等方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热情;实行科级以下干部“3+1”考核办法,着力推进规范管理、严格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

二、坚守初心,开拓创新,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2020年,鲤城区统计局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目标,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能力,优化统计服务,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高标准落实各项普查工作,确保普查优质高效。积极做好四经普主要数据发布和普查资料开发等工作,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持续加强依法治统,多方位开展法制宣传,保持严惩统计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审机制,严格核查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工作,提高统计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意识,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积极运用线上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开展统计分析和监测,为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努力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基础意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锤炼打造统计精兵。继续落实统计业务进党校,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熟练、工作高效的统计干部队伍。二是加强统计一线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统计业务人员,将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三是加强部门统计。继续落实好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

   (四)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抓实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把握正确的思想、舆论、宣传导向,继续加强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二是积极营造统计文化氛围。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巩固宣传教育阵地,灵活多样地开展统计宣传,扩大统计影响力,推动鲤城统计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