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服务发展意识 聚力统计创新改革——鲤城区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12-22 08:28 浏览量:1

2021年,鲤城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指导工作,找准定位,把握导向,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求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一、2021年重点工作及亮点成效

(一)深刻把握指示精神激奋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国家统计局《选编》内容,通过提请党委政府带头学、推动部门街道认真学、组织统计系统深入学,全面推动干部职工掌握主要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义。二是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全面提高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

(二)扎实推进督察整改定站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政府办名义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抓早抓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坚持立行立改,明确督察整改相关内容并建立台账推进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要求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本辖区、本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三是全力清查整改。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规范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及统计代理行为,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严格管理企业统计信用活动,建立“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信息库并实行动态化管理;严把入退库关口质量,明确新增入库及退库企业申报要求,做好入退库企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工作。

(三)普查调查齐头并进创实绩。一是扎实推进七人普资料开发,公布、编印《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开展百岁老人回访调研工作,同时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充分用好“七人普”资料,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撰写《关于鲤城区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考》,为鲤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二是有序推进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结合定制宣传品、社区LED屏投放等宣传方式,

高效完成业务培训、住房核查、入户登记等工作,顺利通过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质量验收。三是高质高效做好工业、农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劳动就业、社会科技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各项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全面客观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

(四)监督职能履行到位勇担当。一是积极开展执法统计,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21年来累计对36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起,为真实反映全区经济情况保驾护航。二是制定并严格落实《2021年鲤城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有效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有效。三是印发《鲤城区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和《鲤城区统计质量管理办法汇编》,出台《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工作方案》,不断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

(五)聚力扮演服务角色争先锋。一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新形势,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监测研判,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机制,督查期间做到数据预测“一日一报”,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二是及时向区委、政府反映全区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一季度台投、鲤城、南安、洛江、丰泽、晋江6个区(市)经济发展对比分析》《关于限上商业企业纳统的思考》《区统计局四个聚焦助力首季“开门红”》等分析建议得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三是坚持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开发完善统计产品,在刊印统计月报、年鉴、手册等传统统计产品的同时,加大对网络新媒体的运用,依托门户网站、“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等打造统计信息宣传交流全能平台,及时发布2021年鲤城区经济运行情况指标数据、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动态、“四上企业”新增入库申报指南等内容,开拓宣传阵地,公众号多次位列全国区县级统计调查系统TOP50榜单,统计公信力不断提升。

(六)基层基础规范建设固地基。一是印发《全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各级各部门保障统计工作条件,强化统计业务指导力度,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编印《统计报表制度》《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手册》等资料,结合统计年定报、抽样调查等工作,今年来共开展15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落实AB岗制度,实行多岗位多专业(2个以上专业)轮换锻炼,全面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三是召开统计工作协调会,联合部门开展多轮统计督导,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口。

(七)着力打造党建特色激活力。将强化党建引领与推进统计业务紧密融合,结合鲤城区“点灯工程”强基引领行动,打造《数海扬帆谋发展亮灯引路激活力》特色党建项目,荣获2021年度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三等奖。通过扬“先锋之帆”亮“模范之灯”、扬“奋斗之帆” 亮“业务之灯”、扬“创新之帆” 亮“服务之灯”三个创新做法,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引领党支部创先争优、提升业务水平,全方位增强党员素质,形成干事合力,打造“强党务、精业务、优服务”的“三务融合”模范机关,推动统计业务向基层延伸发展,不断提升统计局综合工作水平。

(八)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谱新章。深入贯彻《“十四五”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统计信息化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为统计改革发展和统计业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一是利用互联网+,集成统计专业人员、街道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三位一体交流平台, 提高文件发布、数据收集、答疑培训、活动宣传等工作实效,加强线上线下双向交流,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促进统计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微信、OA办公系统等平台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着力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增量和减量因素,增强信息沟通,实现优势互补。

二、2021年特色做法及有益经验

(一)党史学习多措并举结硕果。一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三个再”“三个创”活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印制《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形式,狠抓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依托“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拓宽党史学习宣传渠道,推出《党史“码”上学》等专题系列作品,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恩。三是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回望鲤城百年史启航统计新征程”、“我和国旗合个影、“重走红色道路 牢记统计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此外,通过支部书记授党课、邀请局离休老党员讲授革命历史等形式,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政治修养。

(二)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优服务。一是开展“导师帮带”活动,采用“优秀中层干部与新入职干部、实习大学生结对学习”形式创新统计干部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渠道,全力做好鲤城区统计局“传、帮、带”工作,加强人才培养服务,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二是组建统计培训服务队,历时4天,分7场对全区各街道及“四上”企业开展全面统计业务培训,共计培训统计人员580余人次,覆盖企业达450余家,实现统计精准培训全覆盖,同时深入走访企业,提供现场指导答疑服务,提升统计业务水平及统计数据质量。

三、当前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统计力量仍显薄弱。一是机构改革后各街道未设置独立的统计站,统计人员均挂靠在其他部门;二是统计力量与任务矛盾突出,虽然每个街道均有下派专职统计员,但专职统计员大多是临时聘用人员,且身兼多岗,专业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人员流动频繁的问题依然存在。

(二)统计数据监管仍然不够。部分基层统计专业人员业务能力不够,对于数据异常波动情况未做到及时查询、及时说明或更正,存在源头数据审核把关不严的现象。统计数据质量基础尚不牢固,“两防”工作仍有待深入推进,日常工作偏重于“防虚报注水”方面,“防少报漏报”的办法仍不多,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不足,统计监督作用未能充分彰显。

(三)企业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一是企业对统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的会计人员重会计而轻统计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部分企业没有按照要求设置基础台帐,归整完善财务资料,统计工作缺乏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后勤保障。从目前现状来看,我区多为民营经济,相当一部分企业都是家庭作坊,对统计工作重视度不够,没有完整的收入和支出台帐,原始记录缺失,管理不够规范,填报数据没有足够的支撑材料依据。

四、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

2022年,鲤城区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聚焦改革创新,激发统计服务活力

一是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强统计调研指导,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着力分析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新情况、新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可靠的统计建议。二是创新统计服务产品。依托政府政务公开栏、统计网页、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重要指标数据、分析报告和重要统计工作动态,用各种统计产品精准反映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聚焦素质提升,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精培训、细指导。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会议,扎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水平,加强对基层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二是促沟通、稳基础。不定期联合各部门召开统计工作协调会,促进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打好部门统计工作基础。三是强队伍、育能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绩效考核力度,保证工作延续性,强化干部培训工作,保证统计业务能力持续提高。

(三)聚焦党建引领,强化统计文化宣传

一是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持续加强统计文化建设。结合“三个创”、综治“三率”等工作,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统计宣传,充分利用“鲤城统计微讯”、官方网页等平台,打造统计宣传阵地,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统计宣传,持续扩大统计受众范围,塑造全新统计形象,促进统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聚焦统计督察,防范惩治统计造假

一是持续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学习常态化,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及统计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行动,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浓厚氛围。三是严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依法管理统计资料。强化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如实报送统计数据的法律意识,提高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