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10-08 09:49 浏览量:1

  (2022年10月7日)

  2022年以来,鲤城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基层基础壮筋骨上台阶

  一是高位推进,齐抓共管聚合力。积极推动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福建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相关内容及精神并提出我区贯彻意见。组织干部职工围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切实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狠抓整改,强督紧改筑根基。协同各街道开展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专项行动,针对性走访并指导企业规范相关指标计算方法,完善统计报表和统计台账。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严格对照《鲤城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对标对表,逐项完善,完成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做好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迎检工作,积极分析检查结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2022年对3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拟立案查处2家企业,全力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清理纠正2016年以来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工作,督促指导区直各相关部门和街道进行清理整改。

  三是多域发力,法治赋能强保障。联合部门强化数据审核验收,实时监控数据质量,第一时间掌握全区各行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与市场监督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强化统计监管力度。将统计法实施条例解读纳入区委党校第2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二)提升统计水平优品质激活力

  一是勇立潮头,把脉开方出实招。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全面监测预警,针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今年以来共撰写信息124篇、分析25篇,其中《关于限上商业企业纳统的调研报告》等7篇分析建议得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推动统计由“数库”向“智库”转变。

  二是统筹资源,多方联动促沟通。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召开统计业务培训暨高质量发展指标商讨会,定期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经济运行情况,拓宽问题视觉,延伸问题分析,协助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施策。树立数据“共享增值”新理念,探索“大数据”模式,建立与区政府办、发改、科技、工信、商务、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培训及统计咨询服务,进一步推动“行业+统计”管理体制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是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创实绩。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等重要工作,同时高质高效做好工业、农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劳动就业、社会科技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单位荣获“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集体”先进集体称号,多名干部荣获“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四是着眼入库,细致指导激活力。认真梳理、密切跟踪准“四上”企业和新动建项目,指导街道和企业做好材料申报,规范有序做好“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新增入库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做到“依规纳统,逐级审核”。将新增入库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内容,积极发挥绩效考评导向作用,确保及时纳统,应统尽统。1-9月新增商业11家,服务业1家,建筑业1家,房地产项目2个,固投项目32个。拟新增共计98家、项目11个。

  (三)优化统计服务展风貌显担当

  一是强化培训,助推发展促提升。狠抓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2022年以来共开展16场业务培训,对8个街道统计员及500多家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精心编印并分发《统计业务工作手册》、《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手册》、各专业主要指标解释宣传折页等材料,切实提高培训实效。积极探索线上培训新模式,录制统计业务培训“微视频”,通过微信视频号开设“云课堂”,在“鲤城统计微讯”中推出《科普微课堂》《统计小课堂》等系列微课堂11篇,拓宽培训受众面,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统计业务知识深入人心。

  二是勇担使命,深入基层展作为。疫情期间发挥党员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全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支援社区电话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抽调多名干部职工支援防控办、大数据组、卫健局及街道临时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统计使命担当;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挂点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扶贫助困等工作,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实效和创建水平。积极参与挂钩社区网格化工作,局领导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干部职工担任挂钩社区网格员,助力社区单位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格局。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业务帮扶,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统计行为,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单位获评“鲤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多维引导,营造氛围扩辐射。建立统计数据发布机制,依托“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局网页、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重要精神、政策文件、党建工作、统计业务、党风廉政等各领域最新动态456篇。以“9.20”统计开放日为契机,依托鲤城新闻网等平台发布《数说十年奋斗路 砥砺前行谱新篇》“喜迎二十大”调研文章宣传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结合劳动力调查、住户调查等契机进居入户开展宣传,全力提升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微信公众号多次挺进全国统计调查系统区县级综合影响力前50强。

  (四)突出党建引领强功能靓颜值

  一是创新思维,多措并举焕活力。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学习强国”等形式,组织开展参观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法院家事文化馆、集中收看网络直播《时代统计大讲堂》等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增强统计干部政治素质。局党组书记、局长讲授的专题党课《延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在2022年鲤城区直机关“一堂好课”党组织书记党课教案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二是精绘品牌,乘风破浪树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统计工作总要求,组织实施“栽‘数’强基立公信”党建特色项目创建活动,项目再次荣获2022年度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比赛三等奖。2021年“数海扬帆 亮灯引路”品牌获评党建工作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文稿三等奖、第四届泉州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及省局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进一步提升统计公信力。

  (五)强化队伍建设扬风气树榜样

  一是扎实举措,真抓实干提作风。对照我区“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致力于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健全统计数据管理、收发文、物资采购等制度;严格执行人脸识别考勤制度和月汇总月通报制度,加强干部学习、考勤、统计信息分析等工作的动态管理,将汇总情况纳入干部履职表现量化考核实施办法细化内容中,从制度上严防“松、懒、散、慢”等不良现象,营造长管长严、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单位连续第六年荣获第三系列单位绩效考评优秀等次。

  二是“活血生肌”,以老带新争先锋。推进统计干部职工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干部轮岗和AB岗制度,开展“导师帮带”活动,进一步创新统计干部培养模式,全力打造素质优良干部队伍。充分考虑干部个人及岗位特征,调整建筑业统计、劳动力调查等岗位干部及鲤城区统计执法检查队、鲤城区统计局综合统计股股长等股级干部人选,全力推动各科室干部资源合理流动,优化单位干部队伍配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在市对区2021年度县市区统计业务工作综合考评中,多个专业名列前茅。

  三是严把底线,反腐倡廉筑堡垒。强化廉政监督,重新聘请勤政廉政监督员并开展座谈;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更新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各股室及全体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参观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区法院家事文化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并通过政务网页、“鲤城统计微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

  二、鲤城区1-8月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1-8月,全区持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多项经济指标好于上月,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定向好 

  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1-7月加快2.2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看,产值超亿元企业达59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3.1 亿元,增长18.2%,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0个百分点;12家省级龙头企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6亿元,增长15.0%,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6.7%。从支柱产业看,三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产值268.0 亿元,增长10.2%,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85.7%。其中,115家纺织鞋服企业贡献最大,累计完成产值184.9亿元,增长12.2 %,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9.1%,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7.0 个百分点;29家电子信息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3.69亿元,增长22.6 %,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33家机械汽配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9.43亿元,同比下降3.1%,拉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0.5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1-8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1亿元,下降1.1%,降幅比1-7月收窄3.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157.05亿元,下降1.6%,降幅比1-7月收窄4.1个百分点。一是石油类商品消费支撑有力。全区限额以上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实现25.6亿元,占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15.4%,同比增长28.9%,比1-7月提高9.8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3.6个百分点。二是主要行业降幅收窄。占限上商业零售额55.3%的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7.3%,降幅比1-7月收窄2.7个百分点;限上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实现10.59亿元,占限上商业零售额6.7%,同比下降23.5%,降幅比1-7月收窄6.7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拉动明显。1-8月全区在库限上企业234家,其中83家2021年度和2022月度新增入库企业实现零售额12.34亿元,同比增长106.4%,拉动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4.0个百分点。四是电子商务保持活跃。12家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实现零售额5.69亿元,同比增长12.7%,比1-7月提高7.4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

  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9%,降幅比1-7月收窄6.2个百分点。从三大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1%,较上半年回落4.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3.6%,较上半年提高57.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8.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21.5个百分点。从新增项目看,1-8月,全区新增入库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6.8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9亿元。新增入库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仅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21.2%,比去年同期减少15.2百分点。从项目存量看,截止8月,全区在建项目(含房地产,不含2个进展缓慢、停工项目)52个,剩余投资量仅为29.58亿元,其中,剩余投资量在亿元及以上的项目仅10个。

  (四)规上服务业逐步回升

  1-7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04亿元,同比增长3.2%,比1-7月提高2.8个百分点。一是主要行业

  保持增长。涉及的8个行业门类中有4个门类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2.2%;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3%。二是新增企业贡献明显。16家2021年度和2022月度新增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54.5%,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对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85.7%。

  (五)财政收入保持稳健

  1-8月,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15.75亿元,同比增长1.2%,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

  预算收入完成10.12亿元,增长1.7%,比1-7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3亿元,增长32.2%,比1-7月加快11.2个百分点。

  (六)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1-8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1-7月扩大0.1个百分点。8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0%,交通通信类上涨5.4%,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2.5%,医疗保健类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1%;衣着类下降1.4%,居住类下降0.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畜肉价格下降15.5%,降幅比上月收窄2.4个百分点;粮食上涨0.4%,鲜菜上涨6.9%,水产品上涨4.3%,蛋上涨5.8%,鲜果上涨11.2%。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鲤城区统计局将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部署,狠抓关键,把握重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古城·现代都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人口抽样等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圆满完成明年目标任务。二是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根据全省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安排,结合鲤城实际,认真做好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机构组建、“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等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我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建言献策水平。紧跟经济形势变化,围绕中心任务,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分析和监测,加强信息分析撰写,努力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为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持续加强统计业务指导。加强“线上+线下”模式,结合业务培训会、编印材料、现场指导、在线“云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服务,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熟练、工作高效的统计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三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联合挂点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全力构建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三)全力开创党建引领局面

  一是持续探索“党建+”模式。谋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入融合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二是不断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各类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力度,引导正确的思想、舆论、宣传导向。

  (四)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紧抓数据质量。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认真核查,即报即审,把质量管理控制规范的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微咖行为,强化数据质量意识,从源头夯实全区统计数据根基。二是紧抓法制建设。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反对统计弄虚作假,健全相关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提升统计产品质量,多种形式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