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4-02-01 15:39 浏览量:1

  2023年,鲤城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经济稳进提质和高质量发展,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加压奋进,积极开拓统计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效,为全面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

  (一)提升统计水平优品质激活力

  一是高位推动,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区府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完善统计管理体系,全力推进统计“六大力量”、“六项机制”,“五个保障”落细落实,构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树立数据“共享增值”新理念,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培训及统计咨询服务,进一步推动“行业+统计”管理体制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创实绩。高标准做好各专业统计调查等工作,稳步实施GDP核算工作,确保数据全面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2023年全区GDP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单位获评“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集体”、“鲤城区三等功集体”等称号。认真梳理、密切跟踪准“四上”企业和新动建项目,规范有序做好新增入库工作,为鲤城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通过“五经普”清查摸底、企业调研等工作,梳理纳统潜力单位,1-12月,全区一套表新增入库单位29家、项目33个。

  (二)优化统计服务展风貌显担当

  一是服务大局,助力决策显职责。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定期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经济运行情况,拓宽问题视觉,延伸问题分析,协助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施策。发挥决策参谋助手作用,变“等待式”统计为“主动式”统计,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掌握全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依据。今年以来共撰写信息155篇、分析32篇,其中《2022年“一套表”企业年度申报纳统情况》等4篇分析建议得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全年党委信息总分位居同系列单位第二名,由“统计数库”转向“统计智库”。

  二是强化培训,助推发展促提升。狠抓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成立统计培训服务队,印发《2023年统计业务工作手册》、《鲤城区入库纳统申报指南》等资料,建立统计合作机制,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联合各街道、相关部门分类开展29场专业培训,培训人数达4000多人次,实现街道、企业、部门全覆盖,有效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是多维引导,营造氛围扩辐射。建立统计数据发布机制,依托“鲤城统计微讯”公众号、局网页、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重要精神、政策文件、党建工作、统计业务、党风廉政等各领域最新动态,单位公众号持续位列全国区县级统计调查系统公众号综合影响力TOP50榜单。

  (三)做好经普工作摸家底普实情

  一是强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经普”工作的指示精神,发文部署“五经普”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街道、社区普查机构组建,明确工作规则和职责分工。将普查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落实普查经费112万,有序开展普查区划分、绘图、清查摸底、数据审核等各项工作。截止12月31日上午9时,全区共清查单位2.12万家、个体户4.33万家,总数6.45万家,比四经普增长73.4%。27家投入产出调查单位正陆续填报全年电子台账,并导入经济普查采集系统及审核、上报。

  二是强配合,确保力量调动到位。充分调动部门力量,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查疑补漏工作。重点对2023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中未填报清查表的单位、税务活跃但未填报清查的单位等进行核查;联合编办、民政、税务、市监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协调协助评估企业运营状态,同时强化区、街、社区三级联动,对差异名单进行核实确认,确保清查工作达标达效。

  三是强宣传,确保氛围营造到位。联合宣传部印发《鲤城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与宣传部、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全方位宣传,利用鲤城微事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LED显示屏轮播标语、设置户外大型广告、张贴宣传海报、发布清查告知书、拍摄宣传片、制作宣传品、公交车身广告等方式,并分别于9月20日、12月4日、12月8日举办三场经济普查线下专题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五经普的知晓度、配合度,营造良好氛围。宣传月期间,联合宣传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及后续宣传工作的通知》,联合区总工会、区工商业联合会、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印发《关于积极参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倡议书》,共同配合做好“五经普”宣传月宣传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好基础。

  四是强培训,确保“两员”履职到位。选优配强普查队伍,精心选聘普查“两员”约760人,举办投入产出调查、普查区划分和绘图、单位清查等业务培训60余场,发放各类培训、业务手册2000余份。

  五是强监督,确保高效推进到位。强化普查工作调度,建立挂点指导、业务通报、业务例会等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同时联合效能办发布《鲤城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进度情况的通报》,有力促进清查进度和质量。

  (四)牢筑担当机制激干劲造氛围

  一是精准考量,建章立制提士气。创新打造“‘精准考量’培养担当者”机制,结合我区干部履职表现量化考核实施办法,研究制定《绩效考评奖励差异化发放方案》,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杠杆作用,从制度上营造赶学比超良好氛围,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统筹谋划“全区统计一盘棋”局面,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增量绩效考核形式增加绩效奖金,参照制定《非在编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评办法》,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管理,充分调动编外统计人员积极性,单位连续七年荣获第三系列单位绩效考评优秀等次。

  二是勇担使命,着眼大局展作为。主动服务中心大局,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身先垂范作用,先后抽调多名领导干部参加江南新区综合配套项目浮桥一期征收、鲤城区重点工作大督查等工作,同时抽调领导、干部参加福建省统计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住户联合调查等重要工作,单位荣获“鲤城区‘担当者’集体”等荣誉称号。

  (五)夯实基层基础壮筋骨上台阶

  一是狠抓基础,强督紧改筑根基。推进区委常委会及区政府党组会分别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主要批示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讲话,并提出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责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召开全区法治有关会议,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每月定期报送完成情况。

  二是多域发力,法治赋能强保障。认真开展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及时向各街道、部门印发专业数据核查方案等材料,累计核查企业200多家。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2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督促调查对象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落实《鲤城区统计质量管理办法汇编》,强化数据报送质量审核,严格审核企业(项目)入退库材料。对数据波动明显异常的、数据匹配性较差的统计调查对象进行专项检查,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牢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三、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和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事项

  2024年,鲤城区统计局将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夯实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部署,狠抓关键,把握重点,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人口抽样等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根据全省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安排,做好我区第五次经济普查正式登记、数据处理汇总、数据发布等工作,确保我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建言献策水平。紧跟经济形势变化,围绕中心任务,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分析和监测,加强信息分析撰写,努力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为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持续做好新增纳统工作。对拟纳统企业及时提供申报材料辅导,对潜力企业实施动态监测,精准发力、深挖潜力,保障企业应统尽统,把新增纳统和五经普有机结合,力争新增纳统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三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联合挂点社区做好创城创卫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全力构建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三)持续强化统计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力度,引导正确的思想、舆论、宣传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二是持续加强统计业务指导。结合业务培训会、编印材料、现场指导等方式,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对基层统计人员的指导工作,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坚实保障,造就专业精深、作风扎实的基层统计队伍。

  (四)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紧抓统计数据质量。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认真核查,即报即审,把质量管理控制规范的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强化数据质量意识,从源头夯实全区统计数据根基。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反对统计造假,健全相关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提升统计产品质量,多种形式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三是提升统计管理水平。持续响应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及“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进一步加强单位效能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业务水平,从内部提升管理水平,规范人员、档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