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把握“三字诀”助力全区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23-03-03 10:33 浏览量:1

  为深入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助推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鲤城区统计局立足职责,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把握“三字诀”助力全区经济“开门红”。

  一是把握“精”字,强化综合业务能力。分专业召开多场统计业务培训会议,传达省、市统计工作要求,布置相关年报工作,对报表制度、统计口径、填报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及现场答疑,进一步强化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把握“深”字,强化调研分析研判。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职能,深入企业、项目、调查户等调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经济发展情况,积极跟踪、监测统计年报数据报送情况,对异常变动情况及时核实并提供指导服务,从源头保障数据质量;强化数据汇总分析,预判指标走势及存在的困难不足,进一步提升经济诊断力,全力服务一季度“开门红”工作。

  三是把握“快”字,强化统计服务质效。及时编印、分发《统计月报》《鲤城统计》等,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通过公众号、政务网页等强化统计信息发布力度,明确2023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加大统计数据共享和解读力度,及时发布、转载统计数据、经济运行情况及统计业务相关知识等,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