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鲤城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6-18 10:26 浏览量:1

1-5月,全区经济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商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三。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支柱产业拉动强劲

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1.6%三大支柱产业完成累计产值142.51亿元,增长18.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1个百分点。其中:机械汽配行业完成产值29.03亿元,增长37.2%;纺织鞋服行业完成产值92.63亿元,增长35.3%

(二)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网络、汽车销售猛增

1-5月,全区限额以上商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1.4%,两年平均增长7.4%限额以上电子商务类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75.0%,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8%

(三)投资速度保持平稳,基础投资高速发展

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26.5%全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81.6%,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8个百分点,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37.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4.0%

(四)服务业逐步恢复,文体娱乐业高速增长

1-4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11.7%。其中,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19.4%;从主要行业看,涉及的9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门类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86.4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PPI走高,企业生产经营承压明显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众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5月份,全国PPI同比上涨9%,创下200810月以来新高,生产资料价格较快上涨不断冲击着下游制造业的成本压力防线。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物流成本上升,集装箱供应不足、航运时间拉长、海运价格上涨等问题普遍存在,企业生产经营承压明显。

(二)存量不足,增量欠缺,增长后劲不足

一是“四上”企业单位数增不抵减。2020年度至今“四上”企业新增入库40家,退库54家,四上企业单位数减少且新入库企业规模总体偏小,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存量有限,增量不足。从存量看,截止5月,全区在建项目(含房地产)44个,剩余投资量仅为45.19亿元,其中,有效剩余投资量在亿元及以上的项目仅6个(房地产的保利、源昌江南城,项目的妇产医院、火炬电子小体积薄介质、林荫大道、繁荣大道)。三是房地产项目短缺。一方面,全区在库项目34个,20个竣工,1个暂停施工,3个进展缓慢,另外6个的剩余投资量18.56亿元(超亿元仅2个),大部分项目开发已进入收尾阶段,在库项目投资存量有限;另一方面,目前仅延陵安商房用地完成出让,项目短缺已影响到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四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余额不足。2021年没有新增房地产项目,截止5月,商品房待售面积28.91万平方米(集中在滞销的车库或店面),其中,商品房待售面积仅3.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1%。目前安商房尚未动工,无法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