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回暖明显,运行质量提升
时间:2021-07-23 10:34 浏览量:1

复苏回暖明显,运行质量提升

——2021年上半年鲤城区经济运行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对比表

单位:%

 

GDP

规上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全国

12.7

15.9

12.6

23

全省

12.3

14.6

13.1

17.9

全市

12.7

14.1

8.6

18.7

鲤城

17.6

18.9

20.7

42.6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上半年,鲤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纵向看全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横向看8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两个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个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个第三GDP、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商业销售额。

(一)经济总量增加,产业发展稳中加固

1-6月,全区生产总值284.91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7.9%,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0.06亿元,同比下降37.5%,两年平均下降15.7%;二产增加值106.54亿元,同比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7%;三产增加值178.31亿元,同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8.6%。地区生产总值和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5.3%3.6%7.7%,同比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为0.0237.3962.59

(二)工业增势良好,企业效益逐渐改善

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4.6%1-6月,全区19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53家企业增产,增产面77.7%,实现产值增量93.04亿元;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68%,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先行指标看:工业用电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8.64%;纺织、服装、皮革、化纤及羽绒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用气增长155.6%127.9%分行业看,全区2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5%。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262.9%)、纺织业(增长125.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2.9%)增速较快。分规模看,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6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家,实现产值188.46亿元,增长62.6%,占规上工业产值81.4%,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38.2个百分点,对全区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75.6%分产业看,全区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193.95亿元,增长18.3%,占规上工业产值83.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8个百分点。其中:机械汽配行业完成产值39.01亿元,增长37.7%;纺织鞋服行业完成产值125.72亿元,增长37.5%

(三)固投稳步推进,投资结构调整优化

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20.7%一是项目投资拉动显著。1-6月,全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72.8%,增速高于全市46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516.2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1.4%,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1个百分点,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发展。近年来,新城区大力推动繁荣片区、站前大道西侧等大片区开发,积极补基础设施短板;老城区扎实推进街区景观提升,中山路步行化改造,古城街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综合提升工程。1-6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315.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0.6%三是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工业投资实现增长30.4%,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100%

(四)消费活力增强,线上线下双双回暖

1-6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2.6%,两年平均增长11.0%。其中,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0.1%,两年平均增长7.9%按消费类型分,限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0.2%,两年平均增长8.0%;限上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6.3%,两年平均增长1.5%从消费方式看,电商零售热度不减,直播带货、网络消费仍是消费主流,限上电子商务企业零售额增长78.5%,线上线下消费同步高速增长。从商品类别看,限上商品销售有12个类别同比增速超20%,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0.9%;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2.4%;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2.0%

(五)服务业持续向好,主要行业增长较快

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38亿元,增长21.7%,两年平均增长12.4%。其中,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增长63.8%,两年平均增长36%。涉及的9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都实现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高速增长,增幅为669.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快速增长,增幅分别为72.5%43.8%43.3%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工业增长动力渐弱。一方面企业停减产面较大,截止6月全区共有19家企业停产,下半年这些停产企业背负的基数,对全区工业增长影响很大;另一方面新增企业体量偏小,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支撑不足,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亟需加强。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承压明显。受中美贸易摩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需求波动、汇率变动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依旧承压明显。

(二)消费增长空间有限。一是增长逐步回落。一方面基数效应减弱,4月以后疫情带来的同期基数过低的增长优势已逐月退减,消费领域回弹力度也随之减弱;另一方面,新纳统企业体量小,难以弥补退库企业缺口,限上商业增长空间有限。二是消费品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下游行业影响加大,消费品市场处于产业链末端,PPICPI具有一定的传导性,对商品价格和消费数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汽车消费占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的比重接近六成,疫情对下游的汽车销售市场产生瓶颈作用。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较大,对消费品市场正常运行形成威胁。

(三)投资增长项目短缺。一是房地产投资高位回落。1-6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6.5%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8.1%,比一季度回落447.4个百分点。目前仅延陵安商房用地完成出让,房地产项目短缺已影响到房地产销售面积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二是项目剩余投资量有限。截止6月,全区在建项目(含房地产)38个,剩余投资量仅为41.50亿元,其中,有效剩余投资量在亿元及以上的项目仅6个。

上半年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步减弱,下半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将有所回落,稳增长压力较大。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培育增量、优化存量,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