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3季度鲤城区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3-11-15 10:42 浏览量:1

  1-3季度,我区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3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家,完成产值117.45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去年同期7.8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体平稳运行。

  一、 生产经营情况

  (一)高资质企业支撑作用突出

  全区31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按资质等级分,特级资质1家、一级资质5家、二级资质16家、三级资质9家。1-3季度,6家特级和一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产值88.64亿元,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75.5%,拉动全区增长3.6个百分点,高资质建筑业企业的支撑作用突出。

  (二)省内市场增长较快

  1-3季度,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省内完成产值93.85亿元,省内市场占比近八成,产值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全区9.2个百分点,增长较快。

  (三)新增企业拉动作用显著

  1-3季度,全区6家去年及今年新增建筑企业共完成产值8.57亿元,拉动全区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显著。

  (四)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3季度末,全区建筑业企业平均从业人员37418人,比2季度末增加3369人。据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3季度有19.4%的建筑业企业反映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反映“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4.1%,反映“下降”的占6.5%;预计下季度用工计划比本季度“增加”的企业占6.5%,“基本持平”的占83.8%,“减少”的占9.7%,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省外业务量下降较多

  1-3季度,全区有省外工作量的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9家,仅占全区建筑业企业的29%,在外省完成产值23.60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20.1%,产值同比下降18.4%,拉低全区增速4.4分百分点。

  (二)新签合同额有所下滑

  1-3季度,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336.69亿元,其中,新签合同额126.16亿元, 占比37.5%,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3.6%,对我区建筑行业后续增长造成一定压力。

  三、建议措施

  (一)积极开拓省外市场。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提升资质。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市场,不断提升我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引导外来企业在鲤“安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行优惠政策,引导外地在鲤城辖区内有工程的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我区“注册安家”,增加鲤城建筑企业在库数量,为我区建筑行业后续增长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