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健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27 09:40 浏览量:1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制定《鲤城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理,提升文明执法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强化领导责任,提供有力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加强宣传学习,树牢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新修订的《医师法》等纳入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16日上午,我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局属各单位在本单位认真组织全体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1116日,我局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区卫生健康局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员参会,会上对我区卫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掀起全区卫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与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我局及时制定《鲤城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艾滋病防治日、宪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各种宣传日(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公众普及卫生健康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425日,我局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深入社区、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张贴宣传周横幅16幅,发放宣传资料共400份,累计参加400人,积极宣传构筑职业健康防线;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1日,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五星社区健康服务点结合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宪法宣传周”义诊活动,现场处挂宣传横幅,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122日上午,鲤城区妇幼保健院联合鲤城区残疾人联合会、鲤城区民政局、鲤城区科协、鲤城区红十字会,在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关爱残疾人,传递正能量——纪念第三十一个国际助残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义诊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及残疾人士测量血压血糖约100多人次,咨询20多人次;1210日,积极选派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鲤城区卫生监督所共4人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普及《宪法》《基本医疗与卫生健康促进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测定血型,解答卫生健康法律法规问题。

(三)围绕重点工作,推进法治建设

1、规范行政服务审批。按照省、市、区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文件精神,依据省卫健委标准化事项清单及时梳理,认真梳理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后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21个大项计84个子项。

2、落实政务公开,规范普法执法信息公示制度

1)公示普法责任清单。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报送2022年度卫健局普法责任清单到司法局备案,并在局门户网站公示。

2)公示行政执法信息。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统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2022年公示行政许可案件974件,行政处罚案件16件。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按照要求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2022年废止或到期失效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件,并将年度清理情况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示,2022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4、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促进依法行政。继续聘请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史羊拴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联系,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5、认真落实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1)开展“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2022年度100%完成2022年度国家双随机抽检任务,共监督抽检公共场所80家、放射卫生2家、医疗卫生3家、传染病防治14家、妇幼健康监督3家、学校卫生9家。

2)强化日常卫生监督执法2022年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479户次、二次供水单位100户次、学校及托幼机构58户次、医疗机构594户次、放射诊疗单位24户次、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62户次。

3)开展卫生监督抽检2022二次供水水质抽检69户次,合格率95.7%;游泳场所泳池水质抽检17家,合格率82.35%;住宿场所公共用品卫生质量、空气质量抽检6家,合格率100%;沐浴场所公共用品卫生质量、足浴水质抽检2家,合格率 100 %;商超、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抽检4家,合格率100 %;开展学校卫生环境监测5家,课桌椅高度、教室人均面积、窗地面积比、地面反射比、课桌面反射比合格率为80%

4)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制作法律文书的水平,做到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决定、送达等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二是严格依法办案。加强各类卫生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共立案17起,基本办结16起,共收缴罚款20.2194万元,非法行医案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2起,追缴2021年度执行罚款0.508万元。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和调解,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着力维护公平正义,2022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不够牢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由于机构改革不能招聘监督执法人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少,卫生监督任务重,监督执法力量薄弱。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医务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执业水平。

(二)强化培训学习,推动规范执法。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强化执法人员培训,通过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培训、讲座等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规范依法行政、依法执法。

(三)转变监管理念,提升执法效能。按照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加强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卫生健康行业监管理念、方式,更加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综合协同监管,实现卫生健康行业综合监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聚焦非法行医、医美乱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投诉举报查处力度,重拳出击,促进民营医疗机构规范执业。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