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7-21 15:41 浏览量:1

鲤城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17

 

今年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实施健康鲤城建设,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有力推进,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立足各医疗单位实际,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分级诊疗、社会办医、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不断拓展深化;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爱国卫生、计生优质服务等工作成效明显。总结如下:

一、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

加强三医联动机制建设,实行医疗机构药品限价阳光采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配备,继续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贯彻落实“4+7”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政策,已完成带量采购合同签订,并按单位需求量分批采购投入临床使用。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待遇,对全日制本科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对选派卫生技术人员参加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师骨干培训,保持培训期间的工资待遇不变。

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配置。2021年我区继续将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纳入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更新医疗设备。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设置20个岗位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三是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改进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能力,对照服务能力标准、评价指南,实现我区服务能力评审评价全覆盖。开元、江南两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推荐标准,临江、海滨、浮桥、常泰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基本标准。推进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创建社区医院的初步评估等相关工作的同时做好升级为二级医院的争创准备工作。

(二)推进医联体深度发展。一是推动医联体实质性运作,加快推进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推进慢病管理中心建设,目前场地已完成改造装修。二是推动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优势,开展动态心电图监测、睡眠监测等高端诊疗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福医大临床医学本科基层实践基地、福医大附二院全科医学基层实践基地,承接国家级脑卒中及骨质疏松筛查科研项目,提升慢性病管理水平。四是加快区妇幼保健院与泉州市儿童医院帮扶协作项目,建设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儿童康复中心及体检中心,目前正进行场地规划布局。五是江南医院与泉州市中医院康复科、肛肠科开展点对点科室帮扶项目建设。

(三)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一是区妇幼保健院过渡用房、与泉州市儿童医院合作项目。目前,区妇幼保健院过渡用房已完成规划设计及工程预算,报财政局审核。与泉州市儿童医院合作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场地设计。二是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新院区项目。利用原东方妇科医院(泉百商厦义全街22-26号)打造中医专科服务平台,推进区级中医皮肤专科医院建设,目前基本完成概念性设计,下一步将按照相关程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三是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拟搬迁至凤池巷新址,目前已完成房屋结构性安全鉴定。四是费森尤斯康复医院项目。该项目拟建设一家以康复医学为主大专科、小综合医院,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150张床位。目前正进行项目前期调研。

三、加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优质服务

一是做实做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调整充实我区卫健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结余资金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增量部分提取比例方案,进一步规范健康档案信息采集,核实、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完成健康档案360585份,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60585份。二是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细化考核方案,强化宣传力度。目前全区组建3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家庭医生74人,实行分片、网格化管理,我区家庭医生签约电子签约服务人数29874人。三是积极推动各项母婴保障工作,继续开展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截止目前,我区已完成宫颈癌筛查1000人,乳腺癌筛查1000人。积极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工作,共设立母婴室23家。四是老龄服务、计生利益导向、关爱女孩等工作按工作时序进度完成,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为我区80周岁以上9299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总投入27万余元;为全区140名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每人每月300元额度的护理补助;在江南老年颐乐园开设江南医院颐乐园分院,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五是抓好卫生健康宣传服务工作,在全区设立240块健康教育宣传栏,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持续高规格开展好每月一场的鲤城人口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结合节日开展各种宣传、义诊活动,着力提高市民健康素养,营造卫生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六是结合创城、创卫工作,落实好爱卫工作。七是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加强开展日常卫生监督巡查、随机监督和专项监督,强化案件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共立案16起,基本办结18起,已收缴罚款2.3万元。非法行医案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追缴罚款3万元。

四、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加强日报告和零报告,提高敏感性,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苗头,及时按规范处置。截至74日,累计开展密接、次密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等重点人员流行病学调查38人次二是有序开展病原学、医疗机构新冠病毒、经营场所环境及冷链食品等常态化监测工作。三是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共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8个,共设置80个接种台。截至74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4575人次,其中第一剂接种154755人,第二剂接种139820人。四是加强核酸采样及检验检测工作。截至74日,已完成371116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五是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预检分诊,严格执行鲤城区医疗机构十严措施;加强监督检查,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医院感染防控专家分四组、片区包干,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督导检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二)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方面。加强疫情监测与预警。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做好霍乱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禽流感监测等工作。规范处置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结核病管理,艾滋病防控,慢性病防控、死因监测、肿瘤报告、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公共卫生监测等工作。

(三)免疫规划及疫苗管理方面。有序开展免疫规划培训、疫苗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评估等工作。

五、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坚持人、物同防,加强涉疫场所规范管理,落实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等核酸监测和卫生消毒等,减少感染风险。严格规范应检尽检频次,对新进人员做到随进随检,提高早期发现能力。二是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强化疫苗接种安全,落实医疗救治保障等工作,严格规范错时接种、通风消毒等安全环节,稳妥有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三是加强医疗机构院感管控。强调落实医生首诊负责制,加强医院感染防控专项督导,推行第三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工作制度,规范处置医疗废物,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加强病区等重点科室、部位监管,强化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闭环管理。

(二)树立差异化基层医疗发展理念。一是推进创建一院一品牌加大江南医院儿科、消化内科等重点专科建设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伤科、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理疗科、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构建以品牌科室为引领,全科医学为主轴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布局。探索一院多区发展模式,实行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加快推进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泉百商厦院区)、区妇幼保健院(富临新天地院区)建设,抓紧补齐江南、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门诊)、院前急救与转运等短板,均衡化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推进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城市医疗集团、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与泉州市儿童医院、江南医院与泉州市中医院等医联体深度发展。

(三)推动专特精的医疗卫生项目。一是区妇幼保健院与泉州市儿童医院合作项目,计划8月完成招投标、9-10月完成改造装修、11月投入使用。二是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新院区项目,计划7-8月完成招投标、9-22年元月完成改造装修、222月投入使用。三是江南医院建成社区医院,计划7月完成院内评审、9月完成区级评审、12月通过市级评审。四是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建设,计划7月完成场地设计、8-9月完成招投标、10-12月完成改造装修、221月通过市级基本标准达标评审。

(四)打造全链条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一是强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管理,确保服务项目年度任务完成及指标达标。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开展残疾人康复之家试点建设,开展家庭病床试点服务机构建设。三是继续做好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关爱女孩行动、呵护母婴健康工程、特困失能老人护理补助、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四是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工作,加快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建设。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参与寻找我最喜欢的妈妈小屋活动。在江南老年颐乐园开设江南医院颐乐园分院,进一步丰富我区养老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满足多样性的服务需求。五是深入实施健康鲤城行动。加强监测考核工作,落实健康鲤城建设17项专项行动和主要指标。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水平,前移防控关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出现流感、霍乱、鼠疫、登革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五)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以学党史悟思想为目标导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无红包医院创建工作。三是坚持高效行政,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的便利化水平,营造比学赶超、勇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主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