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度的工作亮点成效及2023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3-06-20 16:24 浏览量:1

2022年度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医疗规划布局,高位嫁接优质医疗资源,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2022年度,海滨街道金山社区获得“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卫健局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的“节约型机关”称号,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荣获“鲤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度全区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量为427112人次,因受疫情影响较2021年度同比下降0.8%,但可喜的是,业务总收入(8683.74万元)同比增长18.6%(其中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长59.3%,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长48.0%)。

一、2022年度工作成果及有益经验

2022年以来,鲤城卫生健康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慎终如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致力于构建契合大众健康需求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保障。

(一)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疫情处置,阻断传播风险。我们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打赢0313本土聚集性疫情歼灭战,采取果断措施、强化研判能力、阻断传播风险,组织发动近千人,通过开展13轮全员核酸检测查找隐性暴露感染者;采取科学研判、分区管控、流调溯源、应隔尽隔等强有力措施阻断传播途径;结合前期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推进保护易感人群。在传染病各个传播环节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社区传播风险于3月底得到有效遏制,4月中旬全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二是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0221231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7.18万人次,其中,第一剂完成42.78万人次(接种率111.52%),第二剂完成41.14万人次(接种率107.25%),第一剂加强针22.93万人次(接种率72.68%),第二剂加强针0.33万人次;压实四方责任,督促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按频次组织核酸检测,开展核酸采样人员技术培训,加强核酸检测人员队伍建设,逐步提升一日全员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力。三是抓好医疗机构“哨点”。组织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自查自纠,实行院感防控日巡查”“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及重点部位消毒消杀,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染防控意识。四是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为严格落实国务院“新十条”、省优化疫情防控13条工作措施和省、市决策部署,我区累计设置发热诊室17家,建立发热门诊人员梯队(第一梯队医师175人、第二梯队143人),储备解热镇痛类、呼吸系统药物和中成药共计4000余盒,让有就医需求的居民及时得到诊治,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关键作用。

(二)在体系建设上抓重点,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87.5%,江南、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评审和社区医院建设省级评估,海滨、常泰、浮桥、临江、金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评审。二是添置医疗设备提升服务水平。2022年将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80万元,自筹资金190万元,为江南、临江、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多套医疗设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人才队伍投入力度,拓宽人才队伍建设渠道,使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其中至三甲医院规培20余人,参加省、市各级各类培训450余人次;通过返聘业务精湛、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医务人员和自主招聘编外卫生技术人员,充实、优化了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事业干部22名。

(三)在格局谋划上求突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按照提质增效要求,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计生困难户、低保人员、残疾人的健康管理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70.4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72.37%、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83.48%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81.53%,已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任务。二是拓展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拓展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职能,在江南老年颐乐园开设江南医院颐乐园分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设立老年人康复科,进一步丰富我区养老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为老年人医养康养提供便捷服务,打造我区良好的敬老孝老文化,满足多样性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抓好卫生健康宣传服务工作。通过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结合节日开展各种宣传、义诊活动,着力提高市民健康素养,营造卫生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接收发放宣传墙报3个内容12400张、宣传折页6个内容47000张,将国内权威官网的防控舆情信息及时发给所有街道、教育部门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疾病防控知识传播,更新动态知识180条。

(四)在资源优化上促发展,诊疗水平有序提升

一是强化帮扶,推进优势资源深度下沉。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城市医疗集团构建起紧密型医联体,推进慢病管理中心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福医大临床医学本科基层实践基地、福医大附二院全科医学基层实践基地,承接国家级脑卒中及骨质疏松筛查科研项目,提升慢性病管理水平;江南医院与泉州市中医院康复科、肛肠科点对点进行科室帮扶建设。二是积极谋划,持续推进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鲤城区“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项目、妇幼加固工程及医联体项目和海丝智能医疗创新港项目建设,谋划区属医疗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医疗卫生建设水平。三是以点带面,致力打通服务“最后一米”。按照“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17家“党建”+卫生服务点位建设,将卫生服务纳入党建入基层、下社区总体规划,鼓励联系省市三甲医院为主的专家骨干定期下沉、服务居民,打通预防医疗保健服务“网底”“最后一米”。

(五)在内涵拓展上保民生,工作导向紧跟大局

一是实施关爱女孩“五大工程”行动。1.保障工程:审批原江南新区“二女扎”养老保障对象749人,投入帮扶资金134.595万元,审批独女计生养老对象754人,投入帮扶资金17.928万元;2.安居工程:8户已经完成,投入资金8万元;3.成才工程进度:投入资金4.7万元,帮扶就学13人;4.亲情工程进度:投入帮扶资金3万元,已帮扶慰问计生对象60人次。二是做好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服务项目。为符合条件的114名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每人每月300元额度的护理补助,1-12月份共发放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护理补助37.65万元。三是做好8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投入24.27万元,为8090名于202166日前年满80周岁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四是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完成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宫颈癌筛查1001人,乳腺癌筛查1001人;血清学筛查完成220人(任务数200人),完成率110%;产前彩超完成201人(任务数200人),完成率100.5%HPV疫苗接种400人。省部分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除两癌筛查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血清学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均已按时按标准完成。五是积极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建设。泉州市金贝乐托育中心和泉州市新爱婴早教托育中心作为2022年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并纳入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泉州市鲤城教育集团(鲤城区妇幼心心托育园、鲤城教育集团促进社区托育园)和鲤城区梵尼尼托育中心纳入普惠托育2022年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同时也纳入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

二、2023年度工作目标思路

2023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扣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工作导向,“产、城、人、文、安”发展思路,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奋力推进卫生健康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提供健康保障,为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贡献力量。

(一)加快速率,推动医卫重点项目攻坚

谋划在江南新区引进三甲医院,逐步推进区属医疗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二期)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项目和区妇幼保健院加固工程项目完工,以“强基层、补短板”为落脚点,进一步提升我区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二)提升能力,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前期开元、江南两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推荐标准,临江、海滨、浮桥、常泰、金龙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再推进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三)营造品牌,推动医疗诊疗业务提质增效

按照年初制定目标,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各中心特点和优势,勇于开拓创新,高位嫁接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医共体、医联体,努力推进一院一特色,一中心一品牌,加大江南医院儿科、消化内科等重点专科建设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伤科、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理疗科、常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构建以品牌科室为引领,全科医学为主轴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四)“引”“培”结合,提升医疗卫生专业化服务能力

计划在公开招聘的基础上引进紧缺人才,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业务进修、学历教育、职称提升,选派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或医学高等院校规培进修,促进诊疗知识更新,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队伍服务水平。

(五)突出实战,强化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完善慢性病防控一体化服务体系,巩固创建成果,力争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组织开展全年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管理、麻风病管理、基公卫和结核病防治等培训工作,开展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严格执法,强化卫生健康依法行政水平

争取街道卫计办和社区健康网格员配合,组织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力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手持执法终端,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开展日常和专项卫生监督,完成全年随机监督抽查任务;推进卫生行业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加强“四小”行业、生活饮用水和职业健康治理,加大各专业案件查办力度,提高办案质效。

(七)预控结合,提升重大传染病监测防治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推进免疫规划和疫苗接种;开展霍乱、蝇类及媒介伊蚊、不明原因肺炎及人禽流感、脊灰、麻疹和新生儿破伤风、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充分运用宣传干预、疫情监测、规范治疗、随访服务等手段,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提升治疗管理水平;强化“三位一体”的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程序和内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监测,认真开展死因监测,为评价居民健康状况提供科学依据

(八)普惠民生,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生根

2023年,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涉卫健项目共计10项(市级6项、区级4项),重点开展实施“关爱女孩”五项工程,新建或扩建1家具有示范效应的0-3岁婴幼儿招呼服务机构试点,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全区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每人每月300元的护理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每人每年3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结合市县两级“云上妇幼”和5G信息化远程医疗急救平台搭建可实现市县妇幼机构远程诊疗的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卫生健康服务示范点完善“十二个有”医疗服务功能,逐步推进医疗服务进社区、智能化,全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多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普惠型医疗健康服务。

(九)构建氛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锚定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单位创建、病媒生物防制、无烟环境建设五大工作目标,借助“世界无烟日”、“爱国卫生月”等重大活动主题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夏春秋季灭鼠和夏秋季灭蟑、灭蝇、灭蚊等爱国卫生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努力营造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十)拓展思路,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探索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与鲤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共体,重点帮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组建联合门诊;同时在老城区设立中医联合医院分诊部,全面提升鲤城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十一)积极谋划,推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三年,着力发展江南新区大健康产业,构建“1+1+1+N”大健康产业聚集地(一家高端综合医院、一家高端养老机构、一栋总部大楼、多家高端专科医院)。2023年重点谋划三个招商方向,一是引进社会资本到我区办医,开办康复、肿瘤、老年等专科型医疗机构以及独立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项目,并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养康惠老项目;二是在江南新区建立药品销售供应总部,引进医疗器械、体育器械、药品制造等制造类产业,以产业带动供应链建设、以上游产业带动中下游产业发展,谋定力行、逐步推进;三是构建“互联网+医疗”发展趋势,重点引进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医疗数字化服务产业,逐步构建家庭医生签约及分级诊疗数字化、智能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