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硬化,有恢复正常的机会吗?
时间:2023-02-20 08:58 浏览量:1

  说到肝硬化,很多年轻人都觉得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年轻并不是肝硬化的“免罪金牌”。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经过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各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重度时,也会发展为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如不加以控制,最终的结局将难逃肝硬化的噩运。如果年纪轻轻肝就硬了,多可怕!一些人不禁发问:肝硬了还有恢复正常的可能吗?

  肝脏怎么变硬了? 

  1.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硬化 

  李先生年仅30岁,却有明确酗酒史17年,因“乏力、尿黄进行性加重1月,神志恍惚2天”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最终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细菌性腹膜炎。这则案例发人深思:喝酒对年轻人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长期大量饮酒引起的慢性中毒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会触发一连串负面效应,不仅能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还能引起酒精性肝癌。至少10%的酗酒者会出现肝硬化这种致命的肝病。酒精性肝硬化主要与酒精摄入量和饮酒方式这两个因素有关。

  酒精摄入量:日均酒精消耗量≥50毫升,持续时间≥5年,则酒精性肝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如每天喝100毫升白酒,连续喝5年,或连续半月大量饮酒,就可导致酒精性肝病。要是每天喝200毫升白酒,连续喝8年,大多数男性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

  饮酒方式:空腹饮用白酒和混合饮用多种酒类,酒精性肝病的患病率较高。不同的酒精饮料混喝也是高危因素,单饮葡萄酒者比饮啤酒和白酒者发生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险性要小得多。 

  酒精性肝硬化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如果你偶尔感到食欲不振、上腹胀满,或体重减轻、乏力尿黄,甚至出现手抖、肝掌症状,就意味着你离酒精性肝硬化不远了。

  2.脂肪肝也可进展成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营养过剩导致体重增长过快和体重过重,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相关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隐源性非酒精性脂肪肝均属于原发性非酒精性脂肪肝范畴。

  而营养不良、全胃肠外营养、减肥手术后体重急剧下降、药物/环境和工业毒物中毒等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则属于继发性非酒精性脂肪肝范畴。

  另外,大吃大喝的痛风患者合并脂肪肝的风险也越来越高。一项针对1930位痛风患者的调查显示,痛风合并脂肪肝者占23.1%。

  脂肪肝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体检,脂肪肝的早期信号有食欲减退、恶心、厌油、疲乏无力、体重下降,少量饮酒即感肝区不适,饮食稍有不慎就出现轻度腹泻,饭后腹胀、尿黄等。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超声是首选检查方法。

  脂肪肝一旦发展为肝硬化,典型患者一般状况及营养均较差,消瘦、精神不振、食欲不佳、自感疲乏无力;腹胀且多以下午及晚间为甚,可在左右肋区,或肋下不适或隐痛、下坠感;部分患者可有不规则发热,自觉口苦,以晨起为重,进食高脂食物易腹泻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有吐血、休克症状。

  变硬的肝脏还能恢复正常吗? 

  早期酒精性肝硬化  对已经患有酒精肝的患者来说,如果继续饮酒,肝脏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包括恶化为肝硬化或者肝衰竭。早期酒精肝患者戒酒4周,肝损伤可以减轻;持续戒酒,肝功能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而那些已经恶化为肝硬化的患者,在彻底戒酒后,如果药物吸收好,治疗过程比较顺利,恢复情况也很好。

  脂肪肝导致的肝硬化  单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若能及时进行饮食和运动治疗,控制体重,肝内脂肪沉积可在数月内完全消退。脂肪性肝炎伴或不伴肝纤维化,如果能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可逆的。在改变生活方式和控制原发疾病的基础上,需要加用保肝抗炎药物,且治疗时间较长,病变康复常需半年乃至数年以上。但部分患者即使祛除病因,病情仍可进展,发展为不可逆的肝硬化。

  脂肪肝相关肝硬化如果积极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无论是单纯的脂肪肝,还是脂肪性肝炎,大都是可以治愈的疾病。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脂肪肝的治疗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要寄太多希望于药物,而忽视改变生活方式。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