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预防流感
时间:2023-03-20 08:53 浏览量:1

根据监测结果,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甲型中H1N1亚型为主,伴有少量H3N2亚型。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流感病毒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

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流感疫苗,不论是三价流感疫苗,还是四价流感疫苗,与当前流感流行株的匹配度较高,均能有效预防流感。建议202261日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可就近就便前往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既可预防新冠病毒,又可预防流感。(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