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憋尿能憋出这么多病!
时间:2023-05-08 08:34 浏览量:1

  正常尿液大多数为淡黄色液体,主要成分为水,占尿液的96%~97%,其他成分为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正常人每昼夜排出的尿量为1000~2000ml,每日平均尿量为1500ml左右。

  膀胱位于骨盆内,是贮存尿液的器官,其容量为300~500ml。男性的膀胱底部是和直肠相连,女性的膀胱后壁与子宫膀胱间隙相连。当膀胱空虚时,其内黏膜面呈现许多皱襞,充盈时内壁光滑。 

  中医认为,膀胱是水液汇聚之所,与肾相表里,有化气行水之功能。膀胱容纳尿液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所谓憋尿,就是膀胱中容纳的尿液超过了膀胱本身的容量,却有意识地忍着不排。 

  一般人们都有过憋尿的经历,长时间憋尿不利于健康,还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俗话说“流水不腐”,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和泌尿道也有自净冲刷作用。 

  憋尿会产生哪些问题 

  想尿尿不出来  当膀胱内累积了200ml尿液时,人体会开始有尿意,这时若没有排尿,膀胱还可以存留尿液,但是持续累积到500~600ml(女性会更多一些)时,膀胱就会出现过度膨胀,并且使控制排尿的肌肉膨胀,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会超负荷工作,严重时会导致尿潴留而无法自主排尿。

  泌尿系统疾病  当大量尿液贮存在膀胱时,沉淀浓缩,导致尿液中钙盐的饱和度增加,尿路结石的形成概率增加。憋尿时膀胱容积胀大,血管压迫,黏膜缺血,导致抵抗力降低。此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医学上称泌尿道逆行感染),大肆生长繁殖,很容易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系统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女性一度憋尿后(例如长时间开车,无法及时排尿),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发生概率比男性高几倍,这跟女性尿道生理结构有关。临床上有一个经验之说,女性一生中至少会发生一次尿路感染,言下之意女性非常容易得尿路感染。 

  肾脏疾病  尿液自输尿管排入膀胱内有一个很好的“抗返流”生理解剖机制,输尿管是潜行“隧道式”穿入膀胱壁。但憋尿时由于膀胱内压力持续增大,甚至大于输尿管开口压力,会导致尿液“返流”。憋尿甚至还会诱发肾盂肾炎。尿潴留可使膀胱内压升高,尿液沿输尿管返流,造成肾盂积液,继之肾实质受压、缺血,甚至坏死。这就是返流性肾病。

  心血管疾病突发  憋尿还会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膀胱容量持续增大引起腹腔内压力增高而使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绞痛。所以,憋尿对多数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更容易诱发心源性猝死等严重后果。如果老人长时间憋尿后突然排尿,由于膀胱快速排空,腹腔内压力下降,回心血量减缓,会令迷走神经兴奋,大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憋尿后快速排尿,还会出现肉眼血尿。

  膀胱破裂  有一个朋友间吃饭时的“娱乐项目”在夏天很盛行,叫做“啤酒撸串”。朋友之间同时喝同样多的啤酒,比赛谁能最晚上厕所。这个游戏其实非常危险。在憋尿的状态下,碰到撞击和意外,膀胱破裂的发生率很高。 

  也有不得不憋的尿 

  有人会问:“很多时候在门诊做泌尿系统或妇科超声检查时,医生还要求患者憋尿呢,这是为什么?”医生要求患者憋尿,目的在于更方便超声检查以及医生诊断。有些病人在憋尿后,超声医生会有“双侧肾盂分离”的诊断。这就是刚才说的憋尿后的返流现象。放心,在及时排尿后这种症状即消失。对于偶尔一次而为之的憋尿检查来说,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质量高的尿液需要充足的饮水才能产生。正常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在1500ml左右,我们俗称“8杯水”。如果当日有大运动量锻炼,会产生汗液,我们可以适当增加喝水量。喝水一定不能感到口渴时才喝,应该做到按时喝水而不是按需喝水。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