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类鲜美,食用须防中毒
时间:2023-05-29 08:35 浏览量:1

贻贝(淡菜,也称海虹)、牡蛎和扇贝、圆尾鲎和泥螺等贝类海产品味道鲜美,受到不少食客的喜爱。但近年来我国、我省沿海地区不时出现食用贝类海产品引起的中毒事件。20176月福建漳州发生164人因食用贻贝、牡蛎出现头晕、呕吐、四肢麻木等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症状。202112月漳州先后发生多起因食用“泥螺”导致的麻痹性贝类毒素食物中毒事件。

麻痹性贝类毒素为何物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生物碱类神经性毒素。贝类等海产品本身并不产生麻痹性贝类毒素,但其在摄食了有毒藻类后,则可能在体内蓄积藻毒素,再形成麻痹性贝类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季节性,尤其是在赤潮发生时,贝类体内更易蓄积毒素。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临床表现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最初症状为唇、口和舌感觉异常和麻木,继而这些感觉波及到靠近脸和脖子的部分,再到指尖和脚趾常有针刺般痛的感觉,并伴有轻微的头痛和头晕。有时在早期阶段可出现恶心和呕吐。中毒稍微严重,出现胳膊和腿麻痹,随意运动障碍,经常有眩晕感。中毒严重时,则会出现呼吸困难,咽喉紧张;随着肌肉麻痹不断扩展加重,最终导致死亡。中毒致死的突出特点是患者临终前意识始终清晰。危险期为1214小时,度过此期者,可望恢复。毒性最大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氨基甲酸酯类毒素,如石房蛤毒素(STX),其经口服半数致死剂量(LD50)为5.7 μg/kg.bw,成人一次摄入1~4 mg就可致死亡。目前尚无针对此类毒素的有效解毒剂,以对症治疗为主,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等措施,及早排除体内毒素。

如何预防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

麻痹性贝类毒素的毒性无法通过外观与味道的新鲜程度来加以分辨。麻痹性贝类毒素耐冷、耐酸、不怕高温,家庭普通加热方式对其无效;而且毒素的水溶性好,毒素会在烹煮的过程中逐步溶于汤汁中,汤喝得越多,中毒风险越大。为了防止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关注政府公告:赤潮发生时期,是贝类“染毒”高发时期,尽量不要食用此类贝类。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有“时间聚集性”,一般在春季达到高峰,夏季和秋季会有所降低,在冬季开始又回升。

2)烹饪前规范制作:烹饪前要小心去掉贝类食品的内脏,严格去除其消化腺和裙边,减少毒素,降低中毒风险。贝类生物的组织器官中,消化腺、裙边、鳃部、性腺等部位麻痹性贝毒含量较多。

3)通过正规场所购买:购买时挑选放心、有保障的场所,大型超市或者正规农贸(海鲜)市场,其安全性更有保障,进货、包装等流程也会有严格的监测和质量把控,相对而言更加放心。  

4)出现不适及时就医: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0.52小时,这类毒素没有特效解毒药,食用贝类后若出现不适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告知食用的贝类品种和数量,以帮助医生判定,避免误诊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