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14 11:22 浏览量:1

鲤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卫健系统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医疗单位: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现将《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启动,逐步升温,不断加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宣传深度、广度和频度,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1919

 

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

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精神,推动新一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落地生效,制定本宣贯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大力宣传报道标准化提升工作,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社会各界对标准化提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医疗卫生单位参与标准化提升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推进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促进我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要深入解读标准化提升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参与标准化提升工作;二要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权责标准规范、企事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和全过程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标准等相关内容,为标准化提升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深入宣传各单位关于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成效和典型做法,为全面铺开标准化提升工作提供交流借鉴平台;四要宣传好标准化提升工作的行动成果,促进企事业标准化提升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三、实施步骤

本轮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造强宣传声势(202110月底前)

宣传声势是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启动器助推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站、报刊、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及网络平台作用,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造强声势为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单位要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积极转载刊发标准化提升工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主动发布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工作动态及规范标准等相关知识;要印制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相关宣传手册,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开展送宣传上门等活动;要积极采用知识竞赛、现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要组织印发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等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落细落实;要积极引导各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陈列宣传展板、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各类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二)强化学习培训(20211231日前)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各单位要组织召开卫生行业专题辅导讲座,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就如何开展好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切实把握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善于抓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用鲜活事例启发思考,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推动标准化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各单位要按照分级指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分批举办企事业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班,分级分类组织各级安全监管人员和重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参加标准化提升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标准化提升相关要求,深刻领悟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提高标准化提升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自主提升能力。

   (三)推广示范典型(20221231日前)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单位宣传媒介平台作用,及时报道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中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总结推广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分享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形成互学互促的良好格局。要对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热点话题和安全难题,组织力量提炼总结,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可在全区卫健系统范围普遍推广适用的工作方法。

(四)宣传长效机制(202311日起)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系统总结本单位标准化提升工作经验,督促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标准化年度自评机制和落实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促进企事业标准化提升长效运行。并对此进行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地发挥标准化提升机制的社会效应。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协调落实;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卫生行业的宣传工作,确保宣贯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严格部署落实。各单位要加强对标准化提升工作的统筹协调,结合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特点,及时启动,逐步升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标准化提升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宣传实效。各单位要结合本辖区卫生行业实际,制定内容具体、操作性强、有一定量化指标的标准化提升工作宣传方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宣传深度、广度和频度,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请各单位于每个阶段的月底前报送本单位的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开展情况(含图片),有重大活动或突出成效的可随时报送。

 

附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参考)

 

附件

 

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参考)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

3.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5.安全生产标准化——你我健康的安全保证。

6.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7.以人为本,推进安全标准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8.你重视,我参与,安全标准一起抓;齐努力,共谋划,安全生产靠大家。

9.安全标准在我心中,安全生产在我手中。

10.安全标准做得细,事故预防有保证。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1919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