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健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卫健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10-27 10:21 浏览量:1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根据区政府安委会部署和《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政卫202064),经研究制定《鲤城区卫健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2715

 

鲤城区卫健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收官之年。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和《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如下巩固提升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强化“两个根本”,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拿出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确保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鲤城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任务

各单位要按照《鲤城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逐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突出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加扎实有效(区卫健局牵头,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入组织开展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集中学习教育和广泛宣传活动。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事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2.形成宣传长效机制。构建一个安全生产宣传平台,形成一个覆盖全区卫健系统的安全生产宣传网络,打造一支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形成一个内外联动的宣传格局。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工作。

3.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突出党政领导、监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结合八五普法,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活动,推动学深学透、用好用足,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素养。

(二)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区卫健局牵头,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4.构建全链条管理模式。推行企事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执法监管机制+信息化监管平台的全链条管理模式,突破企事业主体责任落空悬空问题。

5.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依法建立企事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追责问责机制,督促主要负责人依法全面履责,推进企事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6.强化企事业安全管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事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

7.推进标准化建设。按照规模以上、中等、小微”3个类型推进标准化创建提升,加快推动标准化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并分类分批实施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确保9月底前,全区医疗单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90%以上,年底前基本完成医疗单位标准化创建的目标任务。

8.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创新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追责问责机制,强力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更加精准(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9.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实施《泉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落实危险废物储存和处置等安全标准规范,切实抓好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10.强化剧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充分应用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全面采集全区剧毒化学品流向信息,同时推进监管数据信息归集共享,实现剧毒化学品流向信息电子化,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两化融合,明确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实现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和线上线下相融合监管。

(四)消防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有效(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1.强化重点难点管理。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公共建筑等重点场所,各医院等人员密集和敏感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12.严防小火亡人聚焦电动车、彩钢板建筑等突出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措施;100%的完成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

13.稳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深入开展达标创建活动,提升卫健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

(五)城市建设安全管理更加精细(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加强房屋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扎实完成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确保医疗用房安全。

15.深化燃气安全整治。深入实施《鲤城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紧盯食堂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督促使用燃气的食堂依法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六)危险废物安全监管更加有力(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加强全过程监管。建立完善医疗废物由产生到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

17.提升管理水平。落实《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按照部门主导、企业主体、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推进涉危废企业全覆盖全过程信息化环境监管,健全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环境管理水平。

18.严厉打击非法行为。建立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瞒报漏报、违规贮存、随意倾倒、非法填埋危废,以及将废弃危化品隐瞒为原料、中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七)自然灾害防范更加严密有效(各医疗卫生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9.强化水旱台风灾害防御。开展全区卫健系统防汛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预案管理、临灾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重大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20.精准防范减少损失。围绕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等防范重点,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范规定,按照分级分类管理,采取确保人身安全的对应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汛期巡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

三、工作要求

(一)隐患动态清零。继续落实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及时整改,较大隐患要限期整改、当月动态清零;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尤其对整改难度大的重大安全隐患,领导要挂钩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二)强化清单管理。全面执行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附件)。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逐项填入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对重大隐患暴露出的带有普遍性、制度性方面的问题,要及时完善制度措施,并纳入制度措施清单管理。

(三)突破难点难题。全面贯彻落实即将印发的《中共鲤城区委 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单位要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逐条逐项梳理本单位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并主动向社会公布。

(四)落实工作机制。实施一月一跟进、一季一推动、半年一分析、年底一总评四项制度,强化理出工作清单、实行台帐管理、开展专题协调、强化现场推进、组织对单销号五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卫健局每季度召集开展一次会商,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问题。

(五)开展督导检查。继续组织每季度开展督导服务,盯紧燃气、消防、房屋和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精准推动安全专项治理。在党的二十大、两会、春节、国庆等关键时段,组织开展督导,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督促隐患整改清零。

(六)实施树典型、开小灶治理。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提炼并推广典型标杆企业经验做法,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对本行业发生事故的单位,将重拳出击并实施开小灶,依法依规严肃执法,综合运用曝光警示,警醒震慑其他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七)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履职尽责。

(八)抓实总结提升。根据区安办要求,区卫健局将着力抓好6项机制:完善持续贯彻落实机制,防止出现重大决策部署悬空落空问题;创新责任跟进督促机制,解决履职尽责不到底不到位问题;突破企事业主体责任落空悬空机制,解决企事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强化依法严管严处机制,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问题;实施精准专项整治机制,解决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防控不实问题;建立本质安全水平提高机制,解决安全生产水平不高问题。各单位要抓紧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项目清单》和《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重点任务清单》,确保所有项目和任务全部按时保质完成,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具体制度,并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九)严格执法问责。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再严肃查处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同步加大警示教育和公开曝光力度;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全面完成本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区卫健局要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单位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依法问责;对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十)梳理健全台账。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对三年行动方案、清单、内业资料等进一步梳理汇总,整理好工作台账等内业资料,固化制度措施;要及时搞好总结,强弱项、补短板,迎接上级的考核巡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到位,迎检不出纰漏。

 

附件:安全生产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措施

清单(样表)


附件 

 

安全生产四个清单(样表)

  

序号

排查清单

隐患清单

整改清单

责任清单

问题隐患

隐患类别

(一般/重大)

整改措施

销号情况

(已整改/正在整改)

制度措施

整改责任

市、县责任领导(重大隐患需领导挂钩)

1

 

 

 

 

 

 

 

 

2

 

 

 

 

 

 

 

 

3

 

 

 

 

 

 

 

 

填报单位(盖章):            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