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博饼
时间:2021-03-03 00:00 浏览量:1

  中秋月饼原系祭祀月神供品,随着中秋节内容的不断丰富,月饼内涵也随之衍化丰富,月饼以形似满月而得名,并成为人间团圆美满的象征,明清以来,人们于中秋节互赠月饼以表互相祝福,故月饼又成礼品。中秋夜合家吃月饼,成为对团圆美满生活的向往和寄托。

  中国自隋朝开科取士以后,“学而优则仕”,成为读书人毕生奋斗的目标,于是中秋节博饼便被同科举取士制度联系起来,使其沉积着旧时代知识分子希冀进中出仕的文化心态,时至今日,封建科举制度虽不存在,作为传统习俗仍然在闽台传衍不衰,成为节日习俗饶有趣味的游艺民俗,并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热切追求的愿望。旧时乡试在八月考试称“秋闱”,而应试进中又称“蟾宫折桂”,可见科举考试与中秋有较多联系,此或博状元饼习俗之由来。

  博饼也称博状元饼、夺状元饼,系闽台民间对此之俗称,文字上则称“饼戏”、“玩状元饼”或“玩会饼”。

  1、博饼工具

  博饼所用玩具乃我国传统博具骰子,骰子相传是三国魏曹植所造,原只两个,用玉石制成,至唐代增至六个,改用骨制。博饼之法也是从博骰子改革而来,闽台各地博饼规则与方法大同小异,但作为一种游乐,所以并不严格执行。大瓷碗一个,以备掷骰子之用。

  2、博饼的饼

  博饼之饼称“一会”。一会饼共有大小63块,按大小顺序分别为:

  状元饼一个;对堂饼(榜眼)二个;三红饼(探花)四个;四进饼(进士)八个;二举饼(举人)十六个;一秀饼(秀才)三十二个;

  3、博饼玩法

  玩博饼人数可多可少,一般情况一会饼以五人左右为宜。

  玩博饼时,桌上置一瓷制大海碗,玩饼者轮流抓取六个骰子掷入碗中,骰子在碗中翻滚,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同时渗和着博饼者的喝彩和欢笑,气氛十分热闹。

  当在碗中翻滚的骰子静止后,若有一骰显示四红点,谓中秀才,得“一秀”饼一个,若有两骰显示四点红,谓中举人,得“二举”饼一个,若三个四红点可得“三红饼”一个;若有四个显一点或二点三点或五点六点,谓中进士,可得“四进饼”一个;若六个骰子显一、二、三、四、五、六点或显两个相同的一、二、三、或四、五、六点,谓中探花,得“对堂饼”一个。

  要博得状元饼,要有四个以上显四红点,或五个以上显一点或显二、显三、显四、显五、显六即谓中状元可取走状元饼。

  但状元又分等级,显四个红四点即为状元,馀下的两个骰子显示的点数(除两个一点外)越多,状元的级别越高,若骰子显示五个同样点数,其级别就更高,在此等级别内再看馀下那个骰子的点数,按其多少再分高低,若显四个红四、两个一点,为最高级状元,称“状元插金花”,可拿走状元饼和对堂饼。

  这一会博饼谁拿到状元,须待“会”饼都博完方定局,如果后面有人博出的状元级别比前者高,可把前者的状元饼拿过来,还有两种情况,一是六个骰子全显二、或三、或五、或六称“六扑黑”,此时要赶紧熄灯,大家抢桌上的饼;另一情况是六个骰子全部红四或一点,谓“六博红”此时大家要把桌上所有的饼都给博者,这两种情况,各地规定不一。

  博到最后谁得状元,心花怒放,常放鞭炮庆祝,预兆明年秋闱高中。

  整个博饼过程气氛热烈,人们兴高采烈,因此闽台地区博饼之俗广泛流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