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习俗
时间:2021-03-03 09:44 浏览量:1

端午节时,泉州鲤城民间还保留一些古俗:

1、五月节缚米粽,每年此节家家户户用竹叶包糯米为粽子,也称角黍。以米粽祭屈原之俗由来已久,传衍不衰。

2、五月节煎饣弟 补天,五月节正是南方梅雨季节,难得放晴,据传当年女娲炼石补天时因材料不够所以还有一小处没有补好,因而天空“漏”下大量雨水来,应该予以弥补。所以到了端午节之时,百姓们“亡羊补牢”,家家取新收麦粉,加上红糖及水搅拌均匀,于油锅煎成圆形软饼,俗称“甜饣弟 ”;又取麦粉,豆芽、韭菜和海蚵或小白虾煎成咸饣弟 ,用以敬奉神灵,即所谓“煎

饣弟   补天”。而端午节这一天往往是晴天,所以百姓益信煎饣弟 确有补天之效。

3、炒午时盐,端午节中午12点左右,家家主妇常取茶叶和少量海盐,入锅热炒,炒至盐色发黑为止,然后趁热包好收藏,作为家庭药茶,每逢盛夏肠胃不适,取少量冲泡饮服,颇能见效,午时盐也经常寄给南洋华侨。

4、端午节辟邪去秽。端午节时值初夏,气候渐热,正是各种细菌繁殖之期。我国先民自古以来就形成一种辟邪去秽卫生保健风习,并一直流传至今,具体有如下述:

A、端午节于门上悬插榕枝、艾枝、菖蒲、柳枝和大蒜,俗称“五瑞”,多属芳香类植物,能散发一定气味,可以杀菌驱逐蚊蝇;又在屋中薰烧艾叶及苍术使其发出强烈气味,以薰杀屋中细菌蚊虫,是一种科学消毒法,一直流传至今。

B、泡雄黄酒,取少量雄黄泡于白酒中,成人少量饮服,再加入少许朱砂,然后用毛笔醮液涂于小孩的手心、脚心、并在小孩额头上写一个“王”字,又用黄纸浸湿再粘贴于各个门后,因雄黄能杀菌,酒有挥发性,饮用、涂抹而让其慢慢发挥杀菌作用,至于小孩额上“王”字,义与送虎仔帽、虎仔鞋相同,即盼望小孩能长成象生龙活虎一般,这是美好的祝愿。

C、续命缕和香袋,据汉代应劭所编《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色丝系臂,名长命缕”,后人也称“续命缕”。据此即此俗直承汉代,至今已两千年矣。泉州鲤城之俗,取五色丝线拧成一股,系于小孩手臂上,自五月五日系起至七月七日“七娘妈”生日才解下来连同金楮等物焚烧。

端午节时又用绸缎为小孩缝制瓜果形状的香袋,内装香料及雄黄,挂于小孩胸前,因香料、雄黄能杀菌,挂此可祛瘴气,有益儿童健康。

D、五月节、洗垢浃,端午节时值仲夏,气候渐热,家庭主妇于中午之时取井水为儿童洗澡,而青少年及壮年也于此时入江河湖海洗浴,即所谓“五月节洗垢浃”,据云此日沐浴,夏天不生痱子,可见此俗乃全民性清洁运动。端午节俗各种活动中,各有其特征,如从来自推舟以营救战国时代因忧国忧民而自投汩罗河而死的楚国大夫屈原而衍化发展为后世的龙舟竞渡活动,其本身便充满爱国主义精神,屈原大夫因忧国忧民而死,人民怜而哀之,投角黍驱鳞类以护其尸,人民这种推舟救护忧国忧民而死的楚大夫活动,本身也是爱国思想的表现。尽管现在的端午节龙舟竞渡活动表面上似乎淡化了这种爱国思想,但其骨子里,从溯本清源来说,这种爱国思想却永恒地存在着,而且不以人民意识与否为转移而消失。

传衍至今的端午节龙舟竞赛活动,更多的是体现出健身运动和体育竞赛意义,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生活的提高,人民体魄增强,逐渐改变以前“东亚病夫“的耻辱,而在国际竞技场上捷报频传,金牌不断而逐渐成为体育强国,而龙舟竞赛也是体育项目之一。而这种竞赛活动,包含体质竞赛与心理素质竞赛两个方面。心理素质在竞赛中可以显示出不断前进,积极向前的一种精神振奋,奋发图强的健康而积极的精神,同时也是可以激励参与者与旁观者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体育竞技活动。

闽南独特的庆祝龙王生的“唆罗连“活动,滑稽的形象装扮,特别设计的服饰道具,如用新夜壶装烧酒,不时对嘴而饮,充满诙谐,引来欢笑。而采莲活动,旨在祛邪纳吉,用滑稽的形式,表达严肃认真的主题,加以欢快的音乐歌曲和泥偶花朵和玩具,体现端午节庆既充满欢乐,而又可以祛邪纳吉。整个采莲队列显得组合特别而引人注目,他们沿街沿巷进行“采莲”活动,既增加节日的欢快气氛,又为各家各户“祛邪纳吉”带来了平安好运,充分体现出人民大众追求平安幸福生活的愿望。

捉水鸭的水上活动,表现出参与者的机灵和稳重,这个活动既不能急躁,足底又要有过硬功夫,所以是一项既练技巧,也练心理的一项有益身心又饶有趣味的活动。

端午节俗其他活动如插菖蒲艾枝,薰苍术、饮雄黄酒与炒午时盐等等活动,应该说是节气由春入夏时的一种全面性清洁卫生保健大行动,借端午而一并举行,充分显示出古人对清洁卫生之重视以及所采取的对应措施,是值得保留应该肯定之节俗。

    煎饣弟补天属于古民俗,虽然书志失载,但从因女娲炼石补天尚存漏洞这一点来看,应和《山海经》诸神话同一时期,泉人乃中原移民之后裔,先民带来了中原这一古俗,百姓用麦粉拌砂糖煎成圆饣弟 以补天空之漏来防止梅雨淋漓成灾,看似天真朴素,其实此中包含了“人定胜天”的重大意义,千百万百姓同时行动,虽是小小圆饣弟 ,却也可以弥补天空之漏洞,此为端午节“煎饣弟 补天”最突出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