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4-02-02 16:33 浏览量:1

局各股室、下属单位:

  现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4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的悉心指导下,鲤城区城市管理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指引,深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世遗典范城”“中央创新区”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市政设施提升和城市环境整治,全面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全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2023年工作总结

  深入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强短板补弱项,推动城市能级品质提升。

  (一)致力“项目攻坚”,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1.齐头并进,不断织密城市交通路网。深入开展“聚城畅通”工程,建成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和温陵公交首末站工程;基本完成金鲤大桥工程前期工作,现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泉南高速鲤城互通及接线工程前期工作取得节点性突破,现已完成用地范围文物考古和50年以上历史建筑普查,正在优化征收安置方案和投融资方案,拟发布工可、勘察设计招标计划。推进道路交通“微治理”“微改造”,改造提升万祥商城路口、乌石旧货市场路口等6处道路交通节点,开展江南新区道安提升工程,查缺补漏道路标识、标线、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让市民出行更加通畅安全;新天城市广场周边交通改善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完成工程总量85%,计划2024年3月完工;江南大街交通节点改善提升工程正在进行绿化方案论证,计划2024年6月完工。

  2.破立并举,不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2023年初,谋划生成泉州鲤城水环境提质增效项目(总投资29.8亿元),申请专项债资金最高按70%审批(约20亿元);2023年12月,再次向上申请水环境项目国债资金,获批资金3.88亿元,有效破解资金难题。一是破源头强化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管网排查,摸清病害管网底数,现已完成江南新区地下管网深度普查,累计疏通、检测、深度普查排水管网492公里,通过普查查找江南新区结构性缺陷及功能性缺陷点位。持续推进内河排口排查,摸清排口数量及其空间分布,排查发现水质较差及不稳定的排口139个。建立排水排污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以数字赋能实现排水设施数字化、账册化管理。二是强基础夯实硬件建设。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策划生成水环境治理项目63个,其中已完工47个,正在施工12个,处于前期阶段4个。其中江南水质净化中心工程由泉州水务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与运营,前期手续上已完成文物考古调查及50年以上历史建筑普查,完成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办理、项目核准、初步设计等工作,同步开展节能、环评、水保报告编制;项目土地与房屋征收上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与坟墓迁移,现已启动房屋征收工作。三是立机制探索长效办法。聚焦学校、企业、施工工地、城市综合体、酒店等重点“排水大户”开展专项整治,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排水户普查及排水许可证办理。截至目前,完成排水大户1657户摸排工作,1102户已完成办证,452户正在整改中,103户正在督促办理中,力争2024年9月底排水大户排水许可证办证率达100%。为抓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我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进缓慢污水直排问题依然存在立行立改工作,坚持长远结合、标本兼治,相继出台立行立改整改方案、2024年大会战方案、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策划生成2024年水环境整治项目43个。

  3.建管并重,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一是城市绿化,绿在建设。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新增城市公园绿地5公顷,建设口袋公园10处、立体绿化10处,开放城市公园绿地共享试点54处,持续释放绿色福利。加快推进江滨南岸体育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现市资源规划局已下达用地红蓝线批复、核发选址意见书和规划指导意见,已完成区域考古、初步设计和概算评审报告,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海绵城市评价、交通影响评价等方案,

  正在优化防洪影响评价方案,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已确定中标单位。二是城市绿化,美在管护。探索成立鲤城区绿化投资管理公司,推进对区管绿化进行市场化、一体化运营管理,现已完成绿化底数摸排。建立古树名木分布图和数据库,深入开展古树名木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会诊救治”,留住家乡“绿色乡愁”。

  4.多措并行,不断焕新城市环境卫生。全力配合市级推进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现已完成主体结构及装修工程施工,正在启动工艺设备安装;配套进出场道路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占用耕地部分复耕,待进行红线审批,已完成项目方案设计,正在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和项目征地工作。改造改建公厕20座,提亮提升公厕37座,采购客车式移动公厕1辆、临时式移动公厕20座、环保公厕3座作为古城旅游公厕的补充,让市民游客“方便”更方便。江南新区177座公厕管护项目纳入环卫一体化作业范畴,科学制定环卫一体化考评方案,推动环卫一体化工作再提升。巩固提升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效,改造建设垃圾分类亭(屋)20座,深入推进30处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点位创建(待市级验收通过),探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南安共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处,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站14处、智能回收设备53台。扎实推进81个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以物业企业为责任人、第三方为辅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新模式,确保分类屋(亭)在7:00至9:00、19:00至21:00内有督导员在岗在位督促居民正确投放。9月份以来,81个物业小区累计分出家庭厨余500余吨。

  (二)致力“内涵提标”,城市面貌更有颜值

  坚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深入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1.突出“净”字,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创城创卫深度融合,长短结合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城乡市容环境清洁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宣传健教、窗口卫生、交通管理、卫生健康、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市场与食品安全8项提升行动,从定期调度、重点整治、常态保持、专项考评等方面构建创卫长效管理机制,整治城市管理各类问题上万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切实守护好“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

  2.突出“齐”字,抓好市容秩序管控。全面铺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6项处罚职权下放基层街道,推行“权责下放、人员下沉、综合巡查、协同执法”综合执法模式,打造新华北路、爱国路等16条示范街区,加大世遗点、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等人流密集场所管控力度,每月开展专项整治并通报,通过晒成绩、计次罚等措施提高管理效能。设立便民服务摊点7处,摊位495个,其中大尾夜市、高山笋江夜村夜市为市级夜市示范点。点亮晋江南岸沿岸6栋楼宇夜景,新建智慧路灯100杆,推进城市道路照明LED节能改造,让鲤城夜景更美更亮。

  3.突出“实”字,抓好渣土运输管理。牵头开展区渣土办实体运作。坚持源头治理,首创新建工地开工首告制度,出台施行《鲤城区建筑垃圾乱倾倒暨渣土运输治理奖罚规定》,督促在建工地、运输企业抓好运输车辆“滴洒漏”及建筑垃圾乱倾倒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和安全学习教育会,组织开展季度车辆外观核查和右侧盲区演练,严格执行岗前教育培训和违规约谈教育,督促企业自觉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坚持严格执法,以巡查管理为基础,以执法查处为突破口,着力解决渣土运输途中带泥遗撒污染路面等问题,今年累计立案处罚13宗,处罚金额7.94万元。

  4.突出“快”字,抓好餐饮油烟防治。组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快速协同街道全面复查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逐步建立餐饮场所选址负面清单,落实问题回访,推动问题快查快改、闭环处置。坚持立行立改,联动综合执法,开展执法检查68次,不断提高餐饮油烟污染投诉举报(含中央环保督察案件)的办理成效,快速准确回应民生诉求。

  5.突出“细”字,抓好停车规范管理。以停车场备案管理为抓手,精细推进停车场规范经营。一是全面推进备案。紧抓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管理,现已完成备案375家。二是完成泊位移交。理清移交权属清晰的停车场12家、泊位662个,助推道路停车泊位实现统一运营管理服务。三是引导合理计费。重点关注热门景区周边停车场收费情况,动员指导金星酒店、鲤城大饭店、福荣酒店、城市旅休酒店等点位降低停车收费标准。四是清理废弃车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废弃车辆清理工作,核查确认需要清理的废弃车辆总数22辆,完成清理5辆。五是加强联动管理。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机动车停车场日常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营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

  6.突出“严”字,抓好违法建设查控。结合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第五立面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两违”网格巡查责任,借助卫星影像航拍、群众监督举报等渠道,确保“两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查处。采取向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加强繁荣三期等重点改造片区夜间巡查,采取“白天+夜间”打卡监控池峰路1号等重点监控对象,有效防范突击抢建及拆后继续违建。制定下发《鲤城区违法建设执法强制操作规程》,规范拆违程序及拆违安全防范措施。今年来,全区拆除违法建设116宗8999平方米,拆除状元街历年违法搭盖、违规广告招牌等构筑物,完成29条小街巷第五立面搭盖摸排工作。

  7.突出“静”字,抓好噪声污染治理。扎实推进“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对城区社会生活噪声、午夜间未经审批建筑施工扰民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累计巡管在建工地4150个次,责令不规范超时施工整改67家次,召开建筑施工噪声扰民联合约谈会告诫会2次。不间断巡查劝导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广告宣传行为,还城市空间一片幽静。

  8.突出“稳”字,抓好矛盾化解攻坚。以数字城管平台办理、信访案件回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为抓手,对城市管理市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治理,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数字城管”平台融入“一网统管”平台,联席联座共同办公。贯彻落实“监测吹哨、管养报道”工作机制,设置社区吹哨网格员81人,截至12月底,“数字城管”督促处置问题6.9万余件、处置率100%,月平均综合考评得分全市排名第一。坚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按时办结各类信访案件2261件,处置率100%,满意率99.42%。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满意率均为100%。

  (三)致力“安全监管”,城市安全更有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重点时期、重点环节的风险防范化解和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1.压实城镇燃气安全“关键点位”。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聚焦燃气经营、燃气输送、落实燃气安全生产规定、监管执法等方面问题,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查获“黑气点”8处,约谈企业3家,立案处罚18宗金额25.42万元。辖区内餐饮用户实现“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上墙和泄漏报警装置全覆盖,多部门常态化联审联查燃气供应站、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燃气施工预警机制,切实拧紧燃气“安全阀”。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专题培训会9场,印发14万余份宣传材料入户宣传,发布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燃气安全管理中的监督作用。

  2.拧紧市政设施安全“安全阀口”。落实24小时应急抢修制度,采用日常巡查和集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市政道路、照明设施、排水管网、园林绿化等市政设施进行巡查维护,每日设备故障处置率达98%,实现市政设施的常态化管理和精细化维护。25座区管城市桥梁接受“全面体检”,“一桥一档”建立城市桥梁“健康档案”,开展5座城市桥梁整治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完成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资产评估工作,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及城市桥梁巡查管养打卡工作,上半年打卡满分获得市级通报表扬。加强农村公路补助资金拨付,确保专款专用。

  3.筑牢有限空间作业“生产防线”。及时转发下达上级部门关于有限空间作业的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出台《鲤城区市政排水设施运行维护作业安全管控制度》《2023年鲤城区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建立辖区内市政管网设施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和项目“双台账”,规范安全管理。紧盯现场工地是否有安全警示标识、是否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要求、是否严格遵循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作业时是否进行连续气体检测等要求,组织开展涵盖井下有限空间作业的专项安全督导工作,累计现场督导检查20次,发现整改问题25处。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定期轮训制定,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10场次,严格要求未经培训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4.织密城市防洪防汛“应急体系”。成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备足备齐应急储备物资,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前检修2座排涝泵站及3座排污泵站设施设备,提前组织清淤疏通排水管道4.2余公里,清理雨水箅子1120余座,增强排水能力。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台风“杜苏芮”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集结抢险队伍122支、抢险人员12415人次,出动车辆及机械3237辆次,奔赴前线抽积水、疏排口、清树木、设警示,最大力度保障道路通畅。

  (四)致力“凝心铸魂”,党的建设更有成效

  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前列做表率。

  1.入脑入心,夯实思想教育。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中心组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3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充分发挥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定期摸排敏感舆情风险点,逐条制定应对举措,及时组织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开展公益宣传活动。三是搞好城管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城市管理队伍年度集训,梳理更新单位内部廉政风险点清单,修订完善协管人员管理规定和绩效考评工作方案,不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人员在岗、规范穿着等情况的明察暗访,切实提升城市管理队伍干部职工精气神。

  2.走深走实,抓牢主题教育。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开展“支部学习”行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党性分析、专题组织生活等活动进行有机结合,推动学习贯彻第一时间落实、全面覆盖到位。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找准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成果转化,强化整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累计现场办公下基层10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200余处,形成调研文章8份。持续深化“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做实检视整改。找准查实城市管理领域问题短板,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动态更新“增量”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实行动态管理、滚动销号,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累计查找整改问题6项,开展专项整治1项,已全部整改销号。

  3.落实落细,强化依法治理。深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探索城市管理公众参与机制,开展“城管宣传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举办线下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分发普法宣传材料5000余份,现场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对症开方整改,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市管理行业执法治理与普法有机结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立案处罚各类城市管理违法案件118件,罚款426802元。制定印发《关于〈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通知》,涉及不予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66项,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法治环境持续向好。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城市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部分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城乡接合部和居民小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仍有反弹现象,城市精细化管理还需提升。二是公共服务还不够到位。排水管网更新改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强化,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安全还存在一定隐患等,公共服务上的短板还需加码加力补齐。三是城管队伍还不够充实。当前,城管队伍严重不足,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在推动新时代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活古城”“战江南”战略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市容秩序,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管理发展新篇章。

  (一)重攻坚,推项目,助推城市功能完善

  畅通多元交通网络,全速推进金鲤大桥等聚城畅通项目建设,加快泉南高速鲤城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前期工作,完成江南大街、新天城市广场周边、锦田路口等8处重要道路节点改造,完善立体式通行系统。全域铺开城市桥梁普查,完成三王宫桥等5座桥梁整治。深化“绿满泉城”行动,新增城市公园绿地5公顷、立体绿化10处、口袋公园10个,适时启动江滨南岸体育及配套工程建设,助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绿化管养一体化进程,探索建立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名木古树精细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水平。江南片区大型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改造改建公厕20座,改造提升一批公厕,进一步补齐环卫设施短板。厨余垃圾收运实现全域覆盖,跟进精品小区“撤点并桶”工作,81个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达到“五有”标准,实现“四个规范”。

  (二)重实效,强举措,助推污水科学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水体污染整治和设施短板补齐。一是抓污水处理能力提升,2024年启动推进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建设。二是抓泵站转输能力提升,2024年启动江南新区2#污水泵站扩建工程,新增转输能力5.2万吨/日。三是抓污水收集能力提升,协同住建部门推进实施金鲤大道、繁荣片区配套道路工程、江南大街东延伸段、鲤城区站前大道西侧片区配套市政道路等项目,2024年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以上,不断完善江南片区污水主干系统。四是抓污水浓度提升,根据江南新区管网排查结果,形成问题点位清单,加快管网混错接、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修复。推进实施站前大道、南环路、新延路等6条主干道及29条次干道排水管网修复项目。五是抓重点排水户管理,完成剩余的615户重点排水户排水许可证。

  (三)重整治,促提升,助推市容秩序规范

  紧盯占道经营、渣土运输、餐饮油烟、噪声扰民、户外广告、电动车乱停放等显性秩序问题,加强与公安、交警紧密协作,采取机制创新、案例分享、督查问效等方式探索推动市容提升,打造一批示范街区,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以“零容忍”态度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持日常巡查和动态巡查相结合,动态更新、全面掌握,精准施策推动违法建设处置,全力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推动一网统管智慧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统一制作全区网格规划图,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管理。权责逐项入网,明确网格对应的政法干警、医务工作者、市场监管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等人员,“人往网格走”推动网格管理服务中心运转调度,逐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目标。

  (四)重管理,守底线,助推城市安全运行

  持续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加强对城镇燃气、渣土运输、市政设施、城市桥梁、市政排水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作业流程,统一质量标准,抓好重点、难点和敏感点的重点整治,让城市管理更安全。持续强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率达100%,构建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应对和处置自然灾害及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五)重党建,聚合力,助推城市管理发展

  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和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城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探索符合城市管理实际的队伍管理机制,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力度,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队。强化城市管理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工程类、采购类、货物类招标采购和履约过程综合监管机制,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强化城市管理队伍法治建设,强化队伍教育培训,加大普法宣传,建设法治公园等普法阵地,印制城市管理法规汇编,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互融互促,聚焦聚城畅通、污水治理、绿满泉城、综合执法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向前向新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