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区城管局扎实推进污水提质增效工作
时间:2023-03-02 16:34 浏览量:1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先导,坚持近中远期结合,因地制宜、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通过管网清淤排查、排口整治、增设污水提升设施以及管网建设等项目实施,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逐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及收集浓度,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善人居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统筹谋划。牵头成立以区长为总指挥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及内沟河水质提升指挥部,设立“一办三组”(即办公室、项目管理组、现场协调组、联合执法组),以民生起笔,以生态筑底,高站位统筹推进污水提质增效工作;整合资源,申请项目专债,将泉州鲤城水环境提质增效项目工程包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债,目前已通过市级、省级部门审核,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期正在审核;同时,局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二、推进深度排查,摸清污水系统。推进管网深度排查是水环境提质增效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堪比工作中的“眼睛”及“指挥棒”。为更加科学有序地推进全面深度普查工作,我局已根据排水排污管网及内沟河水系情况,完成江南新区管网普查分区工作,将江南新区分割成相对较为独立的15个分区,目前清淤排查检测队伍正在对分区一及分区二进行全面深度排查,累计清淤检测管道16.7公里,排查管道189公里,排查混接点373个。

  三、靶向发力立项,补齐工作短板。针对污水提质增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难点,策划生成了一批排水排污项目(包括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管网清淤排查修复、渠道整治、排水项目等),以期用工程性手段补齐现有工作短板,提升污水收集率、进厂BOD浓度及内沟河水质。2023年,计划实施涉水项目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