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7 10:28 浏览量:1

今年,鲤城区住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行业管理为抓手,攻坚克难,注重实效,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短板弱项发力,项目建设强力攻坚一是城建项目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鲤城区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和《鲤城区2021年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居住品质提升、交通品质提升、水环境品质提升、风貌品质提升、管理品质提升、启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工程等6大类任务,重点落实省、市城市建设板块建设任务。对照市级下达我区的21项具体任务指标,策划生成32个具体项目,其中我区牵头实施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25.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6亿元。预估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指标任务,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0%以上。二是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在江南新区,以繁荣、站前西两大片区为龙头项目,实施繁荣大道、金泰花园一期安置房等重大基建项目。完成池峰路二期、荔春路等一批断头路打通工程,完善道路网络脉络,畅通区域交通微循环。在古城内,滚动实施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29条街巷提升为突破口,探索总结六微六保工作经验,采用低冲击、微干扰的绣花功夫,修旧如旧还原古城街巷建筑历史遗迹和风貌,完成371第五立面整治,打造空中美丽鲤城,进一步塑造古城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三是房屋征收有序推进。全年累计征收房屋面积64.48,古城街巷建筑立面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一期)项目用时27天全面完成27宗房屋征收工作,再次高效率高质量刷新鲤城速度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荣获全省和谐示范征收项目称号。

(二)聚焦培育行业重点,行业发展再添活力。一是政策引领保驾护航。全区共有83家建筑业企业,2021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110.41亿元,同比增长14.4%。(全年建筑业总产值预计152亿元,同比增长10%)制定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填补我区建筑业扶持企业政策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区建筑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引导建筑业企业申请扶持政策奖励金,共为建筑企业申请政策奖励40万元。二是开展批后动态核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核查机制,遏制企业资质申报弄虚作假行为。三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2021年,全区新建民用建筑项目14个,总建筑面积为85.42㎡,新建绿色建筑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为71.75,新建绿色建筑比例84 %,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新建绿色建筑比例75%年度目标任务。四是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21-2号地块项目、龙湖春江天镜项目中推进装配式建筑,设计方案已通过认定,合计10.46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三)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服务保障效力。一是住房保障稳步推进。开展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区自管公租房348套,已完成入户走访及核查348套,完成率达100%,发现存在转租、转借等问题的1户,并已督促整改。在保家庭总数789户,已完成资格复审789户,其中审核不通过28户,已整改28户,完成率达100%。以公租房信息系统为依托,成功开通公租房租金悦生活云平台缴费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公租房租金。二是物业管理规范提升。推进小区物业管理,7个无物业老旧小区顺利选举业委会,实现自主管理。开展物业小区公共收益专项整治行动,并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切实维护广大业主利益。截至目前,累计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专户的公共收益约537.25万元,涉及82个物业小区、50485户。三是老旧小区改造滚动推进。继续推进2020年启动的6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除方案阶段根据居民意见甩项3个外,基本完成 65个老旧小区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快推进2021年启动的1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个项目包创造了从重新立项到公开招投标开标的最短时间纪录,并实现陆续进场施工。

(四)聚焦强化行业管理,监管效能全面提升。一是房屋治理全面加强。全省首批2个县(市、区)开展动态监测+人工巡检+保险理赔房屋安全保险监测试点工作,共有20栋房屋纳入试点监测范围。探索危旧房屋合作改造工作,采取先拆除、后补偿的方式,推动危房分类处置工作尽快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房合作改造27栋,其中国有资产危房10栋、私人产权危房17栋。二是强化建设工程监管。全市首创规下项目监管机制,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危房翻建等项目,每月由街道上报辖区内在建的规下项目情况,由住建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城管部门开展抽查,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疏堵监管漏洞,集中消除一批安全盲点。截至目前,已开展3个月规模以下项目抽查检查,共检查11批(次),发现问题41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五)聚焦行政审批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提升至97.22%即办件占比提升至66.6%减时限占比提升至90.3%;工程建设类审批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均处于全市各县市区前列。推行线上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建立定期服务回访评价机制,为企业提供开工筹备-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无偿咨询和协调服务,目前已开展了7个项目的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疏通关键节点,实现审批服务零距离,为民办事零障碍

(六)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住建形象。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或参加消防、钢结构房屋等专业培训90余人次、各类法制宣传教育35次,进一步丰富全局干部业务理论知识,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开展干部平时考核,制定出台《鲤城区住建局内部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泉鲤建明电〔202135号)、《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泉鲤建〔2021216号),采取季度交替考评、年度统一考评的方式,实行内部绩效考评差异化,建立正负面清单、季度、年度内部绩效考评指标清单和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细化分解清单等4张清单,推进干部量化考核工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闯劲。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开展季度考核3次,股级干部提拔考核1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民生补短板问题仍有待继续改善。二是建筑业行业发展竞争力不强,政策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健全。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重在功能完善,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江南新区城市化、现代化,以功能完善带动品质提升。一是提速抓征迁交净地行动,按照工作任务项目清单化的思路,做细做深城建项目,启动乌石山中央公园和江南新区断头路等新一批大片区征收,启动江南大街东延伸段等5条断头路项目。二是强化建筑风貌管理,扎实开展片区历史资源普查工作,提前摸清片区历史资源底数,科学合理制定开发策略。结合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关注历史建筑隐患处置,结合古城街巷改造工作,同步实施街巷内历史建筑加固修复工作,强化历史建筑安全动态监测。三是加快推进繁荣大道和站前西侧片区改造进度,督促和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合理安排进度计划,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四是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2021年度的1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开工,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结合古城街巷提升实施改造;对已完工项目尽快引入物业公司或成立业委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二)重在强化管理,着力推动行业发展。一是整合优势资源,再深入再调研,调整优化我区建筑业企业政策,建立鲤城区建筑工匠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纽带桥梁作用,共同探索企业转型升级之道,共谋发展之路。二是强化在建项目监管,结合双随机和日常检查,通过责令整改、停工整顿、行政处罚、差异化监管等手段予以及时有效处置;探索建立规模以下项目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区规模以下项目“网格化”巡查监管工作机制三是持续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继续开展物业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工作,对物业住宅小区进行标准化、常态化的定期考评,奖惩结合,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提升我区物业服务质量。建立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成立街道邻鲤中心,以试点项目逐步推动226个老旧小区实现有序管理。

(三)重在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内生动力。一是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对一般低风险项目落实施工图审查豁免制度,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非要件容缺预审及并联审批、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等,不断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动企业资质审批事项线上办理,简化各类证明事项,实行全程网上申报和审批,逐步推行电子资质证书,做好新资质标准换证工作,确保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