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4 17:05 浏览量:1

  鲤城区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鲤城区住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悉心指导下,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法治意识,有力推进全区住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组织相关股室(单位)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同时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2022年鲤城区住建局行政执法检查年度计划〉的通知》(泉鲤建明电〔2022〕4号)及《2022年区住建局普法清单与普法计划的通知》(泉鲤建明电〔2022〕7号)。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分阶段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按要求每月、每季度及时梳理总结我局各项法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准确报送行政执法监管等数据。

  二、以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通知》中责任分解清单要求,为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我局对照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突出责任落实,严格依法定程序落实权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有效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视并加强信访工作,准确处理权责内职能,并指定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各涉法涉诉事项进展情况。深入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工作。同时根据鲤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要求,按时上报问题整改台账及整改报告。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及成效

  (一)逐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根据改革需求,动态跟进、公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月完成住建行业各项监管数据的报送及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报送及系统填报;每季度完成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统计报送及系统填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权责清单及自由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组织参与省市行政执法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参与率为100%。

  (二)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行政复议合法率及行政诉讼合格率。完成备案统一模板制作,跟进备案审核流程及合法性审核工作。2022年度我局规范性文件目录、流程、备案及公示合规率为100%;行政复议案件为3件,绩效考核的得分率100%;行政诉讼案件共计10件,诉讼败诉率为0%。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加大法治宣传频率和力度,在法治教育、实际执法过程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及执法水平。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制度,2022年度共组织学法、普法活动11次,参与约300人(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执法过程中,部分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重业务轻法治的观念偶有出现;法制审核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对新形势新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和运用不够等。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泉州市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平台,探索建立业务与监管相结合的新模式,从日常工作中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从卷宗评查、督促执法等方面切实加强监督工作体系建设。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近5年内新晋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专业考试,年内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我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定期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中分析普遍性问题,向相关业务股室(单位)通报,督查行政复议决定书和司法、检察意见建议书的执行情况,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产生。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公布,按照每月、每季度普法清单逐一落实普法任务。

  (四)落实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活动。2023年,我局将结合本单位的业务职能积极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宣传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

  下一步,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和指导下,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法治住建”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