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12 11:39 浏览量:1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学法促普法

  (一)强化学法教育。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议等方式推进集中学法,依托学习强国、福建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推进干部职工个人学习。2023年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6次,青年理论学习11次,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二)强化普法宣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积极谋划推进普法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法律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张,张贴宣传横幅、海报等30余份。如:开展“严禁违规装修·守护和谐家园”普法活动、消防安全进小区进工地等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建省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外部普法宣传力度。再如:结合住建领域工作特点,分别在保利天汇小区(B地块安置区)、城建·水墨江澜项目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在富临新天地一期组织开展2023年物业小区电梯困人救护演练,进一步提高相关施工企业、物业企业和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促进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抓执法促提效

  (一)强化严格执法。统筹编制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共对建设工程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32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2份,罚款102.13万元人民币。

  (二)强化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明确监督检查方式和流程,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执法任务全部按期高质量完成。2023年累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72个(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51份。

  (三)强化科技创新。先后引导城建·满堂里、城建·田中里和通政小学(田中校区)项目引进新型降尘设备——高压雾桩,试点推进12个项目增加监控视频设备,进一步消除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盲区和死角。

  三、抓队伍促规范

  (一)强化前置审查。严格落实《案卷制作标准》《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报备,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事项清理。2023年度以我局名义发布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7件。

  (二)强化制度落实。通过网站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结果等信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对各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集体上会讨论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率达到100%。

  (三)强化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率,着力增添发展动能,对工程项目建设类审批全面实行“全程网办”,对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实行咨询台账登记。2023年共办件589件,其中工程建设审批共办理138件,“一件事”集成套餐完成办理40件,实行“告知承诺制”48件,实行“并联审批”40件。

  四、抓日常促廉洁

  (一)强化班子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当好廉洁表率,并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做遵守法律规矩的模范。

  (二)强化日常教育。带领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经常性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强化节点把关。聚焦“人、财、物、权”等关键环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深入排查存在的风险点,建立岗位廉政风险台账,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紧盯重大节假日,注重念好“紧箍咒”,要求干部职工务必守牢法纪红线,守住人生底线。  

  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法治专门队伍人才短缺、力量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综合执法改革有待深化。

  五、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以法治建设赋能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住建法治部门建设。

  (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强住建领域执法监管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三)着力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加强住建领域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高效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重点抓好建筑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推动住建普法进机关、进小区、进工地,增强住建普法工作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