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强化安全生产检查 筑牢“五一”安全屏障
时间:2023-04-29 15:16 浏览量:1

  “房屋结构安全公示牌是否上墙?日常巡查措施落实如何?”4月29日上午,由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鹏带队,联合海滨街道对金鱼巷部分房屋进行现场踏勘。在金鱼巷内,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房屋墙体、构筑物等有关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房屋现状,并现场提出当前举措和下一步解决措施。

  连日来,为落实“五一”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部署要求,区住建局扎实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对全区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确保“五一”期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一、房屋安全方面

  一是强化汛期房屋安全巡查。重点对老旧房屋、自然灾害点及周边,尤其是受雨水浸泡、位于低洼地带等高危区域房屋,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街道、社区共检查房屋2145栋,出动检查人员712人次。二是强化重点区域房屋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西街小酒馆、上人天台等人员密集场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房屋50余栋。三是强化房屋安全挂牌公示。对全区经营性自建房逐栋挂设房屋结构安全公示牌,目前已完成挂牌3939栋。

  二、建筑工地方面

  一是抓部署。4月25日上午,区住建局召开了2023年全区建筑行业第一次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并部署全区建设工程“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抓重点。成立3个“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小组,紧盯高边坡、深基坑、外脚手架、高大模板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累计检查在建项目 15个,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三是抓整改。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问题42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并及时督促参建单位切实做好整改闭环工作。

  三、物业小区方面

  一是分组分类。按照新老城区划分,成立2个检查组,重点检查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防汛备汛以及小区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情况。二是突出重点。结合不同小区实际和“五一”假期特点,针对新交房装修活动较多的西郊保利天汇、源昌江南城、三盛璞悦里、宝嘉誉峰等4个小区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物业企业建立并落实小区网格日常安全巡查制度,强化日常违规装修提醒、劝导和管控。三是落实闭环。现场检查发现安全问题50余处、物业企业安全意识不到位问题30余处,均已责令物业企业立即落实整改,并给予现场指导。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持续强化“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