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7-25 09:38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

上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综合

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2111

 

各有关街道办事处,江南城建集团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对我区建设工程的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强化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有效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各施工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于2022718日、20开展了2022上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采取督查检查的方式,检查小组人员局建工股、质量站、安全站抽调技术骨干组成,随机抽取了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配合对建筑材料进行现场抽查抽测,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全程介入监督指导。通过听、查、看、问、测等方式现场抽查检查全区9个在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单》6责令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限期整改

此次检查重点查看场容场貌、环境卫生、临时设施、扬尘治理及施工现场渣土管理等方面情况施工现场是否按图施工,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及国家标准和规范的规定,项目主要建筑材料是否按要求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是否按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现场是否按施工方案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班子备案成员现场到岗到位履职情况。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市场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未能完整提供建筑材料、机械租赁合同及支付凭证;二是个别施工企业未建立实名制管理制度,未及时发放工人工资

(二)施工安全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存在管沟边防防护高度不足二是部分项目裸土未覆盖三是个别项目水泥路面破除施工未采用降尘措施四是个别项目楼层未按规定配备灭火器五是个别项目管道开挖,临边防护不到位,夜间照明部分缺失

(三)工程质量方面。一是个别项目雨污管等验槽记录无法提供二是部分项目施工内容变更出具设计变更联系单三是个别项目管槽实际施工做法与设计图纸要求严重不符

三、处理意见

对福州市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德耀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鲤城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五、鲤城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九等2个项目涉嫌存在未按图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由项目建设单位督促返工整改,我局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各项目参建单位应引以为戒,认真组织检查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施工,我局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抽查。本次检查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江南城建集团要切实履行项目第一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加强工程质量技术和安全管理,按时序推进项目施工进度,按施工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再教育再监督,从严从快落实问题整改;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全过程自检自查,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材料源头可溯、进场必验、使用必检的管理制度,杜绝偷工减料等现象发生。

(二)各相关街道办事处作为业主单位之一,要配合江南城建集团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做好以下工作:严格规范,按图施工,加强见证、旁站工作制度;做好隐蔽工程监督验收、材料进场验收等工作做好现场路面破除、管道铺设隐蔽等易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内容的扬尘防护;落实施工安全防范措施等。

(三)江南城建集团、相关街道办事处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报送行业主管部门查处。

 

附件:2022上半年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汇总

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检查)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 和城乡建设局

                                                         202272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