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闽南传统建筑构件回收利用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14 18:54 浏览量:1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泉州市鲤城区传统建筑构件回收利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就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建立传统建筑构件回收利用制度,根据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本《规定》。

二、出台意义

鲤城区作为泉州中心城区,是泉州多元浓厚历史文化的核心区,辖区内历史资源丰富,传统建筑星罗密布。辖区内传统建筑个性鲜明,富有地方特色,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古建筑、回收利用好传统建筑构件是城市更新建设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是弘扬泉州历史文化的历史使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主要内容

本次《规定》主要包括传统建筑构件资源的普查、认定、收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明确鲤城区文旅集团作为传统建筑构件回收利用管工作实施单位。具体内容如下:

(一)普查:各街道办事处应强化属地责任,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加强辖区传统建筑资源信息调查收集工作。

(二)认定:各片区改造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指挥部)在实施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应对征收红线范围内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普查甄别和认定公布,开展文化资源评估论证,梳理出有价值的传统建筑构件材料清单,提出文化遗产和风貌保护措施。

(三)收集: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指挥部)应加强房屋拆除管理工作,将传统构件分类处置要求列入房屋拆除施工单位发包合同内,明确要求房屋拆除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拆除方案进行传统构件保护性拆除。鲤城区文旅集团应全程介入拆除工作,构件拆除后须立即组织验收和查验,对传统构材进行妥善分拣、编号、存放、管理,避免拆除及转运期间构件损毁。

(四)管理:鲤城区文旅集团应在全区范围内择址设立闽南传统建筑构件存储仓库,统筹做好存储仓库的防雨、防潮、防晒、防盗等措施,加强构件出入库登记,确保安全管理。指派专人统筹做好传统构件的影像采集、构件编号、入库登记、信息造册等日常管理工作。

(五)利用:鲤城区文旅集团应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模式,建立传统构件供需平台,传统构件利用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由使用者向鲤城区文旅集团购买。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