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0100-2023-00003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23〕2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5
    浮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3-01-05 10:06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相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2023年春运工作,及时应对街道辖区内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结合我街道春运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主任杨晶晶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石祥担任,街道其他副科级领导、派出所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街道综治办、民政办、城管站、派出所、安办、社区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工作站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见附件)。

      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应急保障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落实并执行春运应急预案。浮桥街道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春运办),挂靠街道城管站办公室。

      (二)职责分工

      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春运应急保障工作的具体实施,并结合自身职责,制定本单位、本辖区的春运应急实施方案,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春运办负责组织、协调、部署、检查、督促各社区和各部门开展春运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各项工作。

      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各新闻媒体加强对春运应急信息的发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旅客理性出行;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准确发布突发事件情况;协调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按照权威发布信息进行正面报道。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信息发布工作,保障宣传通道畅通、覆盖广泛。

      民政办负责春运突发事件群众所需基本生活救助物资的储备、分配和滞留旅客安抚救济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确保相应救灾物资保障到位,指导社区做好有需要的滞留人员的救助工作。

      卫健办负责疫情监测,严格落实“乙类乙管”措施,指导协调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卫生健康相关服务,协助本辖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

      企业办负责企业外来人员春节返乡出行方式、人数、地区等进行登记,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内企业传达道路安全注意事项,落实安全生产制度。

      城管站负责督促辖区环境卫生工作,落实辖区道路巡逻、巡查,及时整治消除道路、临水临崖等路段安全隐患。

      各社区工作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本辖区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辖区的治安、环卫及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向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应急办报送信息,保障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负责现场的稳控、协调及后勤保障工作。

      浮桥派出所在启动重大及特别重大级别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协助做好秩序维护工作;负责维护售票点、取票点等区域的治安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配合街道办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二、春运突发事件预测及预警

      1.春运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执行街道关于加强政务值班和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对春运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春运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春运值班制度,完善本单位、本系统的春运信息报送体系,把握本单位、本辖区春运工作动态,收集本单位、本辖区春运工作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或不稳定因素信息并及时向区春运办反映。

      3.街道春运办收到突发事件情况报告后当应立即对突发事件情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解决措施并及时向区应急办提出预警建议。

      4.预警信息发布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根据预警级别及时按照专项预案,迅速通知有关单位采取行动,防止事件的发生或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三、应急结束

      处置工作完毕后,应急责任单位应及时研判,适时决定应急工作结束。应急工作宣告结束后,根据突发公共事件性质及工作需要,相应应急主体单位应立即恢复春运工作,并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善后处理、社会救助、调查总结、应急补偿等工作。

      附件: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浮桥街道春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相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对街道道路交通2023年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街道研究,决定对街道2023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调整充实后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晶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组长:石  祥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副  组  长:林春忠(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柯毅岩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委员、政法委员)

      谢晓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曹煜炜(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陈诗雯(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谢安居(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吴奕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惠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家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庄晓皇(浮桥司法所所长)

      林锦辉(街道综合执法协调中心主任)

      郑清爱(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赖钰琼(街道团工委副书记)

      吴坤雄(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企业办负责人)

      吴梅农(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农办负责人)

      陈福林(街道综合执法协调中心股长,城管站负责人)

      刘楠榕(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卫计办负责人)

      江少俊(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股长,安办负责人)

      许友福(第十五中学副书记)

      郑声奎(新步中心小学校长)

      吴国情(金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凤喜(黄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耿城(东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俊明(田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春景(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荣锋(坂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文博(仙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德胜(延陵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建明(新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吴景霖(浮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锦哲(滨江社区第一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城管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由石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城管内勤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