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9-3000-2022-00004
    • 备注/文号:泉鲤高文〔202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4
    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 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22-05-07 09:09

    各科室、服务中心:

      经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引导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的工作落实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是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主题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及园区转型提质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高效率、快节奏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结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大讨论,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作风建设行动。在“提”上想办法、动真格、出实招,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聚焦高新区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及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时、度、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推进举措,强化工作前瞻,明确责任分解及节点清单,以发展成绩及工作实效论干部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高效率,在“快”上下功夫

      1.推动贯彻落实大提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对党中央召开的重大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原则上一周内传达学习到位,并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对中央、省、市、区领导同志作出的指示批示,原则上10日内落实反馈,紧急情况随到随办、及时反馈。(牵头领导:李峥,责任科室:综合科)

      2.推动项目攻坚大提速。深入实施“项目攻坚2022”活动,全力推进高新区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科创中心以及8个区级在建重点项目、6个预备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力促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完工项目快达产、竣工项目快移交。(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业务科)

      3.推动政策衔接大提速。实施跟踪研究上级最新政策,结合高新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转型提质三年行动、创建“福建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工作目标,及时出台完善相关扶持措施,一企一策细化扶持项目,助力企业发展,更好更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服务中心)

      (二)全面提升效能,在“优”上下功夫

      4.推动营商服务大提升。搭建高新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以数据为驱动,以平台为支撑,“一键直达”对接企业各类服务需求,构建高新区与入驻企业“亲”“清”政商关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牵头领导:李峥,责任科室:综合科)

      5.推动发展质量大提升。推行“亩均效益”改革,推动以产出论英雄,完善低效和闲置用地的评估监督和退出机制,对于现状空置用地及低效用地,积极对接用地业主,指导协助其策划生成新的产业建设项目并启动建设,促进园区内产业优化提升。(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业务科)

      6.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制定科级干部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度,科级干部每月走访挂钩产业链企业不少于2次,常态化保持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服务中心)

      (三)全面提增效益,在“实”上下功夫

      7.推动党建实效大提增。结合开展高新区“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推动机关党建虚功实做、群团组织作用凸显。加快推进“党建+”园区邻里中心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为企业和职工服务品质。(牵头领导:李峥,责任科室:综合科)

      8.推动产业效益大提增。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摸清企业底数,加快园区内空间、产业的梳理及规划设计。以科创中心、火炬电子紫华园、海天国际时尚科创园、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为引领,带动周边工业载体标准化改造提升。(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业务科)

      9.推动招商实效大提增。加快产业赋能、数字赋能、创新赋能,推进产业格局重整。制定《鲤城高新区2022年招商工作专项行动方案》,聚焦电子和光电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精准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构建新兴产业生态圈。(牵头领导:于璐婷,责任科室:服务中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高新区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二)时间安排。结合全区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大讨论活动,推动更新理念,汲取力量、凝聚共识。3月起,开展调研对标活动,梳理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制定责任分解表,3月、6月、9月底按时间节点推动项目落实,12月底形成“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年度总结。

      (三)工作要求。要把实施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在行动中锤炼作风、务求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