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9-3000-2023-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高文〔2023〕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6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鲤城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2023-02-15 10:57

    区委、区政府:

      2022年以来,高新区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委会办公室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鲤城”建设工作要求,落实《高新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方案部署,结合高新区大部制工作组合职能及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举办宣传普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机制健全

      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普法工作部署,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当前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等,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制定《高新区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开设“高新学堂”,开展与干部工作岗位相适应的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上级业务部门负责人讲授高新区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惠企政策等,推动干部职工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倡导新理念、增加新能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充分发挥鲤城高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深入推进高新区入驻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企业经营、生产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职能作用。聘请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作项目、出台规范文件等进行法律方面的审核论证和风险评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高新区工作站,积极对接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福建中科育成中心等产业服务平台,为高新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知识产权政策服务。2022年,高新区整体无违纪违规违法情况。

      二、活动形式多样

      (一)学习教育常态化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一是原原本本学。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调整《2022年高新区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理解,真正做好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执着、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二是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鲤城区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重申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等多部文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平台不定期进行宣传宣讲。

      (二)政策宣传长效化

      在高新区“党建+”邻里中心举办全区“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专题培训班,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黄依琳讲授《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就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和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展开描述,让学员进一步明确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基本内涵。开展技改贷和人才政策宣讲, 泉州市工信局介绍国家和福建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相关政策,鲤城区工信局深入讲解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如何备案以及省、市级重点技改项目的申报流程。鲤城区委组织部详细解读21条人才政策,涉及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生活补贴、引才奖励等多个方面,介绍鲤城区的营商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举行“智汇高新”为主题的人才和金融沙龙活动,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相关知识产权政策,并现场收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指导企业及人才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重视知识产权奖补项目申报工作,切实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海峡银行科技支行行长和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分别作金融政策分享,涉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泉州高层次人才专项贷款”“福建省纺织鞋服纾困专项贷款”等不同领域。

      (三)政务公开规范化

      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将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或者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管理事项的办理内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责任科室、责任人上墙公示,且受群众监督。实行集体会审制度,对各项重大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问题交由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规范办事程序、办事环节和行政行为。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对于应属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及时于网上、公共查阅点进行公开。

      三、存在主要问题

      高新区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为主,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入驻企业的教育、文化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管理等均由所在街道负责,高新区没有实际的管理权限,因而针对企业主体所能开展的普法活动较少,宣传教育成果不足。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等执行,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和高新区工作实际,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扩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着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说法制度、学法考试档案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从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抓起,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评议考核制,创新宣传手段,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干部队伍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高新区干部队伍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