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20 17:13
     

    泉鲤海办〔2011  3

     

     

    海滨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引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充实了工作力量,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我街道编制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我街道编制的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限为 201011 20101231,本报告的电子文档可在鲤城区海滨街道门户网上下载:hbjd.qzlc.gov.cn,如有疑问可联系海滨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22389695

    一、概 述

    《条例》于 200851日起 施行,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在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街道把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和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都及时全面公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原则落实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保障专项资金决策科学、安排公平、运行安全、使用有效。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有直接利益关系、涉及民生的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计划生育补贴等的受益对象、申请程序和资金管理等信息,都作为重点内容按时向社会公开,向直接受益对象公开。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对有涉及我街道有关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项目、办理程序所需材料、承办部门等进行公示,进一步增加审批事项的透明度,接收群众的咨询和监督。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法公开情况

    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中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的职能,针对海峡都市报报道的网站服务信息更新滞后问题,街道根据实际立即进行更新,将医疗、法律、就业、生活、学习等各方面便民服务信息更新到网上。同时针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关于下发预防突发事件方案的通知》、《海滨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鲤城区2010年春节期间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在政府大院门口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党务信息公开栏,同时进一步加大网站的建设力度,力争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政务、党务公开的第一平台。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首先,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制定了《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滨街道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其次,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持续有效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一起落实。再次,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

    公开了我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能。

    2、政策法规

    公开了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国家相关政策文件。

    3、规划计划

    公开了街道2010年相关工作的工作计划

    4、财政预决算

    公开了街道2010年财政预决算。

    5、城市建管

    公开了街道2010年城市建管相关工作情况。

    6、劳动民政

    公开了街道2010年劳动民政相关工作情况。

    7、经济管理

    公开了街道2010年经济管理相关工作情况。

    8、人口计生

    公开了街道2010年人口计生相关工作情况。

    9、为民办实事项目

    公开了街道201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落实情况。

    10、其他政府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我接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地址,可以提出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

    在街道大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0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及历年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及历年来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外,我街道同时通过公开电话、服务窗口、网络信箱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咨询和查询。如下表: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5

    587

    其中:1、网站公开

    255

    587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11 年1 月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