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7-3000-2015-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海办[2015]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6
    鲤城区海滨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12-31 09:53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规定,现将2015年鲤城区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海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101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89695;传真:059522391881)。

    一、概述

    2015年,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闽政办〔201567号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公开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信息公开积极稳妥,及时准确,有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流程。充实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具体负责,由党政办两名人员担任AB角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对要公开的信息实行报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把关,由党政办公室在网站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工作考评督促。严格落实《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滨街道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从根本上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督办督查范围,由街道效能办对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人员的季度绩效考评范围,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规范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加大电子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推行“立体式”公开。加强街道微信平台、户外彩色屏幕、电子触控一体机的规范建设,坚持公开推送微信,每周向群众推送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完善户外彩色电子屏幕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现设有街道人文、街居动态、曝光台、公开栏、时政宣传等栏目,以文字与图像相结合的形式,动态公开相关信息及群众关注的热点。在服务大厅电子触控一体机开设服务项目、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内容、办事满意率测评等栏目,建立服务、公开一体化的立体平台,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今年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数32条,历年累计公开件数118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

    公开了我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能及党政分工情况。

    2、政策法规

    公开了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国家相关政策文件。

    3、规划计划

    公开了街道2015年相关工作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

    4、财政预决算

    公开了街道2015年每月份财政收支情况表。

    5、城市建管

    公开了街道2015年城市建管相关工作情况。

    6、劳动民政

    公开了街道2015年劳动民政相关工作情况。

    7、经济管理

    公开了街道2015年经济管理相关工作情况。

    8、人口计生

    公开了街道2015年每月份《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情况等人口计生相关工作情况。

    9、为民办实事项目

    公开了街道2015年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办理情况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落实情况。

    10、其他政府公开信息

    公开了街道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建设项目、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建设等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地址,可以提出难点、热点问题并了解回复办理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

    在街道大门口及便民服务中心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群众查阅。

    3、公开推送微信

    每周向群众推送党务、政务公开信息。

    4、户外彩色电子屏幕

    开辟街道人文、街居动态、曝光台、公开栏、时政宣传等栏目,以文字与图像相结合的形式,动态公开相关信息及群众关注的热点。

    5、电子触控一体机

    在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控一体机,开设服务项目、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公开内容、办事满意率测评等栏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5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来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不高、利用率不够高;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召集社区主干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社区将街道主要信息公开渠道宣传告知群众,并征求社区群众对于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各部门间协作,保证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健全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务居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3、及时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并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除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外,我街道同时通过公开电话、服务窗口、网络信箱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咨询和查询。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15年12月31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11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11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